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你準備好了嗎?給可以選擇,但是猶豫不決的格友

退休進入第六個月了。

平靜的心情,美麗的雪梨,鬆散的生活節奏,讓干擾我多年的失眠,逐漸得到改善。每一天夜晚,我只要洗完了水槽裡的碗筷,督導藍天學習幾個中文大字,我就覺得我的“工作”完成了,有什麼事兒都可以明天再做,先好好睡個覺再說吧!於是我現在平均每一天可以睡上八個小時,這對長期睡眠時間不到四,五個小時的我來說,是多麼不容易啊!

前兩天,我在整理我多年旅遊的照片時,看到我退休之前,工作單位發給我的去年年薪資福利總結單,當時心想是自己最後一份薪資表,就用iphone拍了下來(其實是想向千山“索賠”,不過人家大手一攤開,說“我的都是你的,要多少自己拿好了!”讓我還不好意思起來了!)

再一次遇見我的“身價”,在退休後進入第六個月。如果數字更可以說服那一些和我曾經一樣糾結,痛苦的格友,我不妨就將這份“糧單”與大家分享吧!

(千里常常有格友與我分擔她們對於提早退休的糾結,每一個糾結的後面都有一個非常令人歆羨的工作,也有很多親人,朋友的叮囑“不要放棄,你的這份工作多少人巴望著,放棄了就沒有了!!”但是明明自己已經吃不消,已經啃不動了,卻為了他人的羨慕和自己對財富身份的眷戀,讓自己的生活生命都變成了數字了,外加一身的不適!值得嗎?)

糧單上寫著港幣XXX萬。是的,就是這一個年薪外加福利一共港幣XXX多萬,折合台幣是XXXXXXX萬,一年有薪假期很多很多天的工作,讓我多年糾結與痛苦!是的,我曾經著實地被這一連串豐實的數字給捆綁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雖然這份工資在香港不算很高,但是福利確實非常,非常好,所以我的朋友個個都羨慕我。我很貪婪,也很俗氣。

有錢,誰不想賺?有人羨慕,誰不得意?但是同時,我卻每一天在瀕臨奔潰的邊緣,十分痛苦,十分迷惘,十分憂鬱,完全無法體會“快樂”為何物?

那一年,我的朋友從世界知名金融大公司提早退休(請點我:我那個在大摩工作的朋友),我非常震驚。她的工作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她的薪資福利可是比我好好多啊,可是她最後還是選擇提早退休了。那時,我想也許過一段時間,她就會回歸職場吧!結果,這麼多年過去了,她並沒有。每一次再看到她,她總是容光煥發,精神抖擻,話也多了。問她在忙什麼?她總說“忙著生活,忙著做以前沒有時間做的事兒。”

有一次問她“為什麼要提早退休?”她說“我不想等到我必須退休才退休!”

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啓發。

每一個提早退休的人,都有自己內心掙扎與煎熬的故事。這些故事說出來,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根本就是人在江湖的老生常談!說的也是,哪一份工作少得了人事紛擾,辦公室政治遊戲,工作壓力和身體的諸多不適。很多人選擇壓抑著;也許因為沒有選擇,也許是因為對財富積累的執著;但是有選擇的你,如果真的那麼不開心,為什麼還要持續折磨自己與他人?

那位曾經任職大摩的朋友,在工作上所遇到牽制,說出來其實是百分之八十在職場工作的人所遇到的;也許當時她可以繼續忍氣吞聲下去;也許她可以一直用那份優渥的薪撫慰自己失落的靈魂,也許她可以漠視心中渴望尋回自己的聲音,也許當年她可以不理會自己正在經歷的中年危機。但無論如何,最後,她選擇運用了自己的選擇,提早退休了。

那時我無法完全理解,現在我完全明白,如果財富買不到快樂與健康,那再多的財富又有什麼意義呢?她的婚姻危機也是發生在她堅守著那份高薪俸祿上,誰說錢可以買到一切?她抓得越緊,失去的就越多,因為她的手中,眼中只有那一份工作了!因為那麼痛苦堅持著,就越怕失去,所以兩個女兒的學校各種活動,先生工作忙碌之餘的談心,她全部沒有時間參與,因為她已經自顧不暇,快要窒息了。

朋友和我都是幸福的人,因為我們可以選擇提早退休,但是能選擇而不選擇,比那些不能選擇的人,更加痛苦,因為沒有了賺錢的動力,沒有了需要,那工作對於我們又意味著什麼呢?也許是一份熱忱,也許是一份希望,也許是一個寄託,也許是別人如何羨慕妳的眼神,也許就是那一份優渥的工資! 但是,日子始終都是自己在過,好不好不是別人說了算,不是嗎?

我的一系列《為了夢想,先得學習放棄!》讓很多格友看著我一步一步走向抉擇的道路,直到現在我和兒子來到了澳洲,開始了移民生活,我理解到自己不再回頭眷戀,留戀,這才真正做到了放棄。至此,我沒有後悔過,因為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和千山也沒有因為距離而感到疏遠,相反地,他看到孩子的快樂地成長,老婆滿足地生活,他更加珍惜這個曾經千瘡百孔,如今漸入佳境的“家”。

放棄了,就撿不回來了-這是很多人無法下決定的最大原因。我想我再也無法拿到那樣的薪資福利了,所以退休前,我要想清楚,生活對我什麼是最重要的?而且不止一次,我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再過五年,我回頭看現在的我,我會有什麼看法呢?

我現在要是回頭看五年前的我,各種唾棄啊!為什麼我給自己那麼難的考驗?為什麼我不能在工作與家庭上取得一個平衡?如果不能,為什麼不選擇離開?我不是那種喜歡怨天尤人的人,但是我的什麼都要,什麼都不想放棄,成就一個醜陋無比的我,為何呢?我不希望五年後,我再一次鄙視之前的我,所以我選擇了改變。

提早退休是浪漫的,尤其在是有夢想,有計劃,有期待的推進下,退休是一件樂事。但是,要是你突然想提早退休,卻還沒有很清楚知道自己要怎麼管理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我覺得提早退休只是一個逃避,不是一個解決,這就是我一直在強調退休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儘早培養自己的興趣,鍛鍊好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讓忙碌不堪的工作,影響自己的健康。錢,是賺不完的,到了年老,周身病痛在床上數鈔票的日子,不是我一生努力的動力,我努力是為了有更多的選擇,而有了選擇不運用,還不如沒有,不是嗎?

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也沒有太大經濟的壓力,提早退休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一般人只是過一輩子,而提早退休的人,可以趁著自己還年輕,過過不同的生活,體驗一般人無法體驗的生活經驗,延展自己的生命寬度,何樂而不為呢?

因為放棄,所以一定要有所得。幸運的是,目前為止,我還很少看到提早退休的人,後悔不已的,我想大約是退休後,都得到很多以前生活上沒有的自由與悠閒吧!善用這些自由與悠閒,生活就會很豐富與開心。

決定了,就不要再回首,不要再與以前比較,看看自己手中有的,看看自己的快樂帶給家庭的溫馨,什麼都值得了,不是嗎?

Work to live還是live to work?

提早退休,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現在採取強制匿名留言,在我閱讀後,我可能會公開。如果你不希望我將你的留言公開,請在你的留言的前面注明《匿名》,這樣就不會被公開了,但是所有沒有登入者的匿名留言,是看不到版主答覆的,敬請注意。謝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