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聰明,欠合群?是是非非,不如大家做好自己!  

我,其實是一個挺活在自己夢想的人。

在辦公室裡,同事之間總是免不了需要一些客套,一些交流,甚至於是一些爾虞我詐。但是,我總是一個人,靜靜地在工作著,在思考著,在編織著我的夢想。我的生活裡,工作就是工作,與同事間的互動一直不是太活躍。

在工作的地方,我喜歡安靜的我,我不是一個很擅於交談的人,尤其是和同事交談。因為我不懂得阿諛,不懂得拍馬屁,所以我從來沒有所謂的“靠山”,所以我只能做得比其他人好來證明自己,於是我沒有時間和人閒聊,我得把所有的時間用在我的工作表現上,用在我一次次築夢與圓夢的自我督促中。

這麼多年來,我很幸運,在工作上的表現沒有機會讓人找我麻煩,但是千山渴望 我回到家庭照顧孩子的喧擾聲,這將近十年來不斷地干擾著我,使我分身乏術,不堪負荷!於是,我在辦公室更安靜了。

有的同事到現在依然無法相信我真心要退休了,他們一直把我多年前宣布要移民到澳洲的夢想,當作是癡人說夢,還把千山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解讀成:我才是那一個在家中一手撐開半天邊的女人,而千山,只不過是一個事業潦倒,無所事事的居家男人!(想來真是可笑,何必呢?千山的工作好與不好,與他們任何人都無關,但是就有人決定:一個男人不應該這麼愛一個女人,不應該十多年,風雨無阻地送一個女人上班!還常常等著那個女人加班,下班。唯一的解答就是那個男人得靠女人養家!我的提早退休,讓這些人失望了!她們難免要再向我再三印證,我真的退休了嗎?而且我去旅行的時候,我們都住在酒店裡面,並沒有到處睡帳篷?)

幾個星期前,我故意把過春節時,在千山寬闊的辦公室看維多利亞港美麗春節煙花的照片,十分有意地與幾個平時特喜歡以為我是一個只會做白日夢的同事看看時,她們才意識到千山,我的老公,可能,也許,應該是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因為在香港,一個人辦公室的大小與他們的職位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千山的私人辦公室坐擁一級海景,非常寬敞,為了隱私辦公室的全景我就不放了,這是他辦公室的一角,另外一邊還有一個小會議桌。當天去看煙花的還有千山的姐姐,姐夫,妹妹。

大年初二我們到他的辦公室不用和人擠來擠去,就可以觀賞到美麗的煙火,雖然距離有點遠,但是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在香港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千山能在這麼舒適寬敞的辦公室裡面工作,私人擁有公司最美麗的海景辦公室,不能說他的運氣真是不錯,做老婆的,當然也是與有榮焉啦!

記得小學老師第一次給我寫評語的時候,就寫著

“聰明,欠合群。“

我當時非常懊惱,我怎麼會欠合群呢?數十年過去了,我再想起這一句評語,我不能贊成她所謂的聰明,因為我的駑鈍是有跡可循的,但是那半句“欠合群“我倒是在我的工作表現上,表露無遺。

也許,就是我的孤芳自賞,我才有這麼大的勇氣,堅持自己的夢想,也許就是我的無法與虛偽妥協,我才能冷靜走出我要走的路。

在我看來,太多人都太投入到別人的戲了,忘了自己才是每一齣戲的主角。我真心認為在我的辦公室里,一半的同事都有能力選擇提早退休,但是他們寧願去嫉妒別人的決定,貶低他人的成就,也不願意審視自己的決定。既然決定繼續工作,就應該好好做,不是嗎?看著別人的瀟灑,心裡的羨慕,到了嘴邊就成了妒忌的冷嘲熱諷,何必呢?

誠如我一直告誡自己的

我會讓曾經看不起我的人,在多年後,依然在原地怨嘆,而我已經邁開腳步,朝著我的夢想奔去,而他们依然望塵莫及!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