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我們又回來了!》

藍天的暑假,我們再一次收拾了簡單的行李,回到了我們香港的家。

千山依然在百忙中,在日以繼夜不斷地出差,奔波中,把我們的家--香港的家,打理得一塵不染,等待著這個家的女主人歸來,這是他愛人的方式,無論多忙碌,多疲憊,多麼抽不出時間來,他依然堅決地要在經歷了五個星期馬不停蹄地出差中,回到家連夜把家收拾得那麼乾淨與溫馨。

是的,這是他愛人的方式,我滿心感激。

香港的家,一個在我們即將離開香港,匆促買下的小公寓,一千呎不到,也就是二十多坪,分割出四個房間,一個客餐廳,還有一個廚房,兩個浴室。在雪梨住了又大又新的兩房公寓半年多的我,不禁說了一句話“哇!香港的家,怎麼這麼多小格子啊?”千山看著我,討好地說”知道你雪梨的家,好大,好舒適啦!”我抱抱他,開心地,因為雪梨的家是千山送我的禮物,也是唯一我不用花費任何口舌,他即刻就買起的家,也因此我們在雪梨的生活,更添增美麗的色彩。寫著,寫著,我想念起雪梨來了,但是在千山還沒有退休以前,香港的家還是我們的家“之一”,我們還會在這兩地之間奔波。

回顧2014年,千山太辛苦了,所以展望2015年,我們會多多回來陪千山,亦或千山已經準備好提早退休???

香港,我又回來了,這一個我從來沒有喜歡過,而又住了十五年多的城市,我說不出來,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她,對我而言,香港的意義就是探親,看朋友吧!

12月中旬的香港街道,也許是因為佔中的後續影響,也許是因為中國的經濟也開始下滑,更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反貪腐行動,香港的街道似乎沒有去年那麼擁塞,尤其是往日人頭鑽洞的名牌店,居然是門可羅雀,頗讓我大吃一驚,進了幾家名店,我們幾乎都是唯一的顧客。記得三年前,我們到Tiffany看首飾,被店員請回家,要我們平日再來的盛況,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也許因為人少了些,逛起街來,也舒服多了,但是那些已經被大陸豪客慣壞,做生意不用太出力就可以成交的店員,並沒有因為客人少了,比較落力推銷,一個個意興闌珊的樣子,勾起了我以往在香港不愉快的記憶。

說到“歧視”雖然是無處不在,但是我在香港的感受永遠是最深,最不愉悅,也因此,那麼多年在香港,我沒有一個來自香港的好友,到如今最好的朋友依然是和我一樣來自台灣,居住在香港的她。

香港人太忙,對他們而言,朋友多來自同學,來自同事,我工作的地方來自本地的同事並不多,加上我當年(不是去年才搬離開香港嗎?怎麼這麼快就開始用“當年”了呢?)也在工作和婚姻中拉鋸著,在自顧不暇之餘,何來的時間與當地人建立友情呢?對於朋友這件事兒,我慢慢看明白了,除了同學的情誼幾十年不變外,其他的朋友都需要很多時間的培養,你付出了巨大的時間,才能有比較鞏固的關係,不然你只是其他人茶餘飯後的主題,也因此我到了雪梨以後,不願意加入任何“團體”。

朋友,真的簡單幾個就好了,好像我在香港最好的朋友,在我沒有孩子以前,我們幾乎每一個週末都一起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後來我有了孩子,雖然有了距離,但是前面積累的根基雄厚,加上來自一樣的地方,還有地緣的關係(她是我的鄰居),十多年來還是保持很好的關係。只有她知道,我和千山這一路走來有多不容易;也只有她知道千山對我,如何情深意重;只有她,在我和千山勢不兩立之時,悉心聆聽,輕聲提醒:這個男人對妳真的很好!也因此,我才能在憤怒中,記得他的好。她也是我們來到雪梨之後,第一個來探望我們的朋友,她很會享受生活,我們可以期待十年後,藍天長大了,和她與她的老公把手同遊世界的好時光!!!

回香港,除了探望親友,最開心的事兒,當然是吃吃吃。

在台灣美食寶島地位因為食用油醜聞之後,香港就是我心中吃中國菜最好吃的地方了。一回到家的第二天早上,迫不及待到酒樓喝早茶:香港的酒樓其實就是餐廳的意思,而且專指中式餐廳;而早茶就是飲茶,正宗的港式飲茶其實只是早餐,過了十一點基本上就沒有了,但是現在飲茶也在下午提供,很多非遊覽區的酒樓,到了下午茶時段還有特價呢。回到香港,即便澳元在我們搬到澳洲後,大幅貶值了將近百分之十五,香港外食的消費還是非常“和藹可親”的!在香港,我只想吃中式料理,先是飲茶,然後是上海菜,再來是北京菜,再來是潮州菜,還有港式燒臘,樣樣都好吃,樣樣都可口。

香港好吃,也好買,在香港的生活吃了好吃的,就去逛街買東西,要說澳洲最不好的地方就是購物商品的重複性太高,因為澳洲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家百貨公司,在澳洲逛街買衣服,真的很無聊,所以回到香港每一天都是滿載而歸。

香港對我,更適合渡假。

2014年12月12日,我們再度回到香港,以一個旅客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