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心情》二十年來風雨路:從美國到上海

20141220_162838

IMG_5332

2014年的聖誕節前夕,我們再一次來到了上海,是來渡假,不如是來回憶,回憶這二十年來,我們曾經如何離開我的夢想之城---美國洛杉磯,走進我不曾遐想過,只有在學校教科書裡見過的城市---上海;在她面對貧窮,不得不面對所有外來人事,還那麼俯首聽命,唯唯諾諾的年代。

1994年的冬天,上海,我們來了。

從美國洛杉磯到上海,再到香港,再從香港來到了澳洲。這二十年來,我們曾經多次來到這個帶領我們離開美國,走進世界的城市,而我們在一次次的探望中,看著她快速地華麗轉身,一躍身成為亞洲最繁華的大都會;但是這一次我們來到上海卻有著十分不同的時間意義,因為二十年前的今天,就是今天,我們第一次來到上海。

那年,當飛機降落在虹橋機場時,我的手掌心冒著冷汗,儘管這上海的冬天,下著微微細雨,寒氣逼人。公司安排了司機將我們送到了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入住的五星級飯店---上海靜安希爾頓大飯店。

到達酒店的路途中,當我們的車子穿梭在千百台的鐵騎中,我馬上意識到這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但是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這個在當年,與我們去年剛剛去過的越南河內看似相似的城市,在二十年後會躍升為亞洲最大的都會,並且讓曾在東方世界叱吒風雨多年的香港,在全面的硬體設施上,苦苦窮追在後。

我們也不知道這一次的旅程,會對我們的將來產生如何巨大的改變?

一次絕非偶然的面試機會,是我當年在洛杉磯當地報紙看到的工作機會,那時的中國的經濟改革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到處的塵土飛揚,到處的卑躬屈膝,我們這兩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一下子從寧靜,數年不變的洛杉磯,來到了當年世界最大的建築工地,變成了當時上海人眼中炙手可熱,人人想“高攀”的海外華僑與港台同胞。

在上海的三天,千山忙著面試,一關又一關,也忙著為自己爭取最大的“經濟效益”,而我則是在用我的心,仔細解讀這個城市,這個令我們在短時間內可以從一個凡人,變成一個“人上人”的城市,這都只是因為當時的上海,實在太窮苦了!記憶的轉盤轉出了我在大學四年級那一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在台北香格里拉大飯店中,一杯對於當時我而言“索價巨額”的咖啡,那苦澀在心裡醞釀成了我對上海的好奇,加上我了解千山汲汲於事業拓展的野心,於是我鼓勵千山接受這一份工作,於是我們就這樣離開了我當時最愛的洛杉磯,於是我就來到了上海做起了我的總經理太太。(延伸閱讀:我們的上海故事!)

20年後,我們再度回到上海, 上海早已今非昔比了,而我們依然平凡如初!

在上海的三年中,我們來去匆匆,自此上海對我們而言,也是傳說了!

IMG_5131

20141222_204603_LLS

2014年的冬天,我們在上海的一個星期中,我們特意回到了我們當年下榻的酒店喝下午茶,記憶中的希爾頓飯店,要比現在古舊許多,我們在外頭拍照留念時,詢問了酒店工作人員,有關酒店的各項翻新工程,但是事隔太多年了,我們的問題好多人都無法回答,包括當年的咖啡廳的具體位置。因為我記得當年千山就是在那一間咖啡廳內,和安排我們前來上海參觀的亞太區總監簽約,落實我們到上海工作的工作內容與薪資福利。但是這一定不是我們當年的咖啡廳,因為那陰暗與潮濕,我記憶深刻。

 20141220_160749

此刻我們帶著藍天,坐在諾大的咖啡廳中,頂著玻璃屋頂看著上海淡藍的穹蒼,很舒心的一個下午,我們還對藍天講述他爸爸媽媽當年從美國到上海探險的種種因緣,他聽得津津有味,而我們的心中卻是五味雜陳。那一年,我們都還那麼年輕,那麼雄心萬丈,如今我已從工作的崗位上退下,千山也在蘊釀著提早退休的計劃,這二十年仿佛就在一瞬之間。

洋裡洋氣的下午茶,吸引了喜歡洋味兒的上海人,以往只有外籍人士聚集的星級飯店,如今一眼望去,都是本地人。

20141220_160714

也好,中國的興起給了我們機會力爭上游,到了澳洲有時會思考,如今這數十年興起的國家不是中國,是印度,是巴西,那我們是不是能有同樣的機會去創造自己無限可能的未來呢?語言大概就是第一個能把我們牽制住的銳器,中國的崛起,同為炎黃子孫的我們,自然不必再為再學習一種語言而擔憂,發展機會自然也比較多。記得那日語盛行的年代嗎?我也差一點去學習日語了呢!

 20141220_150250

藍天喜歡吃義大利麵,但是我必須說,這義大利麵的賣相實在欠佳,至於味道更是令人無法恭維!但是價錢,還是五星級飯店的價錢!

20141220_150513

還有藍天喜歡的意大利比薩餅,看起來比麵像樣,味道還行!

20141220_150519

當年當我們打開了上海的這一扇門,我們都不知道我們的世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我只知道要是離開了美國,離開了我的American Dream,我在美國的Dreamhouse之後,我們依然得辛苦工作到六十歲,甚至於六十五歲才退休,那我們並沒有好好善用我們當年的犧牲與二十年來辛勤工作得來的選擇,因為上海給我們不僅僅是一個見識世界的門票,也是可以提早退休的可能,Why not?這不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努力的原因嗎?(延伸閱讀:人為什麼要努力?)

20年的風雨路,在事業上千山算是青雲直上,我則是曾經的咬緊牙地堅持奮鬥;我們想做到的也做了,想證明的也證明了,二十年後再一次回到上海,歲月不饒人,我們都已經不再年輕了,此刻在我們的眼前,最重要的不再是事業的拓展,不再是財富的積累,而是生活的最本質,那就是──選擇我們要的生活,並且活出我們的選擇。

誰說人生沒有選擇,只是大家都忘了而已,我沒有忘。

(此篇散記照片不給力啊,找不到SD卡的痛苦,大家就將就一下吧!)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