人生,那麼多的選擇,妳選擇了為了孩子,說是犧牲,是否太沈重?

重新再讀這一篇短文,感觸依然良多。

《說是為了孩子犧牲,太沈重!》

她,就坐在我的面前,一臉悲戚。

她,在學校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後來考上了台大,再到美國的名校進修,也以優異的成績拿到碩士學位。很難想像,這位曾經在學校叱吒風雲的她,終要在女兒的無法考取美國名校而流下傷心的淚水。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哭,而且還是在公共的場合。午後的咖啡廳,異常的寧靜。人不多,誰也沒有注意到她,一個中年婦女,與她的淚水。

“我從美國回到台灣,我原本也可以在大公司工作的,但是為了孩子,我甚麼都犧牲了。每一天就是張羅她的吃喝,上下學,補習,學才藝,還得到學校做義工,讓學校更關注她,給她更多的學習機會。但是,到頭來,我得到了甚麼?她一直無心向學,剛上了初中,成績就一落千丈,到了高中天天和一群狐群狗黨鬼混,現在申請大學,結果是進了美國的二流大學!我這一輩子的犧牲,就換得這樣的結果嗎?”

說著,更多的淚水,更多的懊悔,更多的不堪回首!

她的女兒,我見過幾次。其實基本上也不是一個特壞的孩子,就是貪玩,不愛讀書,也因此經年累月地和她的母親抗爭。母親總愛提起她當年讀書的“豐功偉業”,說自己當年如何勤奮,如何向上,和自己如何,如何,如何為了她,犧牲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前途,自己的一輩子!每一次爭吵到了最後,就會在此進入白熱化;母親傷心欲絕,孩子咬牙切齒!她恨恨地說“我從來沒有要你為我做那麼多,那麼多,為什麼你不明白,我不要你為我犧牲那麼多!”

母親破碎的心,敲打在客廳名貴的大理石地磚上,鏗然有勁。

她的家,位於天母的豪宅區,她的丈夫的成就,建立在一份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不在家裡的工作上,她為了這個家,不得不辭掉一個充滿前景的工作,於是她承諾自己,要把孩子栽培進入美國一流大學,所以孩子一出生,她就已經策劃好孩子的一生,包括孩子所有的學業學習與課外活動。曾有那麼一段時間,孩子沒有讓她失望過;學業成績,音樂學習,才藝表演的成果,都是她逢人就無法抑制要與朋友分享的喜悅。但是,分享得越多,她給自己的壓力越大。

孩子是到了初中,才開始像一匹脫的野馬一般,再也不受她的管制的!於是,學業成績不理想,學習了多年的樂器也逐一放棄,甚至還被學校捉到她晚上在酒吧喝酒!於是,她自己開始慌張起來,這麼多年的辛勞,究竟為了甚麼?以前她常想“自己為了孩子做了那麼多,孩子的成就,就成了自己的成就,不是嗎?”但是,她從來沒有想到,當她認定孩子失敗時,也就是自己的失敗!而孩子對她的抗衡更是全盤否定了她這麼多年的心血!說到這裡,她就更難掩心中最大的痛楚,她說“其實,我自己也能創出一番事業的,但是都是為了孩子啊!”為了孩子的問題,她與先生的關係也降到了冰點。先生主張放養,而她,所謂犧牲了自己的一生,怎麼可以輕言放養呢?

她的故事,太熟悉了。我想說甚麼呢?

我想說“姊妹們,妳的一生說是為了孩子犧牲,太沈重了!”

當我的朋友知道我們即將移民到雪梨的時候,很多人都問我們,是不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移民?我總是回答“移民是為了圓夢,圓我的夢。基本上與孩子的關係不大!”朋友再問“孩子喜歡嗎?”我說“我沒有問他,我只是一直告訴他,搬到了雪梨的好處,比方說空氣,空間,生活壓力等等。”朋友再問“那孩子是念私校還是公校?”我會說“看孩子的表現,他喜歡讀,讀得好就私校。不喜歡,讀得馬馬虎虎就讀公校。我做一半(把錢存了),他得做另外一半(努力學習)!”

對我而言,每一個人都只有一輩子,都要為自己的一輩子負責,所以孩子的事兒,我不會計畫太多,因為我自己的計畫,夢想都還沒有完成,哪能想到他的那一份呢?

孩子剛剛出生,我就為了捍衛我的工作,和老公進行了長達數年的抗爭,最後雖然是兩敗俱傷(請點:不開心的妻子),但是我還是活出了我的選擇,做了我想做的事兒,證明了我自己的能力。所以每當有人提到我是因為老公才能這樣經年累月地去旅行時,我總要駁回,因為這麼多年,我就是要證明自己不要男人養(請點我:我的父親母親)。既然這件事情對我那麼重要,我就會義無反顧地去做,這樣做不對嗎?

也許,我要是當年為了孩子走進廚房,孩子的學習也許會好一些,家庭的氛圍也許會更融洽一些,千山也許會更愛我一些。但是對我,這些都是也許加上更多的也許。為了也許,放棄了我人生一直堅守的目標,那也許我就會因此不由得地釋放出另外一種的壓力,對孩子的學習成果,對千山的事業發展,對家庭的各方要求都會不同,於是我的“犧牲“就變成了大家的噩夢!更何況,我的也許,根本就沒有也許呢!我是不是到頭來,也要自艾自嘆一輩子呢?

很多女人,為了家庭,沒有了夢想,沒有了激情,沒有了自我;只因為她們凡事都為孩子打量,凡事都為孩子盤算,她們忘記了孩子也是一個個體,他們也會有長大展翅高飛的一天,亦或他們最終選擇平庸一生呢?為了下一代,完全放棄自己的這一生,我覺得是十分不明智的。

朋友的淚水,堅定了我自我圓滿的腳步。何況,我深信,女人自己圓滿了,家庭才會圓滿,要是凡事都朝著自己的犧牲去想,對誰都沒有好處。

(自己的圓滿不一定是全職工作,從事自己的興趣發展也是,反正別讓孩子,老公的成就變成自己的成就,就要先找到自己,有了自己,才有了更大的包容!願與大家互勉!)

(Feb 19 2013)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