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退休規劃要趁早-不如找個地方來退休吧!

進入中年之後,退休成為與朋友間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除了經濟問題以外,還有一個是以前大家比較少提及的問題就是---到哪裡退休?

以前很多人一生一世可能都在自己的家鄉成家立業,外面的世界與他們是沒有半點關係的;但是隨著國與國之間距離越來越近,很多人可能遠離家鄉,擴展事業的疆土;或者外派到台灣其它地方工作,還是到海外創業;還有的人是退休以後不堪承受城市裡的繁雜或者高消費;也有人就是希望退休後,可以換個地方居住,有一個不同的活法:所以近幾年,很多人臨近退休年齡時,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那就是“到哪裡退休?”

你選擇退休的地方,基本上也奠定了你退休後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應該想想,你對退休生活的期望。近一點的,你可以從城市搬到鄉村,遠一點的,你甚至於可以從台灣搬到另外一個國家,就好像十年前中國還是很便宜的時候,有大量的香港人搬到中國退休一樣。

我認識的一些人就是這麼計劃自己的退休生活的;千山的同事,散居全世界各地,有在香港,新加坡,上海,美國,歐洲工作,這些外派,或者長年在外工作的專業人士,家鄉對他們是模糊概念,孩子大了,不是出國留學,就是有了自己的天地,找個地方退休,對他們是個有趣並且值得期待的事兒。

很多人怕退休,除了現實的問題,最主要還是退休以後,做什麼?目前的生活建構在工作的需要上,沒有了工作這個最大的理由後,自己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到底能不能活出另外一番滋味呢?抑或要是不用工作,自己到底是不是還是那麼喜歡,或者需要住在這個城市呢?如果你住的城市無法提供你喜歡的生活方式,那更是時候,想想可以搬到什麼地方過活?

西方人一直都是這樣計劃自己的退休生活的,所以才有所謂的downsize之說,downsize的意思就是縮小居家環境的面積。很多澳洲人退休以後,把城市裡的大房子一賣,搬到鄉下比較小的房子,甚至於公寓,多出來的錢就去旅行,享受人生。他們不會替孩子想得太多,自己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很舒妥,日子過的是又暇意又有品質。喜歡游水的,住海邊,喜歡走山路的,住山腳,喜歡到處旅行的,我還見過把房子全賣了,每一年住在不同國家的澳洲人,這比起很多華人一生一世守著一間房子,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的人不知道浪漫多少呢!

我覺得退休,真的不妨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住住,就算不定居,也可以參考這個住法--請點我:遊牧享老

我很高興自己找到了適合自己退休的地方,要知道我這個想法早在我還沒有四十歲就開始計劃了。太多人都太晚才開始考慮自己的退休生活,我是十年計劃,步步精心。也許有人會說,經濟條件奠定了生活模式,我則要反駁說,在台灣也有很多中產,四十歲買了一塊地,等待退休去蓋房子的,這些地並不貴,房子蓋起來並不豪華,但是對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了規劃,有了期盼,有了歸屬,那才是最重要的。

退休,一定不要等到退休才去想,那是等著退休,被逼退休,沒有盼頭地去退休。想想自己最喜歡的生活方式,慢慢籌備,慢慢期盼,那退休就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了,相反的,會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我以前有個同事是美國人,他四十歲,在美國一個森林買了一塊地,才五萬美金(一百五十萬台幣),他每一年都回去蓋那個房子,用了十二年,他五十二歲了,房子蓋好了,就開始期待退休。我就是喜歡西方人對退休的態度,還有他們對自己的了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生活,知道自己能有什麼選擇。相對東方人,父母告訴我們的太多了,但是從來沒有告訴我們怎麼認識自己,怎麼找到自我,怎麼不被人干擾,過好自己的日子。

東方人個人的成敗關乎於父母,家族,西方人則是另外一個極端,但是不可以說西方人沒有我們那麼疼愛小孩,就好像西方人覺得華人不疼愛小孩一樣。他們認為給孩子時間比給孩子金錢重要,所以他們不理解東方父母對孩子的愛,他們更不能理解東方人逼孩子的補習,學藝的苦心,所以只能說--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只是看法不同。對於尋找自我的認知,我則是百分之百同意西方的觀點。華人活得太辛苦,因為他們很多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

退休,找一個地方住吧!開展自己的第二個輩子,讓自己活兩次,三次,有何不可呢?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