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雙語路途遙遙,但是革命尚未成功,所以堅持是唯一的道路

我和老公都不是牛娃,而且距離牛娃也很很很很很很很遙遠。

我,小學三年級數學開始不及格,中學沒有讀過升學班,就只是讀了放牛班。我的父親只有高中學歷,母親小學都沒有畢業。我的老公,父親沒有上過學,自學識字,母親也是小學學歷。但是這一些都沒有阻擋我們追求夢想的決心。

牛娃的父母以牛娃的成就來證明,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的孩子,跟我們一樣也不是牛娃,所以我能分享的,不是牛娃的故事,也不是自己如何成功的故事;因為不是牛娃,不會因為很努力就變成牛娃,我們更不是所謂的“非常成功人士”。所以,我能分享的只是一個母親追求一個尚未成功的夢想的故事,那就是我的兒子學習雙語的路程,希望藉此,提醒自己督促兒子學習中文。

最近,隨著兒子英語能力的提升,我感覺到他對中文的距離越來越遠,我不可想像隨著自己的鬆懈,這前九年的努力就要付之一炬了!

兒子出生以後,我也憧憬過,這是一個聰明絕頂的孩子。但是很快地,我知道他是一個,如我們一樣,平凡但是健康的孩子,所以我開始把鋼琴,畫畫,樂高課程都停掉,因為他不喜歡,我們也覺得辛苦。就這樣,我的孩子從補一大堆到只剩下中文;有時平日我們帶著兒子在香港的商場吃飯時,環顧四周看不到一個香港孩子的時候,我也驚慌過,怎麼我們儿子那麼閒散啊?但是,我只要想起我在他那個年齡的時候,我似乎也沒有怎麼用功時,我就告訴自己relax!

很多人說時代不一樣了,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所以 我在孩子的起跑點,可抓得緊的了。後來我知道其實不能輸的,哪只是起跑點呢?鑒於我有我自己的一生,孩子也有,我不想自己用了近乎於半生奮鬥,還要用18年來“培養”一個不是牛娃變成假牛娃,所以我只能從我們自己的身上找到,找到如何把一個一般的孩子,養成一個

1)擁有一所中等大學畢業證書,有一技之長,不會啃老
2)熱愛生命,追求夢想,敬愛父母師長,EQ高

的孩子。

除此,對孩子的教育,我也有自己的夢想,這個是屬於我的,也希望是屬於我的孩子的,那就是我希望他是一個雙語流利的人。

所以,在兩點之後,我加上了

3)中英流利

為什麼中文那麼重要?

從美國的衰退和中國的興起,從世界越來越國際化看起;在我們這一代英語主宰尖端就業市場的時候,我自己這半瓶水的英語水平,已經讓我可以在工作上,應付自如了,所以我質疑到了孩子那一代,流利的英語的能力已經不能保證他可以能有比較平坦的將來了。雙語能力,在我們孩子的時代,已經是基本要求了。

 
我常常認為人生努力不過是為了給自己更多的選擇,你能選擇的越多,你就越能主宰自己的生活。大家擠破頭上名校是為此,努力賺錢也是為此。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選擇,不是被選擇(請點我:漁夫與CEO)面對競爭越來越大的就業市場,我們的下一代的事業舞台,一定不能就盯住一個單一市場。我們在香港,一個匯集世界精英的城市,會中文,早已經是當地必要的求職條件之一了。除了香港,亞洲很多國家的工作崗位,對中文的要求也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變成了一個可以突顯自己的基本條件了。
 
學習中文,除了有非常實際的需要外,對於我,一個始終十分傳統的人來說,我還是希望孩子可以明白我的語言,文化,欣賞我的“根”,這樣他才會了解我們,更尊敬我們。這樣有助於減少,兩代人因為文化衝擊帶來的問題,另外,我堅信一個認同自己“根源”的人,才能有更多的自信與從容,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世界。
-------------------------------
 

雖然兒子不是所謂的牛娃,但是勉強來說,兒子的父母也是雙語“人士”啊!這個要求應該比培育牛娃容易吧!於是,我從孩子出生,我就很注意他在中文的習得。

以下是幾個我掌握的原則:


1)在家裡一定只說普通話,爸爸則和兒子說廣東話
2)從小家裡只看中文電視節目
3)小孩的語言要從故事抓起,所以孩子知道的第一個故事就是西遊記,後來對三國演義也朗朗上口了。
4)8歲前,家裡的童書全是中文
5)請老師輔導,平均一周一次,因為我們都上班
6)選擇上課的材料,在評估了各方面的考量,我選擇了我最不熟悉的中國語文小學教科書,直接學習簡體字;看重的是中國國內海量拼音的中文學習配套工​書籍,果然自從孩子學會拼音後,多不勝枚舉的課外讀物,還有教材參考書。但是使用中國國內課本的壞處也不少,除了裡面“偉人”特多外,還有課文文字文學性強,和生活的連結少,學了以後,在日常生活難以銜接。
7)在兒子的英語phonics掌握後,立馬加入拼音,讓他可以自己閱讀
8)多讀中文故事給孩子聽(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但是也是我做的最不好的,很後悔)

就這樣,我的兒子基本上三個語言都搞定了。但是,一個孩子,尤其不是牛娃,學了中文,學英文的時間自然少了。到了三年級,兒子的英文顯然不給力,所以我們又要關心一下他的英文,中文又被冷落了。

目前,兒子的英文慢慢跟上去了,對中文的閱讀興趣就降低了。以前,自己會看中文書,現在是本本都是英文書。所以,最近我又開始督促他學中文,感覺要雙語,真的不容易。反觀,台灣和中國,那些學好了中文,再去學英文的,成效都比較好。唯一就是兒子的發音標準,是十歲以後再學英語的孩子,比較難達成的。

雙語的目標是清晰的,但是道路是遙遠的,不過只要堅持,我想也可以達成的。萬水的妹妹可以無師自通(請點我),教出兩個中英語俱佳的孩子,我相信我也可以。

附註:督導孩子學習絕對是體力活,最近部落格更新嚴重落後,就是因為我都在努力教孩子,因此更能理解萬水的妹妹,當初那一種堅持著實不容易。最後,希望所有在海外的華人子弟,可以努力不懈,把中文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