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到中年》退休之後巧遇同事篇

前幾天,我趕著去看醫生的時候,遇到了一個以前工作認識的同事,就是那個一直質疑我是否有能力提早退休的同事。

她一看到我,就忙著上下打量著我的裝扮。我因為生病(其實平時也差不多),一身“簡裝赴約”,沒有任何華服,沒有任何高大上的“配備”,她看著我,滿心地“不忍”。她的心裡肯定想著“怎麼退休了,就這麼“不修邊幅”啊?行頭也沒有一件?“ 不過,還好她還特別問了我到了澳洲買了房子了嗎?我說“買了。不過因為是全新的,買了快要半年才搬進去,因為地點靠著city非常方便。”她聽了自然是一臉狐疑,全新的公寓,靠近city,不會便宜啊,因為我從來不符合她可以提早退休的“條件”,現在也不符合她可以退休享受的“形象”。最重要的是,她都沒有退休,我怎麼能退休呢?

才幾分鐘的談話,她還是滿嘴的投資房地產大計,說很後悔自己這幾年沒有投資房地產,我說“錢是賺不完的!”她心裡的潛台詞肯定是“那是你沒有本事賺!”哈哈哈。她是小富婆,一直理財有道,可是再有錢還不是要一邊怨,一邊上班,沒有辦法,金錢的魅力太大了!誰能放得下呢?(其實最大的快樂不是擁有,而是放下,這也是我退休後才領悟到的)

說到理財投資,2012年到2014年間,我們相繼在香港和雪梨買了房子,都不是為了賺錢,都是為了自用;炒股,炒樓我們都不懂,但是適可而止的道理,我一直銘記在心。記得她提過她的先生是打算做到七十五歲都不想退休,我則是希望千山急流勇退,好好享受自己的所得,不然這人生忙忙碌碌,東奔西跑,都是為了什麼呢?人努力,不就為了可以選擇,可以過上自己想過的日子,享受自己的經濟所得嗎?和她臨別時,我說了一句“其實只要降低自己的欲望,退休真的不需要很多錢的。”看得出來,她完全不同意我,只是一臉“同情”地看著我這一身的寒磣,之後我們就匆匆道別,再也沒有交集了。

降低欲望對她來說也許是匪夷所思,因為錢,誰會嫌少的?但是對我而言,錢只是用來完成夢想的籌碼,更重要的還是生活本身。我說過,我會為了生活去賺錢,但是絕對不會為了錢,去放棄夢想。所以,我在退休前就開始降低我對物欲的要求了。

千山常說“你可以什麼都有。”意思就是房子,華服,名牌包包,美鑽和環遊世界,我都可以擁有,他絕對有這個能力提供我這樣的奢華,可是我捫心自問,我真的需要這些嗎?物質擁有的結果通常都是更多的空虛,更多的不足。今天你有了一卡拉的美鑽,看到別人有了兩卡拉,是不是就覺得這一卡拉的美鑽,光彩不再奪目了呢?在退休以前,我靠自己的收入來經營我自己的生活消費模式,千山的收入,一直不在我自己的收入月結單中。退休了以後,才明瞭千山多我好幾倍的薪資,可以給我們的生活更多,更多的享受,那我是不是應該改變自己多年的生活,消費模式呢?

不,我不會。我很感恩,現在不事生產,有一個愛我,疼我的男人,送給了我一朵花,叫做隨便花,但是我從來不會濫用這朵花,還是堅持我的信念,那就是“慾望無涯,歲月有年華”,希望千山早日退休,和我們一起享受人生。

我所謂的降低欲望,也只不過是不誇大自己的所需,聆聽自己心中最大的需要,追隨人生最大的享受。我知道,就算千山此刻退休,我們依然可以帶著孩子環遊世界,依然可以送他到最好的學校,依然可以每一年在一個國家住上幾個月旅行觀光,依然可以住在自己喜歡的城市(雪梨),擁有自己的小窩,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這對很多人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慾望了,不是嗎?我為什麼還要再追求更多物質的享受呢?

如果擁有一顆美鑽是很多女人的心願,那在我的家就是

送給我的女人千里一顆美鑽,是我千山多年的心願。”

聖誕節期間,千山又再一次提起買顆鑽石戒指給我,他喜歡給我物質的東西,因為他現在有能力,但是我認真看了好幾天,還是婉拒了,因為物質的擁有,對我都會變成壓力,變成生活中不必要的付出。好像我滿櫃子的名牌袋子,鞋子一樣,因為不是經常使用,加上香港的氣候潮溼,好多LV的袋子,鞋子都發霉了!擁有一顆鑽石的快樂,對我來說是短暫的,日後要保管這顆昂貴的鑽石,帶給我的煩惱才是無盡的。我覺得我的生活已經非常豐滿,這些身外物品對我真的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為了滿足千山愛老婆的方式,我們還是到了Tiffany店選購了一些銀飾。覺得我就是適合戴銀製品,簡約,不華麗--那才是現在的我。

再度巧遇同事,在退休後,我的心情平靜到我都不敢相信。我找到了我自己想要的生活,並且樂在其中,別人怎麼看,那是他們的事兒,我不需要為了證明而改變自己,如我這一路走來。

在澳洲的朋友P問過我“怎麼你那麼低調?同事那麼多年,他們都把看得那麼”落魄“呢?” 我說“這就是因為我從一個全身名牌的白領,變成全身雜牌的怨婦(和老公天天吵架的女人,哪有心思打扮?),這個落差,自然給人機會落人口舌。世界從來不缺少落井下石的人,看到我的改變,自然想起家道中落的各種揣測,直到我提早退休之後,相信她們依然喋喋不休,只是主角不知道換成了誰和誰而已。

此次巧遇同事,不知道她回到辦公室後,又會如何誇大形容我的“衣衫襤褸”呢?哈哈哈,嘴巴是人家的,隨她說去。

(本文現在採取強制匿名留言,在我閱讀後,我可能會公開。如果你不希望我將妳的留言公開,請在留言的前面注明《匿名》;但是沒有登入者要是選擇匿名留言的話,是看不到版主的答覆的,敬請注意。謝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