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電話中,侃侃而談,台北的房子要裝修了。

記得上個月,她美國紐約州的渡假屋不是剛剛重新粉飾過,後來出租了嗎?才這麼大半個月的光景,她又開始忙起另外一套房子了。

她,是一個大富婆。手中的房子不下二十套,而且散落在全世界的一線城市,可是她的生活與大部分的人無異;依然朝九晚五,中午和很多中環儷人,擠進外面大排長龍的茶餐廳,下班後和廣大的香港打工仔,塞在人潮擁擠的地鐵裡。除此,為了增加收入,她還常常夜晚加班,不到晚上九點不回家。

我不說,你是絕對看不出,她是身家超過台幣十多億的大富婆。(我的保守估計)

上班的時候,她動作利索,人家要三個小時的事兒,她不消兩個小時就可以做完了,剩下的時間就在“協調”她手下那二十多套的國際一線城市的大豪宅。香港的房租收入早已經上百萬台幣一個月,那還有台灣的,上海,北京,深圳,廣州,美國,法國,日本,英國與巴厘島等地的,我都不知道我有沒有數漏了?不是我想那麼注意她,而是她桌子的電話老響著,每一次她接起來,都是來自世界各地中介的電話,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到她與中介的對話。

我跟她原本沒有甚麼太大的交集,只是有一天她突然說起她的夢想,這個讓我這個一生都在追夢的人,一直都十分有興趣的話題,我才開始跟她交談起來。

夢想?很多人的夢想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萌芽,在退休之後開始,因為太多人都在忙於財富的積累。但是我眼前的這個大富婆,我一直以為她的夢想是賺錢,賺更多,更多,更多的錢!!!所以她哪來未完成的夢想呢?和她短暫交談後,我很驚訝原來她的夢想和我一樣;找一個地方,種花,種菜,碼字與旅行。

我說“那你怎麼還那麼努力工作啊?趕快去實踐你的夢想啊!”她說“是啊!我想可是我做不到,我總是在想再過幾年我就退休了,結果一年又一年。”

退休?看著一頭半白的頭髮,一臉倦容,要是她的夢想是賺更多的錢,那我可以理解她的堅持,但是她說所說的夢想,她早已經唾手可得了,為什麼她還汲汲於工作,而且聽說還準備和工作單位申請延後退休呢?六十歲了,身家十多億了,還是敵不過一年幾百萬台幣的年薪!

這就是人性吧!

她,在談起夢想的時候,眼睛閃爍著平時難得看到的光芒,那一份盼望,我自己熟悉不過了,頓時我突然對她有一種同情。做為一個人難免有要為五斗米折腰的時候,如果有了五斗米,甚至於八斗米,十斗米了,還戀棧金錢數字的跳動時,她本身其實還是匱乏的,因為滿足對她來說太難了。試問一個永遠無法滿足的人,怎麼能真正快樂起來呢?

話說到了最後,她肯定地告訴我(或是她自己?)“等我把我廣州,上海,美國,台北的房子租出去,還有幾塊地處理一下(這我從來沒有聽她提過),我就不管了,我就要去享受了。”

人,最鬥不過的畢竟還是自己那一關,不是嗎?

曾經,擺在我的眼前的有兩條路;一條是繼續財富的積累,讓自己從中產階級向小小小小小富人靠攏;一條是從金錢的鉗制中走出,儘早尋找心靈的解放,找回我原始的夢想。

 很明顯的,我選擇了第二條路。

我知道我今生今世都不可能成為所謂的“有錢人”,但是我肯定會過得比很多所謂的有錢人更富裕,更快樂。因為,我選擇了放下。

因為放下,我才能真正去成就我最初的夢想---在我還不算太老的時候。

今天,又是一篇提醒自己的《中年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