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雪梨一年,再來說說住在澳洲的好處

一年前,我們搬到了澳洲雪梨,將近一年後的今天,我依舊在我夢想的頂端,享受著雪梨的各種美好,我身邊的親朋好友,每一天都能聽到我說好幾十次“雪梨好美啊!”,“我好喜歡雪梨。”,“雪梨真的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

我是真的愛上了雪梨,愛上了這個與大自然相容的美麗城市!

一個走過世界四十幾個國家的女人,沒有時間寫她過往十多年的旅行故事,因為在每一天的生活裡,她都寫著她如何深愛雪梨的日記。

在移民搬家到雪梨一年前夕,我沒有太多的感觸,有的是感恩與對雪梨深深的依戀,在走過世界數百個城市,居住過台灣,美國,上海與香港之後,我們找到了我們最愛,最適合我們定居的地方,那就是--雪梨,一個連續數十年榮登全世界最適合居住城市前十名的國際大城市。

我在移民到雪梨三個月的時候,曾經寫過我的三個月心得(請點:移民雪梨三個月之前與之後的比較(1)移民雪梨三個月之前與之後的比較(2)),現在我就接著寫我的移民澳洲雪梨一年感言,文章取名為《移民澳洲雪梨一年,再來說說住在雪梨的好處》,因為這是一個讓我能夠用心去生活,享受與投入的地方

現在我就來分享澳洲的種種美好:

1)在澳洲,拾金不昧絕對不是神話。朋友曾經在商場裡廁所忘了她的iphone,幾個小時後才發現,以為已經被拿走了,結果在商場失物招領處,領回了丟了一個下午的手機。這樣的故事,每一天都在發生,還有人特意根據錢包裡駕照的地址,把失主的錢送到家門口的。據說在澳洲丟了東西,百分之九十都能找回了呢,對我來說,這個比例真的好高,我不能想像在香港丟了iphone,丟了幾萬元港幣,有人會送到我家的機率有多高,通常都是放棄了,不是嗎?

2)澳洲人單純,容易相信別人,這是社會善良風氣的延伸與體現。在雪梨,我不用天天拿著我的身分證,證實我是誰?只要不是法律規定要驗證的事兒,你說你是誰?人們都會相信。我們買了新建的公寓,交屋以前進去看了好幾次,沒有人需要看我的證件證明我是屋主,一通電話就搞定了,第一次進去還很忐忑,怕我們是二手業主,無法提出證明我是新業主,不讓我進去看房子,結果他們一次也沒有驗證我的身份,直到我們領鑰匙那一天才隨便看一下,有些人還是親人幫忙拿鑰匙,也沒有看到誰被懷疑的,真的很難相信。在這裡,除了幾種人要特別注意外,大部份的人都可以相信,不用擔心被騙,很多車站也都沒有閘口,完全靠人自覺買票上車,這樣的城市住起來讓人感到被尊重,也會自律,因為我希望雪梨一直都是這樣。

3)澳洲的扒手真的要比很多大城市少很多,少很多不是完全沒有,但是我現在出門不再像以前那樣,吃個飯把手提包都掛在身上,我會放在旁邊的椅子上,安心吃飯。在街上也很少看到把包背在前面的居民,行人悠悠然,我也自然有心情停下腳步,欣賞街上的美景。

4)雪梨美麗的海岸線,為這個城市的居民提供了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我這幾天走了好些walk,真心漂亮,真心舒心。除了這些美麗的沿海步道外,還有很多的國家公園,都有很多森林,山中步道,可以連續走幾天幾夜都不間斷。喜歡澳洲把海邊的美景留給人們,而不是像很多亞洲國家和美國一樣,都交給了地產發展商,蓋起了豪華別墅,讓人們只能望海興嘆。(我最近走了好多美麗的walks,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split

split 2

split 3

split1bondi walk-1  

5)雪梨的交通比我搬來之前預期的完善很多,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可以靠著火車,輕軌,渡輪或者巴士到達,和我住在洛杉磯完全不一樣,在洛杉磯沒有車子就沒有腳,在這裡只要你有時間,很多地方都可以藉由公共交通到達,這是我完全沒有不敢期盼的。當然,雪梨高昂的交通費,和迂迴的道路系統,有車子還是方便很多,只是真的沒有車子,也不會到寸步難行的地步。

6)這裡孩子參加活動不是有錢就行了,這裡還要時間。剛到這裡急於幫藍天找足球隊,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因為沒有人可以給我們確切的時間練球,比賽,後來才知道這裡很多孩子的活動都是父母組織的,一群父母集合起來,討論後才能知道時間和地點,這完全顛覆我以前那種給了錢都什麼都不用管的香港方式。這裡每一次練球都要父母親輪流帶隊,比賽也要父母親輪流帶吃的,輪流做裁判。這裡很多孩子的活動都好像跟童軍一樣,一切靠父母做義工才能完成,也因此透過孩子的課外活動,可以認識很多朋友,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聯誼。

7)澳洲生活指數雖然高,但是可以省錢的方法真不少。這裡到了打折的時候,可是真的打折,一點也不手軟,有些東西可以到半價,所以在這裡住久了,好好算計,也不是真的那麼貴。在這裡很多人喜歡買gift card,這些卡有時候在做推廣可以以九折或者九五折買,到了貨品打折可是折上折,可以節省不少錢。吃飯也有很多省錢的方式,好像買entertainment book(現在才知道這本書可是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有),可以節省不少錢。

2016年最新的《搬到雪梨三年有感》。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