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小學和我對補習的看法

搬到雪梨以前,藍天一直就讀香港知名的私立小學,到了雪梨就近就讀家裡附近的小學。轉眼一年了,今天我不如來說說這裡的小學吧!

新移民到澳洲的第一件事情,當然是找房子和幫孩子找學校,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關聯,因為只要是就讀公立小學,你居住的地點就能決定你讀哪一所學校?這個在美國叫做school district,在澳洲叫school catchment。你在找居住的地方的同時,也需要對那裡的學校有點了解,因為澳洲的學校每一年都有排名,這些排名來自考試成績,多多少少可以告訴你一些這所學校的學習風氣。(資料閱讀:澳洲學校排行榜

當你到學校報到的時候,學校對於你之前的學校學習情況,完全沒有興趣知道,他們關心的是你的簽證類別(移民簽證可以免費入學,如果是其他簽證就要付費,而且還不便宜),還有你的居住證明,如果是租的房子,一般要求半年以上的租約,自己買的房子就是購買證明)。

還有學校分班也是根據你的孩子的年齡,在新州(New South Wales),也就是雪梨所在地,七月三十一日為分界點,不過當地的父母親喜歡讓三月份以後出生的男孩,延緩一年入學,原因是男孩比較晚熟,所以即便是8,9月出生的男孩,在班上也都是不是最大的。除了以上資料外,還有孩子打預防針的紀錄與出生證明,這樣就可以入學了。(完全不用看你以前上學的紀錄,什麼成績單,考試成績都不用!)

入學以後,班上的老師會開始評估孩子的英語能力,如果有需要,會通家長讓孩子上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上幾年ESL就要看孩子的學習狀態。

這裡小學的上課時間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中間午飯時間有一個小時,還有點心時間,休息時間等等,一天下來孩子真正上課時間也許只有四個小時,課程的內容就是英語,數學,科學和地理歷史課。其中科學課和地理歷史課交錯著上,也就是這個學期是科學,下個學期可能就是地理歷史。有些學校還教一些外語,好像日文,韓文還有中文,但是時間都很短。令我最開心的是,這裡的小學很重視體育課。藍天的學校,一個星期有一天是體育課,一天下來幾乎都是在運動,有時游泳,有時打球,有時跑步,非常健康。學校也有很多社團活動,不過都是利用孩子中午吃飯時間進行,基本上這裡三點下課後,學校不會有任何其它的活動,學校到了三點半就沒有半個人了。(很多家長,會幫助孩子安排課外活動,好像游泳,球類運動,還有學習樂器等等,藍天就只有足球。)

來到澳洲後,我從來就沒有看過藍天學校的課表,也不是很清楚他每天去學校上課的流程,但是可以感覺出來這裡的老師比較各自為政,沒有統一一定要做什麼?即便他們學習的內容差不多,但是老師怎麼教,怎麼給功課,怎麼打成績,差異非常大。藍天今年非常幸運,老師教得非常好,學生也都很合作,看得出來藍天非常享受他的學校生活。

這裡每一個班都有class mother,是學生的媽媽自願幫忙的,她負責提醒家長學校的活動,還有籌劃class parties,也幫助家長和老師溝通,所以新來的同學家長,除了認識老師和學校外,認識class mother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記得把自己的電郵地址告訴class mother,不然課堂有什麼活動,就收不到通知了。今年藍天班上的class mother很負責,常常會收到很多她的郵件,交代學校的一些活動。

這裡的學校,派發的功課不多,有些老師一個星期就給兩張紙,而且週末完全沒有功課。藍天今年的老師算不錯了,非常有條理,每一天藍天都要用半個小時來完成功課,還有半個小時到45分鐘閱讀,我個人覺得份量很適中。但是也聽過一些別班的家長說,老師幾乎沒有給功課。

這裡的學校沒有什麼定時的學生考核,最多就是兩年一次的Naplan考試(資料閱讀:Naplan考試),這個考試是為了評定學校的教學成效,不是為了考核學生,所以基本上學生不用準備(當然不排除很多亞裔學生,課後補習來提高成績,我則是放牛吃草,沒有做什麼來幫助這一次的考試)。沒有考試的好處就是孩子沒有壓力,家長當然也輕鬆,不過壞處就是家長不知道孩子到底學得怎麼樣?藍天搬到澳洲以前,我對他在學校學的東西完全不知道,每一年派的成績單也只是勾勾叉叉,完全不明白他的學習重點,也無從輔助。也因此,來到澳洲以後,我讓他參加課外補習,一個星期一次,一次三個小時。

說到補習,藍天以前有家教到家裡教他中文和數學(事實證明,沒有什麼用!),上正式課業補習班還是來到澳洲才開始的。我喜歡他上補習班,因為透過補習班。他可以把課堂上學的東西都加強一下,也可以讓我知道學校學習內容,而且功課每一個星期都會給分,這對孩子很重要,因為孩子可以從課業成績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有待加強?誰說成績制度不好的?我覺得有成績才可以知道怎麼提高,進步!

另外,我深深感受澳洲學校對孩子寫作方面的訓練不足,補習班要求孩子每一個星期做一篇文章,而且是用不同的文體,這個讓我覺得很重要,因為閱讀和寫作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我還讓藍天不定時寫部落格,這也能讓他多寫,多練習)。

藍天上的是公立學校,一年繳交的學雜費,包括制服,課外旅行等等,大約是一千多澳元(台幣三,四萬),但是補習就很貴,雖然一個星期才一次,一年就要澳元兩千多元(台幣六萬多),差不多是學校學費的一倍,不過我自己覺得還滿值得的,因為他很喜歡,而且可以彌補學校課程的不足。很多人是利用這樣的補習,幫助孩子考上精英學校(資料閱讀:Selective School),我則是純粹為了豐富他的學習經驗,目前看來還不錯。

我對這裡小學的看法是老師並不是很主要學術上的成果,什麼考試,功課,對老師都不是最重要的。澳洲社會並不認為每一個人都必須上大學,這裡有很多職業培訓班,有點像香港的Open University(資料閱讀:Tafe),給很多上不了大學的學生,更寬廣的出路。何況,在澳洲白領和藍領的收入差別不大,有時候藍領還能超越白領(延伸閱讀:一個搬家工人的薪水)。也因此,很多家長和老師覺得孩子在小學,最重要是人格的發展,是團隊的精神,是強健的體魄。一般本地家長也是覺得,孩子長大以後就沒有那麼多自由,所以小學的時候,孩子就應該天真,就應該多多玩樂,多多運動,以後大把學習的機會,與亞洲社會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非常不一樣的理念。

澳洲的孩子比起香港的孩子,多了很多,很多的童貞,我常常在藍天踢足球的時候,看著那些孩子臉上閃爍著的光芒,感到自己實在太幸運了。記得很多到香港旅行的朋友問我“香港的孩子都到哪裡去了?”他們說,他們在公園看不到他們,他們在商場裡面也看不到他們,他們在街道上也看不到他們。我想了一想,香港的孩子的生活就是從學校到補習班,再回家。而這裡,在雪梨燦爛陽光下,我的孩子可以站在真的草皮上奔跑,嘶吼,倘佯在美麗的雪梨山水間,這才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成長的地方。

感謝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