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給女人聽的私房話》是誰叫妳嫁錯老公的?

朋友Z告訴我一件她的往事。

那一年,她從英國回到台灣探親,在台中的街頭,巧遇了她中學的同學。

同學看到她,先是一怔,畢竟有十多年不見了,Z一開始是滿心歡喜地,但是同時,滿腔的怨懟卻從同學的眼中迸發出來,久久同學才說出了一句話。

“妳把我害慘了。”

Z,丈二金剛,完全摸不著頭緒,她怎麼把同學害慘了呢?這都多少年沒有見面了呢?

然後,同學匆匆離去,不願多多交談,留下的歷史懸案,讓她久久不能釋懷。

後來,Z在另外一個朋友口中才得知同學和她巧遇那年,才剛剛和她的先生離婚。離婚後,同學就直接把矛頭指向當初曾經向她爆料她前男友另結新歡的Z,就是因為同學當時相信Z的話,才會認為她的前男友真的另結新歡,一氣之下,嫁給了剛剛與她離婚的男人,結下了這一段孽緣。

對於這一個章節,Z完全沒有記憶,因為Z跟同學已經N年不見了,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轉達呢?朋友說也許是當年Z告訴了某某,然後某某再告訴了同學,她就相信了,於是放棄原本深愛的前男友,嫁給了負心漢。現在婚姻不幸福,所有的責任都落在當年爆料的Z身上了。同學說,要是Z當年不告訴同學,男友有了新歡,也許他們現在還在一起,這樣就不會嫁給前夫,自然也不會離婚了!

Z對當年爆料一說,真的一點都記不得了;更有趣的是,同學還暗示因為當年Z也喜歡上了她前男友,所以才造謠拆散了他們。反正無論如何,Z就是得為同學當年的選擇和離婚負責任!

那一次,和Z在台南異人館喝咖啡說起了她這一件往事,她還忿忿不平,真是空穴來風,被人冤枉了那麼多年,想起來還在生氣呢。

我告訴她“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嘴巴長在別人臉上,人家想講什麼,哪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何況一個女人對自己的男友,連最起碼的信任都沒有,別告訴我她在相信流言以前,對她的前男友,沒有半點疑心?而且,誰又能保證同學嫁給前男友一定就不會離婚呢?她同學這個邏輯推理聽起來,真的好奇怪喔。“(我還有一個女朋友,當年好心促成了自己好友的一段姻緣,結果離婚收場,最後兩個女人連朋友都做不成了。)

女人就是這樣,或者,我應該說,人,就是這樣,什麼地方出錯了,不會去想想自己的責任,總是一根手指指出去,忘了還有三根指向自己呢!婚姻的失敗,歸咎於相信人家說前男友有了女朋友,這個”原因“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不過也算是間接更理解到人性的黑暗,至於順便抹黑他人想橫刀奪愛,就更匪夷所思了。先別說Z見過同學前男友都不超過五次,而且同學後來拍拖,還是因為這件重傷她的傳言,Z才知道他們後來拍拖,分手的。

從這件事兒,我學到一些事兒,今天寫來和大家分享:

1)還是老話,人言可畏,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壯大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就是對傷人者,最大的諷刺了。

2)女人的幸福是自己找來的,找錯老公到處找人負責,怨天怨地,怎麼就不能怨一下自己當年的眼光呢?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不從錯誤學習,怎麼能保證不再犯同樣的錯呢?知錯的前提就是要認錯,自己的錯,不管是認錯人,,還是相信了誰,都是自己的錯。

3)不論誰說什麼?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當妳深信這一點的時候,妳就會好好思考妳所有的決定,而不是誰,誰,誰說什麼,什麼,什麼,也因為你要負責,而且是全責,所以請深切地考慮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你要多少的自主,就要付出多少的擔當。人最喜歡有利於自己的就照單全收,要付出就百般推托,這樣毫無擔當,自然就毫無自主,誰能預知未來,唯有相信自己,努力爭取,勇敢面對自己的選擇,那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4)當婚姻出問題的時候,在怨天尤人之前,先想想是誰叫妳嫁給他的?如果是父母親,是誰叫妳那麼聽話的?如果是同學,朋友,是誰叫妳那麼相信別人的?這樣怪下去,難保沒有第二次的“失誤”。要嫁對人,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才能幫助自己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人,條件再好,不適合,也是枉然。

5)女人,還是應該獨立自主,可以的話,出去工作吧!Z的同學最大的哀怨還是結婚十多年,毫無一技之長,原本以為嫁入豪門,一生無憂,結果離婚離場。女人離婚已經很傷心了,還直接加入怨婦一族,從此無止境的心懷怨恨,鬱鬱寡歡。

和Z喝咖啡的那一個下午,我想起了自己相信的人生,和我一路走來的堅定。

我與千山十八歲相識到今天,無論我們曾經如何艱難經營我們的婚姻與愛情,我們都不曾怨嘆過任何人,也因此我們能更專注在我們本身的問題,扛起我們自己應該肩負的責任,這也許就是到今天,我們的婚姻能夠持續的原因之一。

誰叫妳嫁錯人?希望答案是自己,所以妳不會再錯一次。

(2014年8月19日)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