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說說台灣:非典型的心情(2)-不喜勿進

昨日發文以後,千里的心情十分複雜,見到千里妹妹說“我又在發表我對台灣的觀感了!”

千里妹妹立即說“糟糕了,你要你的格友都離你而去嗎?”

我說“這麼多年了,難道台灣還是不能容忍不同的聲音嗎?”

當年,千里跟著千山從美國到中國上海工作,激怒了我們在美國的台灣朋友,雖然在多年後,他們也前仆後繼地到中國工作,設廠了,並且大讚我們有大智慧,那麼早就到中國發展!但是當年我們從美國到上海的時候,他們對我們的不屑,我還記得----想想也是,一個是全世界最強大,最進步,人人夢寐以求的國家-美國,一個是當時全世界最破落,最不自由,最可怕(台灣的教育下)的國家之一:中國,我們居然捨棄了美國,去中國!

千里再一次慢慢回憶,當年是什麼樣的思維讓我拋棄了我的美國夢?我想當年我並沒有想要離開美國,我只是想給千山一個機會,一個比較適合他的事業發展平台的機會,完全與政治無關,所以我答應他,鼓勵他離開了美國。

改變,對我而言總是充滿刺激的,我在美國的時候,我們還那麼年輕,但是我已經可以看到我們在美國退休的情形了。那樣的一成不變的所謂安定生活,在身邊許多中年被裁員的哀嘆聲中,激發了我前進的決心,因此我更堅定地和千山攜手一起到上海放手一搏!(事實證明,我們要是還在美國,很難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中全身而退,更不用提說提早退休了。又是一個得失的選擇。)

當年我們在上海的工作如魚得水,千山更是英姿煥發,氣勢如虹,因此我多年後在網路上抒發了上海工作的美好(雖然很多人告訴我,90年代到上海任職第一件事就是要教員工要記得要刷牙,洗澡才上班,但是我堅信就是因為中國的落後,才提供了我們那樣的機會,事實證明,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所謂的海歸已經不敵土鱉了!要想到上海工作,還得搶破頭呢!)與中國可提供的機遇(當時只要願意到中國工作,工作頭銜少說都是經理級別以上的),結果引來百人大軍攻伐,以下省下數萬字。(其慘烈,四十歲以上的格友應該不難想像!)

到中國工作的故事,千里好久沒有寫了,那三年是上海第一階段的轉型期,即便我們最後還是選擇了完全放棄美國,我的心裡並沒有後悔,因為我們已經從上海走向世界,並且在澳洲找到最適合我們居住的地方!所以,千里要重申一次---改變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在多年後依然站在原點,怨天尤人!(這和台灣目前的窘境是不是有一點相似呢?)

昨天到了下午,千里才進到自己的部落格看看,格友的答覆給了千里一顆定心丸。以往千里老想著,台灣的民主到底是什麼樣的民主?為什麼一個所謂的民主國家,不能容下不同的聲音?不能聽到任何的批評?最有意思的是,只要意見不合,他們最愛的罪名就是--“你不配當台灣人!”  台灣憲法給予我的國籍地位,就在我到上海工作,鼓勵台灣人走出臺灣中,被群眾討伐的聲浪中剝奪了,這樣的“民主”把我們的憲法放在哪裡呢?所謂的法治,到底還是在人治(格友說的對!)。

說到這裡太沈重了,千里是台灣人,但是要我做一個沒有自己思想,被政黨擺弄的台灣人,我做不到。

一直以來,千里的身份是尷尬的。因為我是那麼不一樣,所以我注定要走自己的路,於是我到了美國,告訴美國人,我是from Taiwan,美國人一定要說我是from Thailand(那時沒有幾個美國人聽過Taiwan,只聽過Thailan(泰國));到了上海,中國人一定要說我是中國人(這不用我多說了);到了香港,香港人一定要說我是新加坡人(因為我為了避免他們以為我是大陸人,加上當時廣東話不靈光,有點中英夾雜);到了澳洲,我終於是台灣人了。可是比較囧的是,現在每次遇到來過台灣的世界友人高度讚揚台灣美食的時候,我卻有種說不出的悲傷,是什麼動搖了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

我曾經因為我的香港朋友告訴我“我現在在超市買東西都不買大陸做的,只買台灣做的!”感到無限的驕傲,是什麼讓我們這些在海外的遊子,再次聽到台灣美食,卻不能再感到榮耀呢?

昨天千里提到有一件事情,讓千里一直堵在心中,那是做為台灣人感到羞恥的深刻時刻。

那麼多年過去了,我還記得。

2003年香港爆發非典,我當時懷孕在身,請假在家,每一天在悲傷的氛圍中渡過,擔心害怕,不過也被香港的醫務人員,世界一流的敬業精神感動,他們為了人民的健康,不敢和家人接觸,視死如歸的精神,幾次讓多感的千里流下感動的眼淚。好不容易非典在香港得到了控制,我才回工作單位工作,但是一回去台灣也開始爆發非典風暴,也在同時台灣醫務人員的“逃跑”新聞,鋪天蓋地地席捲香港各大報紙,變成了當時最大的笑話。身為當時工作單位那個辦公室裡唯一的台灣籍人員,那天看到工作單位張貼在佈告欄上的當日新聞,新聞裡的照片裡正是台灣一個醫務人員準備爬窗逃走的照片,文字更是大力報導著台灣醫護人員如何從醫院脫逃時,我感到十分難受。連日的報導在香港掀起了討論,同事們每一次看到我進來,投以的“奇異”眼光,更讓我感到羞恥。

這是香港,一個高度敬業的城市。

台灣精神告訴我們“要拼才會贏!”但是敬業的精神呢?在香港,我雖然諸多的不滿,但是對於港人對自己工作的執著與付出,千里從來沒有怨言,就算也因此千里為了與時並進,也要付出相對的努力,犧牲了家庭,到了最後我只能選擇離開,放棄一分優渥的薪資,來讓港人對工作的專注精神繼續延承下去。

香港有什麼地方是世界很多地方沒有的?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如何吸引那麼多的人來投資,來居住,來工作呢?那就是千山一個老闆說的“香港有世界一流的員工!”這個說法,在非典事件中,醫務人員的精神投入得到了最大的認證;而台灣多年對人力市場的投資不尊重,成為台灣薪資在亞洲區越來越不具備競爭力,人才的流失,島內人心渙散的問題,都是因為老闆事業家庭化,肥水不落外人田,企業對人力資源的不尊重造成的。

香港,只要你有能力,有經歷,願意幹,老闆一定不會虧待你的。回台灣的飛機上,看到香港的報紙寫著餐廳裡面一個月一萬三港幣的薪資(台幣四,五萬),包吃住的洗碗工作,居然找不到人。在台灣呢?曾經聽說一個清潔工的空缺,引來千人應徵,其中還有碩士學位的?這是怎麼回事呢(請點我)!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香港 敬業精神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