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世界太美,而我們都老得太快!

週日的雪梨,下雨。也因此,原本想帶藍天去Five Dove參加義大利節的心情都沒有了,所以我們就到伊莉莎白女皇大廈(QVB對面,座落在人潮熙攘的Geroges Street的紀伊國屋書店(官方網址:Kinokuniya)看書,買書,然後在QVB吃午飯,再等朋友來喝下午茶。

這家書店應該是雪梨最大的,至少是我目前看到最大的,裡面除了英文書籍,也有日文和少量的中文書籍。

在書局,我又蕩到我最愛的小區,琳瑯滿目的旅遊書籍,我忍不住又翻了幾本,一下子我的熱血奔騰起來,我的心為著美麗的世界版圖,再一次無法自已,自從2011年,和千山分享帶著孩子環遊世界一年的計劃,得到他的支持後,這個念頭無時無刻都在我的心頭發酵,我曾經用了將近二十年的大小假期,走過了世界四十多個國家,七百多個在旅途的日子,最長的一次大約是7個星期,整合下來,也算是完成了一次美好的世界之旅。

但是一年的環遊世界之行,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因為這牽涉到更多的計劃與安排,更重要的是,藍天要申請home schooling一年,千山要提早退休,還有我們剛剛在雪梨安置的舒適的家,要出租。一年,不算長,但是一年在旅途的生活,對一個家庭來說,肯定是一個挑戰。

有一段時間,我以為澳洲浩瀚的國土美景,加上紐西蘭美麗的風光,已經能夠撫慰我這顆不羈的心,讓我就此心甘情願地不再流浪,不再想我那逐漸塵封的一年環遊世界計劃。抑或,我們可以改變計劃,就給自己三個月,甚至於半年的假期,不也可以嗎?

有一段時間,我真的不敢再去遐想我這個瘋狂的夢想,我想也許我太喜歡澳洲了,或者我想也許我真的老了,累了,不願意再不斷地流浪了。但是,昨天當我翻開lonely planet出版的旅遊書籍,我的心不由得顫動起來,對旅行炙熱的情緒,也接著澎湃起來。那些書曾經帶領著我,走過好多,好多的好山,好水,好快樂;記憶的轉盤滾動著,我的腦子浮現一次次浪跡天涯的故事,每一個故事,每一個腳印都印證著我曾經存在的事實,和我決意走自己道路的決心。

為什麼旅行?每一個人對這個問題都有不同的答案,對我而言,那是我一種生活的選擇,那是一種對認識自己的擔當。因為,我知道我是那麼,那麼,那麼喜歡旅行。我看不慣那些嘴巴說了太多,做得太少的人。說話,誰不會?但是到了執行,大家又是另外一個嘴臉了。(從這兒展開看台灣的各種亂象,我認為就是說話的人太多,做事的人太少。當愛國是一個美麗的標籤時,很多人都很愛國--基本上只要愛談國事就是很愛國的表現了!怎麼說到這裡來了呢?呵呵呵。)

說回旅行,我的血液裡流竄著探知外面世界的衝勁,與我一直以來對於夢想毫不鬆懈的追求,世界太美,太美,太美了,而我們都老得太快,不是嗎?太多人,虧欠夢想太多,太多了。他們給自己太多的藉口,太多的阻礙,他們忘了夢想的完成,本身就是一個放棄與獲得的過程。

人,不能什麼都要!

很多人把旅遊的計劃放到退休以後,但是到了那時,旅遊對那些極少有旅遊經驗的老人來說,真的只是“到此一遊”的過場。生活的完善透過經驗獲得,懂得生活的人,才看得到生活的各種美麗,這對於旅者來說也是一樣的。有人不喜歡旅行,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得旅行的趣味;正如很多人不懂得吃,那是他們不懂得如何調教他們的味蕾。千里曾經也是一個對美食毫無興趣的人,但是當我認真品嚐食物的鮮美後,我慢慢地也開始喜歡美食了。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喜歡美食或者旅遊,但是一個對生活各方各面有所要求或者興趣的人,生活必定更加美好,更加有層次。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生活情趣吧!

一個沒有生活情趣的人,生活是無法多姿多彩的。他們出門就想到花錢心疼,餐廳吃飯就盤算這些美食多不值,買束花回家插就想著不如買盆景,平時連喝一杯咖啡都捨不得。對於家庭開銷,我總是認為節流絕對不如開源來得有效率,有那麼大的心思去精打細算,不如接一份工作做,視野也開拓了,錢也有了,生活品質也提高了,夢想也實現了,不是嗎?(這些話都是以前自己常常說給自己聽的,今天寫出來,分享一下,因為我曾經是一個十分“勤儉持家”,除了旅行,名牌,什麼都捨不得花的女人!現在旅行依然是生活的重心,對名牌的追求熱忱已經完全瓦解了。不為什麼,只為我現在能更真實面對自己的需要,所以我不再需要名牌來“充實”自己了。)

世界太美,我們都老得太快,所以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刻不容緩!我喜歡旅行,所以屬於我們的環遊世界之旅,還得繼續進行著。你呢?你怎麼讓你的生活過得精彩,並且今生無悔呢?

退休一年多了,我喜歡雪梨,喜歡現在生活的自在與自由。一個退休移民到澳洲的計劃,我說了整整八年才實現,那我們為期一年的環遊世界計劃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不過,要記得:

世界太美,而我們都老得太快。

千里,加油!!!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