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心情》選擇的代價:移民到底是為了什麼?

那是一個美麗的週日,我帶著藍天走在我們熟悉不過的達令港,我們剛剛吃完一頓美食,就在悉尼橋邊上,我們眼中的美景,舌尖上的美食,我和藍天談論著我們即將搬進的新房子,位置一流的全新公寓大樓,住戶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讓我們完全浸染在幸福的澳洲藍色天空下,飯後我們走在一路的綠草如茵,經過一個公園的時候,藍天突然想上洗手間,我就在外面等著他。

過了不久,藍天從洗手間出來後,一臉的難受,他說“看到別人上洗手間都有爸爸陪著,突然好想爸爸啊!”說著,我的眼淚強忍著,我說“爸爸很快來看我們了,別難受!”說著,說著,我也難過起來了。

移民,到底是為了什麼?要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如此分離兩地的生活,如此錐心的思念,怎麼能說是更好的生活呢?

千里常常說,生活就是一個選擇,而經由選擇伴隨的代價,誰又知道呢?別人總是看到他人光采的時候,忽略了爭取幸福的道路上,那麼多的努力與捨棄。

千里的幸福傳說,從當初背水一戰的私奔,離鄉背井自己身兼三職,千山全職在美國打黑工賺錢完成兩人的美國碩士學位,之後離開美國移居到1990年代的上海,再經歷八年抗戰,沒有盡頭的爭吵激發了千里在婚姻中捍衛自己的工作的決心,到今天放棄香港的工作,舒適的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少奶奶生活,帶著孩子來到美麗的雪梨坐“移民監”;換成你,你會願意嗎?

千里對選擇移民道路的態度是明確的;為了今生無悔,為了夢想,為了生活在美麗藍色天空下一片綠草,為了給孩子一個相對公平的競爭環境,我無法放棄移民澳洲,於是思念總是排山倒海,總是讓人揪心,讓人心痛。

這就是我目前選擇的代價。

我即便清楚明白,但是也有軟弱的時候,於是我的部落格繼續記載著我的成功,失敗,與脆弱。

這就是千里,一個一生不追求完美,但不曾背棄夢想的女人。

給孩子一個正常的家庭,說來是一個多麼基本的夢想,但是何謂正常的家庭呢?

以前所謂的正常家庭,就是爸爸朝九晚五,媽媽在家相夫教子;隨著時代轉變,父親的角色沒有改變,媽媽變成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和母親;再緊接著隨著工作環境的需要,多少父親必須漂洋過海,到外地去謀生,留下心愛的妻兒在故鄉;就算我們在香港的時候,千山一年到頭地出差,我們有時一個月也難得看到他一個星期啊!以前看似所謂的正常的家庭,在一次次社會的變遷下,慢慢也發展出許多非“主流”的正常家庭了。

兩地分居的移民家庭,更是非非非主流的正常家庭了。(不過,要是父親真的放棄了工作,攜家帶眷移民,然後悶悶不樂半世人就是所謂的正常家庭嗎?我不知道,在台灣有太多成就所謂正常家庭的母親,她們的淚水,鋪墊著一個個眾人期望的“正常”家庭,結果她們的女兒在母親的宿命下,淚水持續著,因為她們從母親的身上學到了堅忍與沒有要求的付出,沒有學到怎麼認識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與如何成就自己的理想,這-我以後慢慢再說吧!同樣的,要父親去擔任一個放棄自我的角色來成就一個所謂的正常家庭,對我來說,也是不正常的!!!)

在這裡也慢慢認識了一些人,像我們這樣的分居兩地的移民家庭也不少,每一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移民故事。在這裡,我看到很多為了孩子被逼自己帶著孩子來澳洲的媽媽,她們對澳洲沒有期待,沒有任何興奮的感覺,她們每一天除了帶孩子外,都在等待假期趕快回香港,台灣,中國,對她們而言,到澳洲都是為了孩子。

我常想我們把孩子帶到澳洲受教育,不就是認同這裡可以給孩子更寬闊,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嗎?作為一個家長,如此不能接受澳洲的文化和生活,這怎麼讓孩子能愛上這個地方,能在此生根立業呢?這樣的移民到底是不是真的為了孩子呢?要是孩子的心還在飄蕩,還在嚮往過往的生活,在此地無法找到自己的社交圈子,無法幫孩子找到融入主流社交圈的同伴,那孩子在這裡怎麼會快樂?她們為什麼還要帶著孩子來呢?母親帶著孩子來到這裡,孩子已經少了父親的角色介入,還要跟著母親在此地,一次次感受母親無法安定的心情,一次次聽母親對澳洲的各種不順意,這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巨大的。

若是如此,千里一定會立馬搬回香港,因為我們要給藍天的是一個美麗,幸福和公平的國度,讓他跟著我們享受和認同這裡的所有美好。

話雖如此,一個家變成兩個家的生活,再美麗也有讓人痛徹心扉的思念,去年12月回香港與千山在一起的每一分秒,我都會想起自己在澳洲帶著孩子的落寞,有時我真的很不願意再分居兩地了。近兩個月的相聚,我和藍天在經歷了兩個星期的調整,才又進入正常的生活步調。這一次千山短暫來雪梨的相聚,我們又是一陣的掙扎才又慢慢步入簡單的生活軌道,這樣分分離離,五味雜陳的日子,我們又圖什麼呢?

澳洲的美麗與精彩,是不是能填補孩子經常沒有爸爸在身邊的落寞呢?就算在香港,父親常常出差,母親無法認同香港的紙醉金迷,孩子自己也不喜歡香港學校好些學生的霸氣,香港可以提供的,難道就是所謂更好的生活嗎?

生命本身就有許多無法回答的問題,就算有答案,標準答案也有很多個。

移民,到底為了什麼?

我想,說到底,誠如我說的,一切的努力還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喜歡自己所選擇的,對我,這就是最“正常”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