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部落客真的是一種職業

兩年前因為準備退休,害怕退休以後,生活太悠閒,一時間適應不來,才開始比較認真地去寫部落格,轉眼也寫了兩年了。

寫部落格以前,我一直不知道原來在台灣,寫部落格真的可以寫出一份全職工作來,這對我這個離開台灣二十多年,在香港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人來說,是非常匪夷所思的,因為香港人平時上班打拼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能有時間經營部落格,更誇張的是還能寫出一份全職的工作收入來?

有些部落客,來頭還都不小,很多還是高級知識份子,學經歷都非常驚人,也有人說是放棄了幾百萬的台幣的年薪,改行專職做部落客。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才,放棄一份專職工作,全職投入部落格能收到的經濟效益有多大?但是也可以放映出台灣人民,對傳媒--包括部落格的仰賴有多大?要不是如此,怎麼可以養出那麼多專職的部落客呢?

在香港,我想沒有人想過寫部落格可以賺錢,因為香港賺錢的機會很多;一個資深一點的小學老師,月薪都是四,五萬港幣(台幣15萬),一個公司的秘書也有2-3萬(台幣10萬),一個安裝洗衣機的工作也能保證一個月有兩萬元以上的收入(台幣7萬以上),這些還都是一些比較普通的工作,要說到大公司裡面的高級白領,那更是月入台幣數十萬的,百萬台幣的也大有人在,也因此從未聽到誰會有人會放棄正職不做,跑去當所謂的部落客,除非是專業作家。在香港,也沒有什麼部落格紅到可以被雜誌,報社,電視台訪問的,但是在台灣的網路上就到處可以找到相關的報導。(在香港,就算當紅出版社的作家什麼的,也難得上到電視被採訪,何況是部落客!)

我想,很多知名的部落客,能力那麼強,要是在香港,工作也不會差,以他們的能力,隨便找都能找個月薪港幣好幾萬(折合台幣十幾,二十萬)的工作,如此一來,還會有那麼多人放棄全職的工作當起部落客嗎?要知道香港社會是一個多勞多得的社會,高收入也來自高度體力與腦力的付出。因為沒有太多閒暇時間,也就造就香港人對媒體的依賴一直都不高;因為工作的張力太大,他們下班後就喜歡輕鬆的八卦新聞,吃飯也是靠幾本比較暢銷的雜誌介紹,旅行就參加團,真正自己玩的,可能哪裡便宜就住哪裡,極少有人會到網路上找資料,又對網路介紹深信不疑的。我有些香港朋友甚至告訴我,他們在網路上找到介紹香港小吃的,都是台灣人的部落格,真正香港本土出品的可以說少之又少,就連有關烹調的部落格,香港主筆的也不多。

(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我的朋友就積極想告訴我,怎麼樣可以吸引更多人?我當時還納悶,後來才知道,原來在台灣寫部落格有那麼多“好處”?難怪朋友好心引路。不過,我放棄一份薪資加上福利超過港幣一百多萬的工作退休,就是為了退休享受人生,朋友的好意我心領了,賺錢的事兒還是留給兒子的爸爸吧!)

那,到底是什麼造就了台灣火紅的部落格文化呢?我自己歸類了一下,大概有下列幾個原因:(這些都是師奶一家之談,大家看看就算了吧!)

1)在台灣的政治,社會氛圍下,培養出了不少的記者/寫手,這些記者能寫,能拍,也了解台灣人的思想,心態;在做專職工作時,閒暇寫來當興趣,後來看看薪資也不怎麼吸引,而自己兼職打理的部落格卻越來越火,於是全職下海,做起了部落客。

2)台灣社會畸形發展使得傳媒對大眾的影響很大,這些都從我每一次回台灣電視台,報章雜誌,一有什麼事兒就舖天蓋地地報導有關。台灣民眾習慣被傳媒策動,久而久之,就連生活的很多細節都依賴傳媒/網絡來提供資訊,自然捧爆了很多部落客。

3)台灣很多人都喜歡自己當老闆,追求生活自由自在,而當部落客從某種形式上而言,也是一種自由業,有了自由,也有收入,何樂不為呢?更不要說部落客到最後還可能是一個名利雙收的工作呢!

4)在台灣,很多人還在拿著兩三萬的月薪,這讓很多人可以輕易轉行自己做起部落客來,做部落客的收入聽說只要勤快,一個月兩萬元並不難,還有人聲稱可以因為經營部落客,自己公司的產業可以達到上千萬的營業額,在網絡世界多勞多得,比起現實社會朝九晚五,還守著幾萬元台幣的死薪水好多了。

5)媒體炒做配合下,容易使得部落客容易一舉成名,名利雙收。在香港,很少訪談節目,更少的社會評論節目,香港的新聞可以說連國際新聞都絕少播報,每一天的新聞都是民生有關的,訪談節目最多就是健康方面的,從來沒有見過訪問什麼文人,藝術家,就算有也是深夜冷門時段的時候。香港的媒體對民眾的影響不如台灣的那麼深入,這也使得部落客沒有生長的空間。

6)台灣人比起香港人懂得生活,我不排除有些專職寫部落格的部落客,就單純為了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展開部落客生涯,而且人紅了以後,生活更是多姿多采,欲罷不能,這也是部落客一旦嘗到了甜頭就很難罷休的原因。

7)部落格提供了台灣已婚婦女,一個可以照理家務,又可以伸展自己的平台,因為台灣沒有所謂的“菲傭”文化,兩個人的家庭,肯定要有人主內的,所以在台灣經營部落格的女性比男性多,尤其是烹飪方面的,這也是我最愛看的部落格之一。

說到底,還是台灣的企業薪資太低,媒體勢力太大,女性發展空間有限,才會有那麼多的部落客能寫出一份全職工作的薪水。我對部落客的興起,也是抱著樂觀的態度,因為網路世界原本就比較寂寞,多一些人認真經營,也就多一些精彩,何樂不為呢?只是台灣民眾還是自己要懂得思考,選擇適合自己的,喜歡自己選擇的。

對我而言,認識自己是了解社會的基礎,有了對自我的認識,才能不被傳媒拉著鼻子走。看到一些部落客打著親子,婚姻咨詢的名義,吸引大家的眼珠子,但是教育不到最後一刻,誰也不要說什麼樣的方法最有用?至於婚姻,那更是越專家,自己的婚姻問題越大。

對我而言,寫部落格就是一個認識自己的紀錄,我什麼專家也不是,對教育孩子,婚姻的幸福,乃至於人生的追求,我都還在學習,還在努力提升。唯一,我希望喜歡讀我的部落格的人,能明白三件事,那就是:1)認識自己,2)追求夢想,3)永遠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