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雪梨與香港生活開銷比較:2014年》

朋友準備從香港搬到澳洲,問起了我澳洲的生活開銷預算,我想這個還是很難說個準,因為每一個家庭對生活的要求不同,而且我從來沒有記帳的習慣,加上目前的開銷還是一個大人和小孩為主,朋友是一家四口移民過來,所以很難給一個準確的答案,不過我還是嘗試用自己的經驗,加上其他住在這裡的朋友的意見,寫一篇《澳洲雪梨與香港生活開銷比較》,希望各位住在香港和澳洲的格友,可以幫忙看看,合理不合理?

以下兩地我都是以兩大兩小的白領中產家庭,舒適但是不奢華計算:

香港開銷(一個月,港幣計價-與臺幣兌換大約為4元):

菲傭:港幣6000元(包括所有開銷,還有中介費用等等)

食:6000(臺幣24000)

買菜:4000 雜貨:2000元

衣: 無法計算

住:27000 -32000(臺幣十萬到十二萬)

港幣25000-30000租金(中等區/臺幣十多萬),各項雜費:2000-臺幣八千元(電費,水費,瓦斯費:1000,網絡,無線電視:1000)

行:5500(臺幣兩萬多)

一部車子:汽油:2000/保險加保養:1200/政府收費:500/隧道費,停車費:1800

(要是工作地方沒有提供提車位,一個月還要再開銷3000到4000元的停車費用,折合臺幣12000-15000)

娛樂:7500(臺幣三萬)

看電影,打球等等:港幣1500(臺幣6000)

外食一個星期三次次,每一次500X12=6000(臺幣24000)

其他:保險(不詳)

在香港(不包括孩子上學,補習,海外旅遊,買衣服等等),

6000+6000+30000+5500+7500=

一個月開銷在:5500=臺幣二十二萬

如果孩子再讀國際學校,那每一個月還要加上至少臺幣10萬以上的學費,以香港一般的國際學校,一個月一個孩子都要一萬元港幣(臺幣四萬元),兩個當然就是乘以2,等於港幣兩萬,臺幣八萬。

所以加上孩子讀國際學校(一般的,不是最好的),一個月生活費,加上學費是港幣一萬多一個孩子,也就是臺幣四五萬萬,這樣一個月生活費要增加到三十多萬臺幣/港幣7萬多。

以上不包括孩子補習,學習才藝,買衣服,海外旅行!一般生活最重的開銷就是房租。

----------------------------------

澳洲雪梨方面:(澳元兌換臺幣為1:27,最近澳元跌了不少)

首先,這裡沒有菲傭文化,不用菲傭的開銷。

 

食:800元(港幣:5600元/臺幣22400)

買菜:600元(臺幣11000) 雜貨:200元(臺幣5400)

衣: 無法計算

住:4200(臺幣113000/港幣30000)

澳元:850x4=3400租金(臺幣:九萬以上/中上區),各項雜費:550(電費,水費,瓦斯費:350,網絡,無線電視:200,花園打理:250

雖然沒有了菲傭的開銷,可是很多人的房子需要找人除草,還有很多整理房子花園的開銷,平均一個月也要澳元250以上。(住公寓的也有其它開銷,如管理費等)

行:600(港幣4200/臺幣11300)

一部車子:汽油:400,保險加保養:150,政府收費:50 (在澳洲沒有停車費,但是要是往返city上班,就有停車費和隧道費)

娛樂:1160(和在香港差不多)

看電影,打球等等:200

外食一個星期三次,每一次80X12=960

其它:300元(臺幣8100/港幣2100)

保險-這裡很多家庭都會買的醫療保險,其它不詳

800+4200+600+1160+300=7060

在澳洲(不包括孩子上學,補習,海外旅遊,買衣服等等),

一個月開銷在:澳元7060/港幣49000/臺幣二十萬左右

如果孩子再讀私立,一個月再加的費用也和香港差不多(臺幣三十多萬一個月),沒有想到這地的生活開銷如此接近,這要拜最近澳元大跌,香港房價居高不下所賜。

以上都不包括買衣服,海外旅行!最重的開銷就是房租。

-----------------------------

據說這裡的專業白領家庭,一年家庭收入為20萬澳元/港幣140萬,一個月為澳元一萬六多,稅後可能是一萬出頭,港幣八萬多。而港幣白領家庭也許一般收入沒有澳洲多(但是要是不一般的,很多比澳洲多很多,要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澳洲香港人,回流香港賺錢!),雖然不多也能有港幣100萬的年薪,一個月等於港幣八萬多,稅後也能有八萬,這樣比較下來,香港可用現金在稅後不比澳洲少。而且香港白領在香港升遷的空間大很多,港幣100萬的家庭收入不算高,在這裡一年澳元二十萬就已經很不錯了。

在香港,泰半的家庭都是送孩子去私立學校,因為受不了填鴨式教育,但是在澳洲就不是如此。大部份的中產家庭還是讓孩子在本地學校就讀,這就拉開了兩地開銷的差距了。

下午很快地算了一下,希望對想移民到澳洲的香港格友有一點幫助。 

--------------------------

對於做為移民的第一代,是很難在澳洲找到合適的工作與拿到高薪的,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帶著孩子到澳洲坐移民監的家庭。以上薪資不能代表大部份第一代移民,所以很多第一代移民基本上都需要帶來在香港積累財富,才能在此地居家創業。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