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年感悟》有些人,必需把別人踩在腳下,才能顯出自己的非凡

人生中,總會遇到一些人,他們一直都很不快樂,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如何發光發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在追求什麼?對他們而言,他們的成功必需建立在他人的失敗中,對他人的詆毀中,否認他人的成就中,忽視他人的幸福中,因為只有他們比誰都強,才能叫做成功。

退休前一年,那位同事睜大眼睛,詢問著我

“你真的可以退休了?”

我說“當然,可以!”

她不可置信地望著我。

“你還真的看不出來,可以提早退休。”

是嗎?不知道可以提早退休的人長得什麼樣子?也許,我會穿著港幣一百多元的襯衫上班,也許我會帶著在港幣百來塊的提包出去吃飯,也許我會為了省下港幣幾十元,不打計程車,坐公車去參加會議,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沒有能力提早退休,去過自己期待的生活。

無論如何,我真的退休了。

無論如何,我真的如我所言,來到了全世界生活水平頗高的城市雪梨退休了。

而她,我可以想像得到的是,依然在那兒與人”較量“,去彰顯自己的富貴。

我們臨退休前在香港買的小公寓,曾經被她認定是我決定長住香港的表徵,退休只不過我又在癡人說夢的前奏罷了!僅僅是因為她都還沒有退休,我怎麼能退休?而且要是我退休了,誰付錢買房子啊?我的環遊世界的夢想,在她看來,也是白日夢一場又一場。她,從來都沒有相信過我真的利用了每一個假期,帶著藍天到處遊玩!也難怪我每一次提起我們去旅行,她總是抿嘴不語。說來都覺得可笑,這樣的看不起他人,她自己得到了什麼呢?

我的一切都在她的假設世界裡,所以我必需寒酸到底,千山也必需在家仰人鼻息,靠老婆努力賺錢維持家庭開銷,如此才顯得她的“與眾不同”和“出類拔萃”嗎?

各位格友們,你們的世界也有這樣的人嗎?他們喜歡在背後說三道四,在他們的眼裡,自己無限完美,別人都是傻子,都是自不量力!

人,為什麼不能大家一起成功與精彩?為什麼不能相互欣賞?不能相信人生都能有各自的精彩呢?為什麼自己的成功要建立在別人的失敗上?只有把他人說得一文不值,自己才能有所提升呢?

我不明白這個邏輯,更不明白這樣的心態,這樣會不會太難為自己了?

自己的成功,可以自己定義,在這個意義上,千里覺得自己是非常成功的。我一直知道自己要什麼?該追求什麼?該放棄什麼?才能有所得到。千里和千山,一路走來,從來沒有背負任何的“人情債”,我們的每一個工作機會,每一個爬升,每一個步伐都是自己走來,所謂的“關係”,所謂的“關說”,對我們而言,都是陌生的,也因此我們比很多人更辛苦,但是也更自信與篤定!

太多的人,生活在否定他人的生活裡,他們看不得別人比自己開心,看不得別人比自己自若,看不得別人比自己瀟灑,看不得別人比自己更懂得生活,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堅定。他們的幸福來自攀比,所以要幸福,別人必定要比自己略遜一籌,對他人的成就,只會嗤之以鼻,在背後冷言冷語。

其實,幸福與快樂,真的是可以分享的。我就希望我的朋友們都幸福與快樂,所以我才能有正面的能量,一起分享世界的各種美好。只是,很多人更像我的同事一樣,希望別人都不如自己,於是才能自我感覺良好,高高在上。

記得我那個同事以前非常喜歡回大陸老家,因為那時她老家的同學,朋友都混得不如她,直到最近幾年,大陸崛起,很多她的舊識都飛黃騰達了,她也就不願意再回老家看老朋友了!說到她們那些朋友,還一臉的不屑,好像在大陸發跡的不是貪污,就是奸商,這個轉變只能說明她的眼界有多高了?

一個人看得了別人的好,才能見賢思齊,才能有追求的目標。很多人對別人的成就不屑一顧,我不知道他們是自己無法達成呢?還是就是自卑心在作怪?千里身邊有很多比我條件更好的人,我理解他們都是透過努力才走到今天的高度,所以他們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另外一方面,我也明白自己要提升,就要向他們學習,沒有什麼好自卑的。他人的成功與失敗,對我們都是借鏡,都能讓自己的下一步走得更加堅定。

我,也是一個凡人,有著所有人性的弱點與缺點,我也自卑與自大;我也對自己一路走來的艱辛感到自信與驕傲;我也會有眼紅的時候,但是我總會告訴自己,別人的成功可以複製,如果你願意放棄一些追求的話。比千里富裕的朋友很多,他們都是早期買房,買股票致富的牛人,我羨慕他們,但是不妒忌,因為如果我要賺更多的錢,我可以留在香港,繼續剝削自己,但是我不願意,所以他們的財富與我無關。

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就算這樣的生活,對很多人來說不值一提,但是對我的意義是重大的,於是我喜歡說這樣生活的各種美好,對我而言,人生就是一種得失之間的較勁,想要得到,就必須放棄,與任何人都無關。

別人比我好,他們不會恩惠於我;別人比我差,也不會影響我和他們的交情。人生,就是一個自己對自己負責的過程;成功與失敗,永遠都是自己的決定;如何評定,也是自己的事兒,千萬別把他人也搭進來了,這樣你永遠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立足之地。別人如何進取,你無法控制,何必為自己設立那麼高的標準呢?戰勝自己,今天過得比昨天好,對我就是成功了,不關任何人與事!

中年之後,我追求夢想的腳步更加明確與真實。

這就是我目前要努力的方向。

(本文現在採取強制匿名留言,在我閱讀後,我可能會公開。如果你不希望我將妳的留言公開,請在留言的前面注明《匿名》;但是沒有登入者要是選擇匿名留言的話,是看不到版主的答覆的,敬請注意。謝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