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眾生相》一個搬家工人,清潔工一年收入台幣350萬不是夢 (2017年補充)

是的,是一個,不是兩個。而且還是稅後,這相當於澳洲白領稅前500多萬台幣的年薪。當然,這就要全年午休地做,非一般人可以做到,但是只要願意,絕對可以!

一直聽聞澳洲的藍領和白領收入相當,還有人信誓旦旦說,藍領要是努力,收入可以超過白領。直到這一次搬家的過程,我才真正了解到這裡的藍領,只要願意努力工作,收入能有多高?

我們是從一個一房一廳的公寓搬出去的,才來澳洲半年多,屋子裡的傢俱都是很基本簡單的,比較多的雜物就是書本,廚具等等。搬家前,找了幾家搬家公司估價,後來找了華人兄弟檔的搬家公司,說好一個小時澳元70(台幣1950),最起碼兩個小時起算,還要加半個小時車費,所以一次搬家最便宜也要澳元175元(台幣5000元),逾時按鐘點計算。

搬家當天,他們兄弟來了,四十多歲的年紀,很高大,穿著打扮整齊。我們的傢俱不多,他們搬起來也很小心與緩慢,因為這裡公寓大樓搬家,比較迂迴,傢俱卸到車子要走一點路,而且又是按照鐘點算,誰給你著急地搬了呢?

到了結算的時候一共用了四個小時,也就是澳元335元(台幣8700)。我付錢的時候,問了他們一家要搬幾家?平均幾個小時?一年做幾天?他們說一天至少3家,平均一天工作10個小時,(不知道包不包括所謂的車程收入?),有時還要加班,全年無休(實在是很努力,但是不用太同情,因為這是他們的選擇,生意太好,要一個月前預定。我還好早一個多月預定才有時間,我的朋友少於一個月預定,都約不上)。

聽了以後,我就在心裡做了一個簡單的計算:一天700元收入(起碼)x365天=255,500澳元(台幣7百萬),兩家分也就是一家台幣350萬,全部現金收入!這樣的收入要是得交稅,那至少要台幣500萬。在澳洲收入雖然比台灣高很多,但是稅前能拿台幣500萬(澳元十八萬)的白領,也不是真的那麼多。當時就給我小小震撼了一下!我還笑著說“哇,很多白領都拿不到這麼好的收入!”他們不置可否,只說了一句“辛苦錢啊!”就揚長而去了。

搬家肯定是體力活,但是在澳洲只要你願意,藍領收入比白領多得多。在這裡搬家按鐘計算,人家沒有壓力,慢慢來,再辛苦也沒有其它國家的搬家工人辛苦。記得我們在香港搬家,那一次恐怖的搬家經驗,東西,雜物能是這一次的30倍以上,你想十二年都沒有搬過家,橫跨幾個洲的東西都在,東西能不多嗎?

那一次,我們搬家公司來了四個人,搬了七個多小時,動作迅速,絕不偷懶取巧,才收費港幣4000元(台幣一萬六千元,後來我們還再額外給每一個工人小費港幣100元,看他們做得真的好辛苦啊!)這要是在雪梨,7個小時的工作量,大約要做到12個小時,這裡的搬家工人那個斯文,無法形容,不過聽說這個兄弟檔已經很靠譜了,有些搬家工人還會開小差,抽抽煙,都計時啊!所以他們生意特別好)。加上香港那一次是來了四個壯丁,平均年齡約為30歲,12X70=840, 因為人數是四人再乘以2,那就是澳元1680(台幣四萬七千元),相當於接近香港的三倍,不知道台灣的搬家公司是怎麼收費的?

搬家隔天,按照澳洲法律我們必須把租住的公寓打掃乾淨,交還給房東,我們不想自己打掃,因為這裡的中介收房,要求極為苛刻,為了不要節外生枝,我們請了專業的清潔工。當天早上來了兩個人,是夫妻檔,兩個人在我們的以前的公寓刷洗了三個小時都不用(因為一點也不髒,就是爐頭比較花時間),收費是澳元300元(台幣8500元),也是現金收入,一天還能做三家。他們還告訴我,算我便宜了,如果是兩房的公寓,收費要450元(台幣13000)。我算了算,這對夫妻檔收入一年也可以超過澳元20萬以上(台幣550萬),而且還不是全年無休,活也沒有搬家那麼吃力。如果他們也是全年無休,加上晚上也可以加班,一個家庭一年台幣700萬收入(稅後),也是大有可能的。

要知道,我們都是用的華人搬家公司和清潔公司,要是用本地澳洲人,要在這個基礎上再加上30%。可見澳洲藍領的收入之高。

搬家當然要買傢俱,這裡的傢俱貴不貴,先不討論,光是那個運送費就很嚇人了。這裡送傢俱是要另外付錢的,要是在一家店買得多,那還可以,如果只買一件需要運送的傢俱,那運送費用可以從最便宜的澳元75元(台幣2000元)到150元(台幣4000)。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哪一家店的傢俱運送不用錢的。

我不知道這裡的白領收入多少?但是我看看資料,好像一個老師一年的收入就是澳元6萬左右(台幣170萬),一般的收入有10萬(台幣275萬)就算不錯了(當然也有不少專業是十幾萬到二十幾萬的,但是這應該不是普羅大眾)。不要忘了這些數字都是稅前,扣了稅最多就是剩下7成了。由此可見一般藍領的全現金收入有多高了!

 一次搬家,又讓我想起當年在美國的窘境。當年美國也搬過家,也買過傢俱,電器,也交屋還給房東過。可是我們對在美國的這些支出一點印象也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們什麼都是自己做的。搬家,買傢俱就租貨車搬,清潔就靠自己三更半夜地清,地毯清潔那就自己去租機器清,一切都不假手於人。還記得自己油漆,自己跪在地上一片一片木塊鋪地板的記憶,那時好年輕啊。現在年紀大了,體力不如以前,經濟條件也好了,自然不會什麼都自己來了。

在澳洲,這個萬事不能靠自己,就只能靠澳幣的地方,生活是美滿的,但是現實也是殘酷的。不過,只要你願意自己動手,還是可以省下不少的生活費用。

備註:這裡的收入還要扣除一些費用,好像汽車,油費,保險等等,因為這些都是兩人公司,自己是老闆也是工人。

無論如何,在一個善待勞工的社會,我們能感受更多的和諧與快樂。在澳洲,我深切體會到很多的勞動力的減免都要付出高額的金錢,相對在亞洲社會,所有的物質享受都要有所支出,是一樣的。

在澳洲,你不用花大錢去住五星級飯店,就可以到世界級的美麗海灘游泳,你不用花大錢就可以在各個美麗的公園野餐,嬉戲,你也不用付出高昂的費用去買高爾夫球會籍,每一次十,二十元澳元就可以打一場好球。在香港,這一些享受我們都得參加俱樂部,才能得到。

所以說到享受生活,哪裡比較昂貴呢?在澳洲你可以選擇DIY,在香港除了廉價的勞工代勞外,什麼都要收費,哪一個比較昂貴呢?

2014年4月

---------------------

2017年4月18日

澳洲生活最大的問題,就是昂貴,尤其是人工。(澳元兌換台幣為1;23,以下都為澳元計價)

最近為新家添購傢俱,到處選購採買。澳洲的東西本來訂價就不便宜,很多傢俱,電器除了買價外,還要支出50到120元的運送支出,有些商品還不是論次計價,而是論件計價,比方說餐桌50,椅子一個10,沙發80等等。如果還像我們這種喜歡mix and match的,每一個商店再收上百元的運輸費,多買幾家,光是送貨費分分鐘都能上台幣一兩萬呢!

澳洲搬運工人人工之高,由此可知。

這是一個非常尊重勞力付出的國家,不想讓人賺,只有自己勤快一些了!新家的除草工人來一次要澳元85,才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那一天問他幫我們修一排樹,說要350,我們只好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動手,豐衣又足食,呵呵呵。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