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環遊世界》我們是這樣帶著孩子去旅行的!

1884  

藍天,十歲不到的時候,已經去過世界二十幾個國家了。他第一次出國旅行是到日本,那時他還沒有滿周歲。為什麼帶著那麼小的孩子旅行?這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很多人會提出不少孩子太小,旅行沒有記憶;等到藍天大了,支持帶著孩子旅行的人多了,說孩子到世界各地旅行,他們長大以後的眼界會有多高?對他們的將來會有多大,多大的影響等等。說得好神奇啊!

對我們而言,帶著孩子旅行只有一個簡單的願望,那就是與我們的孩子分享我們最喜歡做的事兒,給我們的孩子一個美麗充實並且持久的記憶,簡單到如此而已;與任何人,事,物,都無關。

在網絡上,很多的書上,都有很多人,繪聲繪影地大談環遊世界對孩子的一生有多重要,說什麼孩子在旅途上可以學習到平時學習不到的事兒,還可以培養世界公民等等;我多只是大略看看,因為我的人生一向很簡單,喜歡就去做,有能力就去做,做一件喜歡的事兒,有時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的道理,理論,或者他人的認同;我也不認為兒時沒有機會出國旅行的孩子,將來的成就就會遜色於那些有機會出國玩兒的孩子,要是真的有影響,那也只能說在某個層面上,這是一個拼爹的時代,孩子有著家庭比較豐實的經濟後盾,求學,創業都比別人更勝一籌,成功的幾率當然也大一點,與環遊世界與否,我想關聯不大。要是孩子真是從與父母環遊世界中,觸發了什麼潛能,比如寫作,畫畫,攝影,研究歷史地理等等,那也是屬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了。

帶著孩子環遊世界,對我們只是一個比較隆重的家庭活動。

在生活上,我總是碰到很多人,在做一件事兒,要找出很多理由,依據,理論和研究來支持自己決定,我覺得人生已經很複雜了,能簡單的,我一定不會複雜化,所以凡事想做就去做吧!一定要別人認同?一定要擔憂別人怎麼看自己嗎?在很多人對於我們藍天還沒不到一歲,就開始到處旅行好不以為然的時候,我們就想孩子太小,沒有記憶,我們大人可記得清楚了。既然孩子捨不得留在家裡,自己出去玩又會掛心,不出去玩又對不起自己,那就一起去吧!何況,我們帶著孩子一起旅行,(一)不花你的錢,(二)不需要你幫忙,(三)你不是我們,怎麼知道沒有樂趣呢?於是,藍天就這麼每一年幾個國家地,不到十歲就去了二十多個國家了。

從小我就教導藍天,不要去看別人如何看自己,只要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完全守法的,不影響到別人,不讓父母蒙羞,不增加社會負擔,想做什麼就去做吧!最重要的是,每一天睡覺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心安理得地,這樣就可以了。世界上人太多,口太雜,我們不當聖人,不當偉人,不當社會模範,我們就只當快樂,不傷害他人,不影響社會的凡夫俗子。也是這樣的心態,千里在很多困難,反對聲中,嘲弄,不屑中,看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勇往直前,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的人生,我負責;任由他人說三道四地去吧!與其浪費時間人云亦云,不如好好想想自己到底要什麼?能做什麼?這就是千里,這就是我人生的準則,這也是我們一直堅持帶著孩子旅行的態度,喜歡就去做,只要不影響他人,管誰在哪兒指手畫腳呢?

朋友S知道我們常常帶著孩子自助旅行,非常非常非常羨慕,常說想跟我一起去旅行,也很有興趣知道我們是怎麼旅行的?我今天就來說說,我們是怎麼帶著孩子到處旅行的?

首先,我們會先決定大約去哪兒?然後再決定飛行路線,因為一般來說要是暑假出去旅行,在出發前三個月就要買票,不然票價貴不說,很多日期也訂不到了,而且上班的時候,也需要請假。

說到決定去哪兒?我很隨心,想去哪兒就去?有時是因為一張照片觸動了我,有時是一本書,有時可能只是因為沒有去過,也有很多地方,我去過了好幾次,還想去的。比如2012年去義大利和斯洛文尼亞,意大利去過了,但是一直想再去;斯洛文尼亞沒有去過,想去看看。看看班機資料,選定了羅馬進,米蘭出(米蘭是最接近斯洛文尼亞的意大利大城市),就這樣出了機票。

然後呢?就隨意讀一些資料,因為是租車玩,所以路線非常自由。有時想玩北意大利,有時想到臨近去過的國家再看看,結果我在出發前的一個月,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有關托斯卡納的書,於是就當下決定2012年之旅,重點專注於意大利托斯卡納,再加斯洛文尼亞。

如果,我告訴你們,我們整個行程,除了第一天的酒店訂了外,其它都沒有訂,你們敢相信嗎?

是的,這就是我們旅行的方式,就算是帶著當年才兩歲多的藍天,來到剛剛開放旅遊的科洛艾西亞(Croatia),我們也是這麼玩兒的,還有那年我們半夜到達尼泊爾,也是只訂了一天的酒店就出發了!甚至於被我批評最難自己自助旅行的國家--俄羅斯,我們也是這樣玩的。你可以嗎?前提是還帶著一個小朋友,沒有租車的情況下喔!

我常想,人要多大的自由,就要有多大的寬容。為了自由,我們有時要付出更多的錢去住一家一個月前訂有7折的酒店,有時得開車開好遠,才能找到一家酒店,有時也有點擔心,有時也有點浪費時間,但是為了自由地在旅途上暢遊,我們捨棄了一路把酒店訂好的方式,選擇一邊玩,一邊訂酒店。也許有人說,我們都是租車開車,多了很多彈性;但是在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尼泊爾還有好多不開車的國家,我們依然樂此不疲。所以,為了自由,就要捨棄--這也是人生的道理。

當我們下了飛機,我們會去租車(車子會先在網上訂好),然後就開始我們的旅行,當晚會下榻在我們訂好的酒店(孩子出生以前,連第一天的酒店都是到了當地才訂的,1995年,網路訂酒店,並不流行,很多人要自助,只能這樣做了。反而現在網路便利了,很多人會先把酒店訂好,我們還是堅持”傳統“!一邊玩,一邊訂酒店!!!)

旅行的第二天早上,我們會討論是繼續前行,還是留在原地?無論我們怎麼討論,我們都會記得回程的時間,和上機的城市,在旅行結束的前一天晚上,一定是住在那個城市,以免誤點,而這中間怎麼走,還真是一邊走,一邊玩;常常我們是到了中午才知道今天晚上住哪兒,到了晚上才知道明天到哪兒玩?

這樣的玩法?你可以接受嗎?

朋友S聽了,大呼無法接受,我自然知道在網路訊息如此方便的今天,很多人是無法接受這麼隨意的方法旅行的,但是很多早在90年代,或者之前就開始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當時自助很多都是這樣的。我們到了一個城市,就到火車站附近的旅遊中心付幾個美金介紹費,請人家幫你介紹火車站附近的酒店,有時附近的酒店,民宿都滿了,就要拉行李拉得更遠,最終還是能找到住的地方的。

除了訂酒店與路線的隨心外,我們還走路,一天可以走8-10個小時,這也是很讓人吃不消的。歐洲的夜晚要到了晚上10點才天黑,有時我們八點出門,10點回到酒店,這中間除了吃飯,休息一下,一路的美景很多都是走出來的,尤其是在很多歐洲國家的古城裡,是無法開車的。這樣的體力活,你可以負擔嗎?

當然,我們旅行的時候,基本上是不會虧待自己的,吃會吃得不錯,住也會找不錯的酒店,就是自由度大,大,大了很多;但是凡事都要自己一手包辦,這樣的旅行,你期待嗎?

很多人看到別人的生活都很羨慕(羨慕如果是積極態度,是ok的),或者嫉妒;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追求自己喜歡生活的權力和方法,看到別人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不是因為你不行,而是因為你選擇不這麼做,如果可以這麼想,就沒有那麼多的羨慕忌妒恨了!這世界也會和諧很多,而你自己也能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去經營屬於你自己的生活,實現屬於你自己的夢想,追求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不是嗎?

朋友S在當天晚上就立馬報名台灣知名旅行社的旅行團,從此再也沒有聽到她說,要和我一起去自助旅行了,雖然她還是很羨慕我們可以那樣旅行,我在藍天出生前,還可以勇敢地一個人到處旅行!但是我和她都知道,再給她一次機會,她依然會選擇參加旅行團,因為我們根本就是不同的人,所以也會選擇不同的生活,旅行方式!!!

你呢?你願意為了自由,放棄舒適;還是為了舒適,放棄自由呢?

旅行什麼方式最合適?跟人生一樣,適合自己的,都合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