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讓你快樂的不是你有什麼,而是你要什麼?  

好久沒有紀錄我的生活365了。雖然部落格持續寫著,但是很多都是人家的事兒,人生的事兒,以前旅行的事兒,真正日記式的紀錄並不多,今天看著久違了的溫暖雪梨大藍天,我就來寫寫最近我都做了一些什麼?

七月有親戚來探望我們,第一次有親友遠從香港來看我們,我們當然是非常開心。一個星期吃遍了雪梨大大小小的餐廳,這些都有待我的《千里食堂》中慢慢分享,不過吃的速度絕對慢過更新的速度太多,太多了,實在是因為雪梨好吃的餐廳太多了,太多了。雪梨真是退休,享受的好地方!!!

七月除了有親戚來探訪外,千山也放了大假回來陪我們。他的生活依然忙碌,不在雪梨的日子,他每一個星期基本上都在不同的國家出差,我真的覺得好心疼,渴望他提早退休,又擔心他適應不了退休後的生活,非常為難。千山在雪梨的日子,我自然是更加忙碌。早上和他走走山路,運動一下,再看看雪梨的美麗風光,中午肯定會找家好吃的餐廳吃飯,享受一下雪梨的美食與美景,到了週末我們還會開車到較遠的郊外踏青,聽聽雪梨的浪濤洶湧,加上前一陣子迷上了做麵包,所以我的七月是非常忙碌與豐實的。

八月孩子上學,我的生活回歸到退休生活的節奏,每一天我牽著藍天的小手,(如果他還願意的話--現在他已經開始不喜歡媽媽拉他小手了!這是孩子長大的意思嗎?555),送他到學校,然後一個人去買菜,喝咖啡,再回到家裡打掃房子,看看書,寫寫部落格,還著手收集旅行的資料。

對於我們一年的環球之旅,我是即興奮又擔心,尤其是把主要路線定在我們從來沒有去過的南美洲,讓我這個自助旅行不愛做功課的旅遊達人,有點受不了。一般而言,我們旅行都是早上才知道當晚住哪兒,而且把自駕旅遊進行到底。南美洲幅員遼闊不說,國與國之間都要翻山越嶺,有的還得經過海拔四千多尺的山區,最高可以到達五千尺以上,這麼一來,就不是我們可以租車完成的旅途了。還有讓人懼怕的高山反應,社會治安,飲食衛生等等,都讓我在收集資料的時候,感到擔憂,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那麼多年的旅行,從未涉及這片土地的原因。同時我也在閱讀南美洲資料的同時,認識到了這裡的美麗,實在是太美,太難不去親眼目睹秘魯的空中之城和玻利維亞的空中之鏡了。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照片,真的好美:

秘魯的馬丘比丘被稱為天空之城,位於海拔四千多尺的山上。

秘魯-1  

玻利維亞的鹽沼湖被稱為天空之鏡,是不是美到不行了?簡直是挑戰人類視覺美麗的極限啊!

玻利維亞-1

 

玻利維亞-2  

對於我的退休生活,我沒有半點的不知足,那種自由與自在,不是我在職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的。退休一年,我長期的失眠好了,心悸的問題也沒有了,還有我和藍天的關係也改善了許多,我現在是藍天最好,最知心的朋友,記得之前我還問自己好多,好多次,到底什麼樣的媽媽是好媽媽?現在我知道了,就是給孩子機會說話,聆聽他們的心聲的媽媽,就是好媽媽。有了父母的知心,藍天的學習進步很多,我現在一點都不用管他學校和補習班的課業,他一定會很盡責地做的非常好,我就主力繼續輔導他中文就可以了。真的不敢相信,他現在是一個那麼主動學習的孩子,而且他還很喜歡和我分享他讀的書和學到的知識,我對澳洲的歷史,地理很多都是透過他才知道的。

好幾次放學回家後,在街上,他冷不防地給我大大擁抱的熱情,是我做為母親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因為他,我的退休生活更有價值,我也更感恩。做為一個女人,我在職場上也努力過,也證明過;做為一個母親,藍天還小,我還有時間好好教育他,分享他的心事,享受他的成長;做為一個妻子,我也展示了我的獨立和追求夢想的決心,更徹底地告訴千山:愛一個人,就要懂她,而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溺愛她。

再一次撿起我做母親與妻子的角色,這一次我做得比任何時候都賣力,都好,而回響當然也是最豐碩的。

千山與我,藍天與我,我與我的夢想,都在前進的路上。

在雪梨湛藍的天空下,我心滿意足。

也許很多格友會說,你的生活怎麼能不心滿意足?是的,我真的很知足。但是,記得我在香港掙扎,痛苦的時候,很多人也會問我,為什麼我那麼不知足?我有一份人人羨慕的工作,深圳舒適的渡假屋,多姿多彩的生活,從不間斷的旅行計劃,還有佣人等等,但是我就是不開心,就是不滿足。如果妳現在40歲以下,你會喜歡我香港的生活;現在的我,就是一個非常平凡的全職媽媽,每一天做飯,洗碗,收拾,吸塵,抹地,還得忍受與老公分居的相思之苦,其實在香港也沒有什麼不好?不是嗎?

不過,快樂真的不是你有什麼,而是你要什麼?我要的,我得到了,就是快樂,別人怎麼看,都不重要。

謝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