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印象(1):水上木偶,法式下午茶,越南西餐中吃(2014年)

IMG_7956.jpg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到越南,早在2001年我和千山已經參加旅行團到越南的西貢(現在稱為胡志明市)了。

為什麼想去西貢?對我,凡是沒有去過的地方,我都有興趣;另外在1996年,我第一次到英國倫敦的時候,夜晚一個人跑去看戲劇《Miss Saigon(西貢小姐)》演出的時候,我就對這個戰火連天的城市產生了莫大的興趣,那又為什麼參加旅行團呢?對於我們這樣資深的自助旅遊客而言(當年其實還不算資深),選擇自助時最大的考量就是安全。2001年的越南,我們還是有著越共赤化越南時代,火紅戰火的印象,所以經過考慮後,我們就參加團到了西貢。那時沒有數碼相機,很多照片都已經不知蹤影,所以我們在2014年年初,帶著模糊的印象再一次踏足越南,而這一次我們選擇來到河內-越南首都的所在地。(很多人以為越南的首都是西貢(胡志明市),就好像很多人以為澳洲的首都是雪梨一樣;其實越南的首都在北邊的河內,而澳洲的首都在距離雪梨和墨爾本之間的坎培拉。聽說當年澳洲在選都的時候,雪梨人民和墨爾本人民僵持不下,於是就硬生生地造就了一個新興的城市在兩者之間,這個城市就是澳洲真正首都的所在地--坎培拉!)

這一次(2014年)去越南,我們採用自助旅行,因為經過了十多年,越南早已經卸下神秘的面紗,成為世界各地投資客的樂園,承接了很多中國大陸不願意再生產,對環境具有大殺傷力的低端產業,比如鞋子,傢俱等。來越南河內,主要是為了到下龍灣,我喜歡這樣屬於喀斯特的地貌景觀,第一次是2000年在中國的桂林看到,之後就深深愛上這樣四周壁立拔起的奇峰怪石,然後是在2006年,我們的克羅艾西亞之行(Croatia),我們看到體現喀斯特地形最美麗的十六湖公園之後,我更是無法自拔地到處搜尋這樣的自然風景(延伸閱讀:美麗的克羅艾西亞十六湖公園)。隨後(2008年)在泰國的普吉島我們再一次看到壯觀的海上桂林美景,也在義大利(2012年)的Capri卡布里島搭船看過(延伸閱讀:我的義大利Capri島之行),可惜這些地方都無法提供在海上的船上過夜,這一次到河內的重頭戲則是下龍灣的浪漫之夜。(延伸閱讀:我的下龍灣浪漫之夜

回到今天的主題-河內。飛機到達河內已經是中午時間,我們很快就入住我們的酒店,然後叫車進入河內的舊城區。計程車在城市裡行駛,我仿佛回到了我們1995年初次到上海的模樣。四處塵土飛揚,四處都在積極建設,但是陳舊的氣息依然瀰漫整個城區,叫人難以相信,越南在經過十幾年的建設,依然如此古舊。不過,這也是河內吸引人的地方,這座沈默,古老的城市,散發著許多城市裡缺少的古樸,如當年的上海,在貧窮的時代擁有自己的絕代風華。

 計程車帶我們到歌劇院附近的法國餐廳吃飯。歌劇院的造型完全法式建築,充分說明越南做為法國殖民地時期的影響。

IMG_1630

我們用餐的餐廳是根據一本在香港購買,後來想想不太負責任的旅遊書介紹的。

餐廳的名字叫做:Paris Deli,就在歌劇院的附近。

食物是越南法式西餐,吃起來實在不順口,尤其是那個越式咖啡,加了巨多的煉乳,甜到牙疼,實在不敢恭維。不過裡頭的裝潢還是不錯,挺舒適的。

IMG_7903  

IMG_7886

 

IMG_7891  

IMG_7888.JPG IMG_7892.JPG IMG_7894.JPG IMG_7895.JPG IMG_7896.JPG IMG_7898.jpg  

越南的法式麵包乾乾的,實在吃不下。買單吃了幾十萬啊!折合台幣為台幣450元(當地大學畢業生的月薪是美金100-150元),這一頓我們吃了美金十多元,1/10他們的薪水)

下午茶後,我們沿著湖邊行走,對這個古老的城市,說不來喜歡或者不喜歡。

晚上在距離水上木偶表演處的樓頂餐廳吃飯(City View cafe),這也是那本不負責任的旅遊書介紹的,東西也是巨難吃。倒是夜景還可以,很多老外都喜歡這樣的景色,但是我想上海外灘要比這裡美多了。(請原諒我在食物難以下咽情形下的牢騷,因為餐廳擺設簡陋,實在看不出來旅遊書介紹這個餐廳的用意為何?)買單又是幾十萬,相當於台幣630(美金二十多元,相對一個大學畢業生1/8的月薪)

IMG_7936.JPG IMG_7939.JPG IMG_7942.JPG IMG_7944.JPG IMG_7945.jpg  

來到河內的第一天,最大的亮點就是水上木偶戲。我們經過看到正在賣票就買了三張票,一張才美金八元(相對在酒店代購,一張要美金30元,自己買便宜很多,而且一點也不難買),飯後我們就進去看表演。整個表演的時間才一個小時不到,但是十分新鮮,好看,覺得這一天最滿足就是看這個表演了。

越南的水上木偶戲,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應該也是從中國的水木偶演變而來的。一般會在節日或者喜慶的時候演出,演出的舞台是一個約有一公尺深的水池築起一座水亭,上面掛些布簾,上頭再有東西裝飾,操偶師就在水亭後面操縱木偶,完成演出。

表演台旁邊就是樂隊,奏樂與唱歌都靠他們了。

IMG_7946.JPG IMG_7948.JPG IMG_7950.JPG IMG_7952.JPG

說實話,覺得越南女人普遍都長的還可以,相貌頗為端正。

DSCN8295

有時候還有煙幕特技效果喔,看到這裡我想起了我們的布袋戲。

DSCN8306  

DSCN8318

這些就是操偶技師,出來謝幕的時候,大家都給予熱烈的掌聲。

DSCN8323  

表演後,我們參觀了簡單的木偶陳列,非常有趣。

IMG_7957.jpg IMG_7958.JPG IMG_7960.JPG  

DSCN8326

DSCN8334  

看完表演,也晚了,我們就叫車回到酒店,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