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感悟:誰幫我圓夢?有時圓夢也是自私的,但是誰不?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夢想吧?

不管你的夢想多大,多小;就算是一個希望也是一個夢想,於是一個個圓夢的路程,就此展開。

我,現在坐在雪梨家中,望著昨天我們在雪梨皇家植物公園拍的上百張美麗的照片,照片裡,藍天和我,我幾乎都可以聽到藍天歡笑聲,從張張的照片裡漫溢出來,我的心充滿了盈滿的快樂;這,是我一直想建立家園的地方,這,是我一直盡情想享受藍天與草地的地方!現在,我,不光是做夢,還住在我的夢想裡,多美好的事兒啊!不是嗎?

我,一個畢生傾力追夢的女人,是如何完成我一個個的夢想?到底是誰幫我圓夢呢?

從插考大學,留美,到環遊世界與移民。也許,很多會人說--因為妳是幸運的,千山那麼愛妳,為了妳,他一定會幫妳成就夢想的!

是嗎?愛一個人,不代表懂一個人!

如果你曾經讀過我那一篇《那一年,我是一個不開心的妻子》,如果你一次次看過我提到過“要是千里要天上的月亮,千山也會想盡辦法去摘月!,但是千里不要月亮,千里要千山懂她!” 的那一篇篇追逐夢想的片段,也許你會明白千里的夢想成真,不是一蹴而成的,也不是大家想像得如此簡單的!

夢想,是自己的,誰來圓夢?

答案當然是--自己!

從小為了留美的夢想,我全力以赴。一個小學三年級數學就開始不及格的我,家境一般的我,憑什麼留美?但是我做到了,即便在愛情的面前,我給千山的選擇並不多。我可以跟你共患難,吃苦耐勞,但是我一定要去美國!千山熬不過我,他放棄了留德的夢想,我們並肩負笈美利堅!其中的許多艱辛,如今想來都是生活的磨練,讓我們更加堅強,也曾讓我們更相愛!

我的環遊世界的夢想,也在我的堅持中,千山的不安中,我一步步忐忑踏出。記得第一次一個人飛往歐洲的旅途,記得第一次一個人迷失在匈牙利的街頭,記得第一次一個人坐在法國巴黎咖啡廳的寂寞,為了圓夢,我必需一個人遊走天涯,因為千山的工作不可能容許他有這樣的假期!他再怎麼不願意,也無法熬過我的堅持,於是我去了好多地方,千山都沒有去過!自私嗎?

我移民的夢想,那是我和千山最大的衝突。他愛香港,我痛恨香港,他要在香港安身立命,我恨不得快快遠走他鄉。香港與移民,我的工作與他的工作,我對生活的要求與他對生命的看法,在我們先後經歷了中年危機中爆發了一場為期數年的爭戰!這一次,他不再讓步,我也不曾妥協。

最後,我們都累了,但是我不退卻!在他無可奈何,半推半就中,兩個月前,我們如期來到了雪梨。一到雪梨,千山,又再一次,扛起建立家園的重任;從找房子到買傢俱,拼裝傢俱到看車,買車;再一次這個男人,為他的女人建立了一個小窩,雖然不大但是無比溫馨。

很多格友問過這麼一個問題“一個家庭的夢想不是應該大家的,為什麼千里的夢想都是自己的?難道千山沒有夢想嗎?”

如果說千里在某種生命的意義--完成自我--而言,是成功的;那應該歸功於千里對自己的認識,從那麼小就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和千山從相識到現在,數十年的歲月年華,我對夢想的追求不曾改變與疲乏過,我總是以清楚的聲音告訴千山,我要什麼?千山的沈默,我不明白,我想他也不是太明白他自己的夢想吧!

我是一個夢想實現家!千山是一個哲學家!這樣說,大家也許比較容易了解。哲學家難懂,因為可能他還在思考,所以我的堅持是必要的,不然等到何年何月呢?這也意味著我也必需付出代價!因為哲學家還在思考中,無法解讀妳的需要!再者,和哲學家溝通是萬分困難的,有時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需要。於是千山只能執行任務,但是他不能理解,夢想對千里的意義,他只痛心地高喊著“我都快把天上的月亮摘給你了,妳怎麼還不滿意?還不快樂呢?”

千山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他要千里在家照顧孩子,但是因為千里明白夢想對她自己的意義,所以她不能不努力工作。千山怒了,他說-我什麼時候跟妳計較過?千里明白,千山對她是絕對大方的,但是她的夢想很昂貴,她不能靠千山,所以千里不願意放棄工作!千山說“我的就是你的,你不用那麼努力證明!”千里就是不願意靠千山,這是原則的問題。千山還是不明白--“妳為什麼那麼計較?”於是在移民的抗爭中,千里對工作的不離不棄,讓千山感到痛恨,他認為是工作的壓力使千里不開心,所以不再溫柔!千山越不願意千里工作,千里就把工作抱得更緊,因為千里要移民,還要環遊世界,千里的夢想很昂貴,只要她願意工作,她可以不靠千山,繼續向夢想挺進!

一個家,兩個堅持的人,八年抗戰都沒有把話說清楚,只在咆哮,吶喊中,兩敗俱傷。

千里為了圓夢,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我的夢,我自己圓,說來好自私嗎?

很多父母親對孩子供書教養,渴望孩子長大後,光耀門楣;相愛的人對彼此,無微不至,那是為了滿足自己被愛與愛人的需要。

為了追求愛情,多少女人離鄉背井?為了事業,多少男人遠離家鄉?這些人不自私?

 相比一些想靠結婚,他人,圓滿自己夢想的人,千里的自私,還是可以理解的,不是嗎?

我的夢想裡面,在藍天下的小房子不用華麗奢侈,有一個在院子除草的男人,一個在和小狗玩耍的孩子,還有一個在廚房忙碌不堪的女人,其實也只是很多女人的夢想!千山這一次來看我們,他看到藍天在這裡那麼開心,千里那麼滿足,這個哲學家終於懂了,有夢比沒有好,沒有夢想的千里,怎麼能快樂?

看到現在千山真心喜歡雪梨,千里八年捍衛夢想的抗戰,終於告一段落了!面對香港人與來自中國大陸人的衝突不斷升級,香港正在醞釀所謂的第二次移民潮(第一次是97之前)千山不得不承認,千里的決定是明智的,是有前瞻性的。說真的,我一個女人哪懂那麼多,我只知道,那是我的夢想,任誰也擋不住!

(問:要是當初千山堅持不辦移民呢?那千里會自己辦加拿大吧!當時我的條件還辦得出來!不過,無論如何,謝謝千山!)

寫了那麼多,重點是什麼呢?回到今天短文的主題!

誰幫我圓夢?圓夢當然還是得靠自己,無論他多愛你!(當然不是每一個女人的夢想都是移民,環遊世界的!)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想靠老公完成!為此,我不曾放棄過我的努力!!

我的部落格寫著我的成功與失敗,我的歡樂與傷悲。我無心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完美的女人,不只是我距離完美太遠,太遠,太遠。而是因為我相信,我只是一個凡人,有著所有凡人的卑俗與頑強,面對我的部落格,我無法不誠實面對真正的我,即使她那麼煩俗。

千里的妹妹,也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實踐夢想,教出了兩個自小英文說寫流利的孩子;她和我都明白,圓夢-還是得靠自己!!!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