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說說台灣:她當然是新加坡人(4)-不喜勿進
  
十五年前,千山的公司邀請管理層家屬到新加坡旅行,同桌坐著一個印度人樣子的女人,我跟她聊了好久,後來她問我是哪里人,我驕傲地說”台灣人“,順便再一如往昔地推銷一下台灣的美食,美景。然後我也問她是哪里人?當時我覺得她的答案應該是“印度人,要不然就是中東哪一個國家的人“。結果她用極為清澈的嗓音說”我是新加坡人“。
 
說實話,我當時有點少見多怪,她怎麼看都不像新加坡人啊!對我而言,她和我心目中的”新加坡人“有很大,很大,很大的差距。後來,我偷偷問那裡的新加坡人(長得像華人的那種),她怎麼能是新加坡人?結果她的答覆讓我震驚,她說
 
她當然是新加坡人。有什麼問題?“
 
華人在新加坡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絕對多數(當時是,現在也是),華語也是新加坡華人多能說的語言,但是新加坡華人都能誠心承認長得和他們完全不同的印度人是新加坡人,而且也不要求人家學習華文的時候,我就知道新加坡的前景是可以預見的。
 
果不其然,今時今日的新加坡已經今非昔比,不可同日而語了。一個腹地那麼小的國家,種族那麼繁多的國家,居然在今日躍升為東南亞最閃亮的城市(新加坡的大小就跟一個城市一般大,不是嗎?)憑藉的是什麼?千里對歷史涉獵不多,但是單憑15年前一個機緣巧遇,讓我見識到新加坡對種族融合教育的絕對成功,我就知道新加坡能夠異軍突起,後來居上了。
 
反觀台灣的情況,千里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是因為生長在保守的台灣南部,從小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社會上的省籍標簽。曾經有一次,一個好友的媽媽對千里印象不錯,要朋友把我介紹給她的哥哥,但是在朋友和她的母親說“她是外省人。”之後,她的母親就不再提起了。這件事讓千里感受很深,同樣是台灣出生長大的,還不能都是台灣人嗎?
 
千里生於台灣,長於台灣,也說了一口流利的台灣話,都能在南部的生活細節中,感受到被標籤的“外省人”的疏離,更何況是千山呢?從千山在台北實習因為不會說台灣話被排擠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台灣要與我漸行漸遠了。千山在台灣上大學,他喜歡台灣,從來不排斥台灣,可是台灣沒有給他這個空間,也沒有給不會說台灣話的台灣人空間(那個不會說台灣話被計程車司機打的醫生的故事),台灣人完全被一股意識流掌控了。愛台灣,就一定要會說台灣話,愛台灣,就一定要上街遊行,愛台灣,就不能批評台灣!
 
1999年,千里和從美國回來的友人相聚台北,一起搭計程車吃飯,友人自小在台北長大,但是因為父母都是上海人,所以不會說台灣話。那一天打車,我不知道餐廳具體位置在哪裡?只好有勞朋友跟司機溝通,結果司機以不會聽國語,拒絕聽懂,最後只好由我做翻譯才順利到達目的地,但是這一路司機的牢騷可是不斷的“台灣長大不會台灣話,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台灣人?我最看不起這樣的人了.....”
 
在全世界都在積極學習英語,第二外語的當時,台灣更注重的是所謂的捍衛母語,用語言,方言來製造社會的隔閡,付出的代價就是大家都沒有時間把該學的學好,該做的做對。在台灣什麼都可以是政治的籌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每一次把台灣和其它國家比較時,捍衛本島人士就會打出“悲情牌”,以下再省略千字。歷史的傷痛一天走不出去,台灣就多一天的故步自封。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自己浸淫在悲痛,並且濫用這樣的情緒來排擠異己,同時也能夠同舟共濟,一起專注自身國際競爭力的提升,早日與國際接軌的。
 
在國際上無法競爭,何來的創業環境培育台灣優秀的軟實力呢?何來薪資的躍升呢?
 
台灣下一代的未來,在哪裡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