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搬到雪梨三個多月了,我想是時候寫寫我的感想,看看這些想法在半年後,一年後,甚至於五年,十年後,是不是會有所不同?這除了給自己一個紀錄與思考的機會,也分享給一些對移民澳洲有興趣的網友,了解我眼中的澳洲和你的有什麼不同?也讓在澳洲居住多年的格友,幫我看看,我所認識的澳洲,是否真實?

三個月前,我為了旅遊,激活移民簽證,看房子,只到過澳洲四,五次;但是為了我對西方生活方式的嚮往,我選擇在四個月以前,放棄了我一份非常好的工作,還有香港一個相對完整,安定的家,與每一年遊覽歐洲一次,亞洲數次的舒適生活,帶著孩子來到了雪梨,開始了一般人所謂的“移民監”,而孩子的爸爸從此也奔波在香港與澳洲之間。

這個決定是重大的,三個月的時間裡面,我面對雪梨幾乎完美的氣候,與各種各樣的美麗,我的心不斷在吶喊著,澎湃著--是的,是的,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生活,這就是我一直渴望定居的地方!雪梨,對我幾乎是完美的!

但是事實上,澳洲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來了以後我才知道我定居之前對雪梨的理解,有的是非常片面的。

我們以前住過美國好幾年,所以或多或少帶了些美國的記憶來到澳洲,現在我就來說說我定居澳洲前的預期和現在的感受:

1)定居雪梨以前,我以為我一年難得去市中心區一次

 以前住在洛杉磯,我們一年難得去downtown幾次,我以為我們也不會有事沒事往雪梨的city走。事實上,雪梨的市中心區(這裡叫做city,美國叫做downtown)比美國安全,乾淨,而且精彩。City裡面的活動更是讓我們差不多每一個星期都要到city走走看看,而且city裡面的公園都好美,到了春天百花齊放,讓人流連忘返。

2)搬到雪梨以前,我以為澳洲人比較歧視,對華人不友善。

來了以後,我才知道澳洲的美好,有好大一部份是因為友善的澳洲人;我有幾次問路的經驗,他們都非常有禮貌地帶我們去路口,在商店,銀行,公家單位,服務員都給你良好的印象。在這裡,只要你不要去一些比較不好的區域,遇到的人都比香港不知道友善多少倍?(當然也有時會聽到華人被歧視的事件,只要不要去一些特定的區域,是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的。)

3)澳洲的居家環境比香港好嗎?

這一點我想很多人都不會反對,但是這還要看你選擇住在什麼地方?我目前蝸居的小公寓就赤裸裸地比香港差,尤其到了春,夏天住在公寓大樓樓層較低的壞處就顯現出來了:因為這裡的蒼蠅比美國多,比起已經很多的歐洲還要多,而且體型大,有時打在身上還會疼呢(千山說還會咬人,真的嗎?)。現在夏天快要到了,天氣開始熱起來,可是25度的溫度不適合開空調,只能開窗,可是開了窗就會有好多,好多蒼蠅飛進屋子,到了晚上還有體型巨大的飛蛾飛進屋子(朋友說有的有手掌那麼大,真的?假的?)。因為我租房的地方,面積雖然不大,但是因為是在華人旺區,交通方便,學區好,加上當時租房子非常急促,因為這是唯一一個接受我們申請書,也是唯一一個允許我們只簽半年合約的單位。即便如此,這裡的租金和我們在香港居住的地方不遑多讓,因為我們在香港居住的地方,算是比較郊區。所以,移民到澳洲就不要住在太旺的地方,不然雖然方便,但是居家環境的改善就遠遠不如住在距離城中區三十公里外的地方。我們的租金在其它區是可以租到面積大一倍,甚至是連體別墅,帶花園的房子,但是在雪梨某些地區越來越香港化,和中國化之後,選擇適合自己居住的區域是非常重要的。要是願意到所謂的“鄉下”住,房價就只是城市裡的1/3,話雖如此,澳洲的平均房價整體還是高過美國很多,很多,這其中的原因是因為澳洲政府每一年都限制房子動工數量,並且嚴格限制開發商對大自然環境進行砍伐造屋。

4)來之前,知道澳洲的物價好貴,外出吃飯更貴(第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第二點還好)

澳洲的物價高昂,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以前我不知道這裡超市買菜也那麼貴。這裡的薑,一公斤要澳元18到25元,大約是台幣500到700元以上(下面照片是便宜的時候,最近則是貴的時候),你可以說這是亞洲人的食材,所以價錢比較貴,但是超市裡這裡出產的水果,蔬菜居然比我們在香港的澳洲貨還貴呢;好像茄子,檸檬,黃瓜都不便宜。但是出外吃飯,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貴,因為在香港吃一頓飯兩個人也要幾百港元,這裡也差不多,一個菜平均大約是20到30元(500-800台幣),一頓飯吃下來幾十澳元,和香港餐廳相若,但是這裡一般吃飯的最低消費要10-12元(台幣300元),就算是美食廣場也是這個價錢。不過,澳洲的牛肉真是又便宜又好,在香港要在一般超市買到像樣的牛尾是非常困難的,這裡則是稀鬆平常,價錢比起豬肉和羊肉都便宜呢。

剛好有照片,大家看看這裡的蔬菜價錢,澳元和台幣的匯率是1:28,這裡的重量是一公斤,除非有包裝,好像九層塔就是100公克的價錢,芹菜則是一把。

1 2 3 4 5 6  

5)以前,我以為澳洲的生活比香港,台灣無聊,因為到了晚上哪裡都關門了。

以前到澳洲來玩,都會覺得晚上巨無聊,現在是即便是每一個週四晚上的購物日,商店開到晚上九點鐘,我都懶得出去,非常享受晚上在家和孩子一起的生活。到了假日,雪梨能去玩的地方好多,好多,光是花園,國家公園,海邊,市區各項慶典,把我們的時間填得滿滿的,比起香港一到週末只能在商場裡面看人,不知道有趣多少呢。(2019年:現在雪梨有夜生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city早就是不夜城,Chatswood和很多華人聚集的地方,比如Eastwood也是到了晚上十點多,還能找到吃飯喝酒的地方。整體來說,雖然沒有香港,台灣五光十色來得炫目,但是只要願意出去走走,晚上一點也不寂寞)

6)很多人都說雪梨的交通開銷很高,這一點也是正確的,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降低這個開銷。

在雪梨,就算搭乘地鐵一個站也要澳元兩,三元起跳(台幣80元),超出一個範圍就要四元,五元,六元(包括巴士和船)等等,要是還要再換車,一天下來花個十多塊錢都有可能,但是這裡有很多套票可以讓你節省下一大筆的交通費,很多上班的人會購買月票,年票等來節省開銷,要不就是買來回票也比單程票便宜很多。像我們這種不用上班的,最好就是等到週日,買週日家庭票,一個人才澳元兩塊五(台幣70元),任由你搭乘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所以基本上我們週日都會利用這種票,一步一步把雪梨走遍!(2019年:週日的優待車票,在2019年已經漲到2.8元了,而且現在也沒有了所謂的優待票,只能購買Opal Card乘車,Opal Card的優惠辦法,有時間我再開版說明。千叮嚀萬囑咐:在雪梨乘車一定要用Opal Card,價錢和單獨買票,差很多,很多,很多。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7)來之前就知道雪梨的就業市場不是那麼暢旺,而且藍領和白領的薪資差別不大

有時我都不明白,澳洲人怎麼能承受澳洲那麼昂貴的生活消費,因為基本上這裡的工資收入比起香港實在差太多了。這裡一般公司的秘書,職員,月薪都是幾千元澳元(十幾萬台幣),繳了30%的稅後,再花在生活費上,能存下的錢並不多。即便是專業人才,年薪澳元10萬已經很不錯了(台幣280萬)。在香港,一般大公司的秘書就能賺到和澳洲秘書一樣的工資,但是稅才扣5%到10%。要是專業管理人才,一個月月薪不會少於10萬港幣(一萬五千元澳元,四十萬台幣),二,三十萬港幣以上一個月---對,是一個月,的也不是不可能,畢竟在華人的地方,發展事業不但不會被剝削,也比較可以發揮得比較淋淋盡致,這也是我們當年離開美國,回流亞洲工作的原因。

(香港薪資資料可以看這裡:欄目中還有分紅,是不包括在年薪裡面的,可以見到香港專業人士的工資實在不低)

http://www.michaelpage.com.hk/websitepdf/Michael_PageHK_Salary_and_Employment_Forecast_Report2013.pdf)

還有,這裡藍領所賺的工資,比起白領不會差別太大,聽說這裡一個出租車司機一個月也能賺十多萬台幣,是不是如此,我要等格友印證了。

(2019年:此地藍領的收入讓人咋舌,比我當初知道的還高很多,很多。我家除草的園丁,已經差不多年年漲我們收費了,他說他的算法是,一個小時澳元120。我到處問了一下,居然無力吐槽!)

8)澳洲真的是養孩子的好地方

以前我就知道,但是我不知道澳洲的公共建設對孩子來說,是多幸福啊!這裡的公園都有很多孩子的遊樂場,裡面的滑梯,鞦韆都非常乾淨與新穎,孩子到了公園都可以盡情地玩耍,不用等待。學校的場地也大,課程安排注重戶外活動,孩子有好多曬太陽,舒展筋骨的機會,這也難怪這裡的孩子近視的比亞洲少,體型比亞洲的孩子高大。(2019年:十萬個贊成!!!)

9)澳洲真的是可以享受家庭生活的地方

澳洲整個社會結構非常尊重家庭生活,週日基本上連地產中介都不上班,所以週日一定是很多人的家庭日。澳洲的公園遍佈,幾乎每一個小城區都有自己的公園,而且還常常會舉辦活動。一到週日,可以看到帶著孩子在草坪上奔跑,曬太陽,打球,看得讓人都感覺到這裡人們的幸福。在香港,大家的時間就是金錢,但是在這裡家庭才是最重要的。(2019年:是的,是的,是的。)

第二集:我在雪梨三個月心得(2)2014年補充搬到雪梨一年心得之延伸閱讀:我在雪梨一年了。

三年了,這是2016年最新的《我在雪梨生活三年有感》!

  1. 2019年:知道很多人透過這篇文章了解雪梨,所以我特別稍微更新了一下,另外也打算近日寫一篇:移民澳洲雪梨六年感想,看看六年了,雪梨對我而言,有什麼改變呢?新鮮出爐的:我在澳洲六年再來說說住在澳洲的好處。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