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年愛情危機

我的婚姻距離所謂七年之癢已經很遠,很遠,很遠了。

在婚姻生活,經過了三個,或者更多的七年以後,大家可能以為婚姻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了,接著就等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了。但是事實如何呢?

最近,斷斷續續聽到了一些朋友婚姻出軌的事情,捲入情變的主角有男人,也有女人;結果是有人分居抗議,有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人選擇從此各自精彩,也有人採取諒解和妥協。

步入中年,當愛情已經失傳,孩子都離家時,也許女人會因為眷戀被愛的感覺而背叛婚姻;男人也會因為厭倦,尋找刺激或是肯定,來挑戰婚姻的底線。

放下道德的高點,中年愛情危機,說的也許不只是愛情,還有一個人對生命,對生活,對自己的一生追求,產生了疑問,對步入年老的恐懼,而做出最後一次不需要理由的反叛。

很多人認為那些男人怎麼那麼傻,年齡相差數十歲,難道還真心認為在兩鬢發白之時,還可以得到妙齡女子的垂青嗎?真的好笨,好笨,好笨。中年男子,事業有成,婚姻外人看來幸福,孩子也好不容易拉拔大了,怎麼會選擇這一刻拋開婚姻的束縛,道德的藩籬,義無反顧地愛上另外一個女人呢?他們真的愚蠢嗎?

我想,中年男人尋找愛情,盲目但是不愚笨。他們比誰都清楚,眼下這個女人愛的當然不是他的人,他的心,而是他的錢,可是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中年男人深陷其中呢?也許因為那麼多年的婚姻和責任,男人忙碌太久了,到了年過半百,剩下的歲月中,他們還不服老,想再年輕一次吧。半輩子的庸碌,到了這時,他們不甘心,他們不願意,就這麼老去,於是臨老入花叢,一下子年輕幾十歲,他們也就奮不顧身了。什麼道德,什麼義務,什麼愛情的真諦,都比不上自己對自己追尋青春,追尋自我放任,追尋絕對自由來得重要了。於是,男人出軌了。

這時,也許誰都想為自己再年輕一次,再活一回,就這麼簡單。

女人呢?愛情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慢慢磨滅了,不死的還是那一種被人捧上心上的憐惜,愛戀與繾綣。為了養兒育女,為了做一個成功男人背後那個女人,女人安分守己了好多,好多年,直到他的出現。他是誰?一個網路情人?一個同在巷子尾咖啡廳喝咖啡的男人?一個許多年不見的同學?如果,可以,再愛一次吧!於是,鳳凰浴火,她渴望浴火重生,在她還沒有完全老去以前。

這時,也許誰都想為自己再年輕一次,再活一回,就這麼簡單。

年輕的時候,很多人說到男人婚變,說到男人出軌,說到男人不忠,女人第一個反應就是離婚,離婚,離婚。到了中年之後,我看到的中年婚變卻極少以離婚收場,為什麼呢?(除非小三要錢,也要名份。)

一對夫妻相處了幾十年,沒有了愛,還有親情呢?而且大家都心裡有數,離開彼此對誰都不一定有好處,更多的是,女人也聰明了,離婚太便宜小三了,沒有人,那至少也要把名份和錢給守住,不為自己也為自己的孩子,不是嗎?所以,看到很多女人說起小三就咬牙切齒,堅決會離婚的,等到真正遇到了,自己堅持決裂到離婚地步的,還是極少數,大半都是被小三逼迫到不得不離婚才離的。

撇開道德度量,造成中年愛情危機的原因,比起年輕時複雜很多,不光是愛情,那麼簡單,還有更多是對年老的恐懼,對人生的另一種解讀,對自己的再一次認同。

人的一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誰也不知道,愛情的保質期有多長?因為在愛情的前面還有人生與追求,隨著一個人的成長與老去都會改變,一個從來沒有夢想的人,其實是最容易墮入中年愛情危機的深坑的,原以為養兒育女,兒孫滿堂就是人生的追求,步入中年了,再回頭才知道原來自己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因為沒有焦點的日子過久了,終會有想為自己好好活一次的痛快,不是嗎?

中年危機似乎給中年愛情危機鋪陳了可以被原諒的理由,但是我的好友Z說的好“我給你追隨愛情自由的翅膀,也請你給我追求生活豐實的雙腳;人到中年,我只談金,不談心。”

面對身邊中年愛情危機的狂潮,我的解決辦法就是,小三要是喜歡淨身出戶的你,我就把你送給他!

(分享我的:原配聲明:小三要是喜歡你,我就把你送給他!

2014年8月21日

------------

2017年4月23日

關於中年愛情危機,我的身邊很多朋友,有人選擇了離婚,有人選擇了繼續維持岌岌可危的婚姻,不過她們的選擇為何?我都真心祝福她們。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