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移民是為了孩子嗎?

2016年8月:最近常常被問道,我們搬到澳洲是為了孩子嗎?再一次分享我以前寫過的一篇短文,希望可以回答一些人我對於移民的態度。

---------華麗的分割線——————————————

藍天來到雪梨以後,常常拿到一些小獎項,很多還是領導能力與學習上的,最近還居然拿到了英文寫作方面優異獎,雖然只是補習班上的小獎杯,但是也可以看到藍天的自信心越來越強了,學習態度越來越積極了。這些都是我們搬到雪梨以前,不敢期望的。記得我曾經為藍天的讀寫能力感到憂心忡忡,怕他有讀寫問題,現在藍天的強項居然是在這方面,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

移民,是為了孩子嗎?

很多移民家庭,來到雪梨都是高舉著移民是為了孩子的旗幟,即便自己如何不快樂,也要為孩子苦撐下去。

這讓我想起一些我在美國的時候,看到的一些典型例子:

H是傳統的母親,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夫妻二人在台灣都是老師,但是所謂為了孩子,雙雙辭掉工作,來到洛杉磯。在美國找到好的工作十分困難,加上他們的英文程度有限,常常生活捉襟見肘。兩人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口口聲聲是為了孩子才移民的,為了孩子考上好的學校,兩人輪流對孩子曉以大義,日夜監督苦讀,要他們知道父母對他們的犧牲與期望,還不忘提醒孩子長大後,買棟豪宅給他們兩老,安享晚年。他們說--養兒防老,犧牲了那麼多,不就是為了孩子長大後,可以回饋父母嗎?對此,他們堅稱移民是為了孩子。可惜後來女兒都嫁給了美國人,家庭觀念也越來越趨向西方人,別說養兒防老了,他們連跟自己的孫兒說句話都結結巴巴。至於兒子呢?一個留在美國得過且過,自顧不暇;另外一個到上海工作,一年也難得回美國一次。

R的一對子女在香港就讀名校,從小到大就給父母添增了好多榮耀,夫妻因為這對寶貝,在香港一流名校內,走起來來都虎虎生威。後來一個孩子進入叛逆期,情況開始逆轉,無心向學,另外一個雖然持續發光發熱,但是夫妻無法平衡一個孩子的黯然失色,舉家搬到洛杉磯,他們嘴裡也是說為了孩子,但是心中始終放不下在香港就讀名校,被人歆羨的風光日子,而且一提到當初如何培養一對子女進入香港頂級名校,就無限唏噓。他們說是為了孩子移民,但是又口口聲聲說,當初為了孩子應該留在香港,好後悔。現在,我不知道他們目前的情況,但是對當年他們說是為了孩子移民,抱持保留的態度,大人都那麼猶豫不決,每一天都在和以往的光輝歲月較量,對孩子怎麼會好呢?

D和太太終於退休來到洛杉磯與子女團聚,結果自小被他們送出國留學的子女,卻以漠然來迎接他們。當年,他們在台灣賣了天母的豪宅,送一對兒女到美國就讀昂貴的寄宿學校,孩子後來順利大學畢業,也在當地找到好的工作,可是跟父母的關係,漸行漸遠,老大還很坦白地告訴父母,他們從小就到美國讀書“孤苦伶仃”,有事連找個人說說都沒有,心中累積了多年的怨懟,直到父母親退休,搬到美國後,他們已經對他們毫無感情了。D和太太為此感到十分痛苦,當年就是擔心台灣局勢,把孩子早早送出台灣,沒有想到老來想和他們團聚時,孩子和他們已經沒有感情了。

Q搬到洛杉磯也是大條道理說是為了孩子,結果兩夫妻來到洛杉磯,開起了台灣小吃店,生意好到不行了,於是孩子的事兒也管不了,孩子下了課只好天天打電腦遊戲機,讀到中學就輟學不讀了。不過還好,在西方社會也不一定要靠讀書才能出人頭地,聽說他們的孩子後來也自己開小吃店,可是年輕人受不了那種忙碌與單調,後來轉開卡拉OK了。當年他們所謂移民是為了孩子,我以為其實只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不能把這個加在孩子的身上。

很多移民家庭來到了雪梨,也都抱著移民完全是為了孩子的想法,孩子稍稍不滿意,父母就拿出這個來強調自己的犧牲有多大?自己的失去有多多?來“開導”孩子。我認為這對孩子是不公平的,一開始他們並沒有要求來到一個新的國度,就算孩子要求了,父母答應了,這也不能說是孩子的責任。

千里到了雪梨,口口聲聲宣告--移民不是為了孩子,結果扯動了好幾個媽媽的神經,覺得千里這樣說不合乎常理,覺得所有母親的作為都是為了孩子才合理。千里不是預言家,我真心不知道怎麼樣做是對孩子最好,但是我深信一個快樂的母親對孩子是重要的,而且每一個選擇都有所得失,選擇了就要正面看待。也深信一個幸福的家庭不是仰賴個人犧牲達到的,一個女人的全然以家庭為主成就的所謂幸福,對自己是不公平,對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女兒,也是不公平的。憑什麼,一個女人結了婚,就完全沒有自我呢?

教育孩子是一段長遠的道路,怎麼才叫做成功呢?是孩子有了所謂的成就,但是就無法承歡膝下;還是孩子雖然平庸,但是就在咫尺,隨傳隨到呢?千里對那些自認為很會教孩子的專家其實是不怎麼認可的,而且很多新聞也爆料出很多所謂的教育專家,自己的家庭生活,婚姻生活,親子關係根本就是一團糟,用文字教人教孩子很容易,自己實踐起來就不簡單了。也極有可能孩子小時候了了,大未必佳;再則,就算日後功成名就了,留下了孤寂的雙親,也算是成功嗎?不要忘了,孩子的身邊還有個他或者她,你成功的教育理念可以把人家的孩子也教好嗎?(延伸閱讀:養老防兒,誰之過?

移民是為了孩子嗎?希望對所有移民家庭的答案都是--不盡然,因為自己的一生也很重要,你千里迢迢搬到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再來要求孩子,對自己,對孩子都不公平。世間凡事,口口聲聲是為他人的時候,想想自己是不是可以無怨無悔,要是有一絲的想得到回報,那就最好先三思而後行,所謂犧牲自己來換取別人的一生,對誰都沒有好處。(延伸閱讀:說是為了孩子犧牲,太沈重)

移民,是為了孩子嗎?千里篤定地說“不是!”

但是澳洲真的是一個適合養孩子的地方-加上所謂的“Happy wife,happy life!”難怪藍天的表現越來越好!很多事不應該正對著去強求,只要心態對了,態度對了,也許就水到渠成,很多事也就迎刃而解了。

 (本文現在採取強制匿名留言,在我閱讀後,我可能會公開。如果你不希望我將妳的留言公開,請在妳的留言的前面注明《匿名》,這樣就不會被公開;但是所有沒有登入者的匿名留言,是看不到版主答覆的,敬請注意。謝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