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情請看《說說台灣》完結篇:

 

謝謝你的分享。

我試著來回答你的每一點,也許可以藉此把我想說的話,說得更清楚。

1)英文有一句話說“Aim high reach high!”意思就是目標高,成就就高。我不認為人民認識台灣與否和國際化有什麼關係,因為不認識台灣的人,只能說明這些人對自己的要求,和我說的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2)台灣的文化底藴和文學成就,我十分讚賞。至於文學走向國際化,很多都是因為使用漢文,題材能讓更多的華人產生共鳴,我覺得這是很多作家與人民的成就,至於政府對此的貢獻,我不是太清楚,也許你可以告訴我多一點。至於你提起的濁水溪和大漢溪,我不是太明白你想說什麼?和中國又有什麼關係?我期待的是台灣作家可以拿諾貝爾獎,讓全世界也知道台灣也有最優秀的華文作家。

3)台灣政府教四書五經,很好啊!可是有些人處心積慮要放棄漢文就不好了。

4)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他的職責之大,我不用再說,和我想說的不衝突啊!我只是強調總統好不好,人民都要努力,我也許看到太多努力罵政府,罵總統,然後生活在放棄的人了,才會發出這樣的省思,與你說的不衝突。

5)選錯了總統,人民當然不可以自認倒楣,更要積極督促政府,也和我說的沒有衝突,但是要是全民集中所有火力都在此,我不知道誰還有精力好好做好手上要做的事。韓國最近的國勢,大家都清楚,他們的政府爛到不行了,北邊還有北韓,虎視眈眈,比起台灣的情況不知道差多少,人家的企業就走出來,全民把三星,LG,韓國汽車拉上國際。政府不行,人民就要更合作,才有抗衡的作用。這是我的重點。

6)非常同意你說的,有自尊的國家才有自尊的人民,這些不能只靠人民的努力。

我只是看到台灣很多人民對政府逐漸失去信心,被傳媒牽著鼻子走,今天全民聲討這個,明天全民譴責那個,漸漸地,人也懶散了;與其如此,不如自己努力走出自己的路,政府的督導也要繼續,但是不要因此就忘了自己對自己生活,生命的要求和圓滿。

政府爭氣也要人民爭氣,有時人民都被一種意識形態捆綁住了,今天要你罵,你就罵,要你讚誰,你就讚誰?真真假假,讓人眼花繚亂。台灣社會雜音太多,生活原本可以比較簡單,這就是我想說的。

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把我想說的,說得更清楚。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