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買House這件事》:2015年雪梨看房記事(1)

main  

image3  

(以上照片來自網路)

搬到雪梨一年多,剛剛搬來的時候,就曾經為在雪梨住House還是公寓左思右想了一番,如今搬到新的公寓剛買一年多一點,千山已經在催促我開始看House了!

我說“真的要搬到House去?”

他說“這不是你多年的夢想嗎?”

我沒有回答他,陷入了沈思。

多年來,在藍天下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獨立洋房,一直是我對於“家”最大的夢想。夢想的家園,不用太大,但是一定有綠草如茵的前院,和後院種滿鮮花的花圃與屬於我的一片菜園。這個夢想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幾乎不可能實現,就算郊區有那樣的環境,天空的顏色也不是我想要的那種湛藍,所以我們移居到了澳洲雪梨。隨著千山開始計劃提早退休,他搬到雪梨的時間慢慢迫近,在雪梨尋找一個House的議題,又再一次被提上桌面討論。多年習慣了公寓生活的我,習慣了把門一關上就可以雲遊四海的我,是不是還能再堅持住進我夢想的小屋,實在是令我十分糾結的一件事。

無論如何,尋找dreamhouse這件事,還是得先找找,再決定是不是搬?於是我最近兩個星期就是為此而奔波。

這兩年不到的時間,雪梨房價的中等價位硬是從八十萬狂漲到一百萬,也就是現在一百萬元澳元在雪梨已經找不到什麼好一點的房子了,而且好區的房價更是節節高升,就拿我們一年半前買進的新公寓來說,也漲了百分之二十五了。對於我們這種新移民來說還好一點,至少澳元這兩年的匯率跌幅也是超過了百分之二十(所以對我們而言,之前買的公寓換回港幣才漲了百分之五,扣掉其它開銷,就等於一點也沒有賺到了!),不然真的很難負擔得起我們的夢想中的房子了。(備註:2013年澳元兌換台幣是1:30,現在澳元兌換台幣是1:24;相對港幣是從1:7.8到1:6,跌了百分之二十五。)

看房子對我而言,從來不是容易的事兒。記得2011年4月春假期間曾經帶著老公,兒子到雪梨看房子(請閱讀前傳:2011年雪梨尋找Dreamhouse),那時澳元更高,比美金都高,一塊錢的美金居然換不了一塊錢的澳元,加上對澳洲錯誤的判斷,認為澳洲房價怎麼可能比美國還貴?忘了我們是在雪梨,以前住的洛杉磯不是紐約,現在我們可是住在澳洲的紐約,也因此房價不可以和洛杉磯相比較,況且我們現在看的地區相對以前的洛杉磯也不是同一個等級的,當然價格也是高不可攀了!所以,當時一邊看房子,一邊叫貴(現在依然是!!!)!

2011年房價雖然高,但是買家都因為澳元高企而離場,所以當時雪梨的房價雖然高,但是只要願意居住在比較不好的地區,或者離開city較遠的地區(外西區),澳元四十萬(當時的台幣1400萬)都可以買到房子,中等區80萬(Hill一帶)都可以買到不錯的房子。現在呢?雪梨的房子都漲,哪兒都漲,以前便宜的漲得更多,好像外西區現在好一點的房子都是百萬了,hills一帶更是朝著兩百萬前進,至於我們心儀的地區則是從來沒有低於百萬,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房價在這兩年也漲了百分之四十以上(還好匯率從最高點跌了百分之三十多,不然真的負擔不起了!)

房價大漲對買家而言當然不是好消息,對我們最煩惱的是,現在買房子不是在房子拍賣前,出“天價“收購,不然就是到了拍賣當天,出”天價“搶奪,不然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心儀的房子,一棟棟被人買走。

在澳洲,當市場房價高企的時候,很多屋主會更樂於將房子透由拍賣賣出,因為房價一經過公開競價,可能可以拍到更好的價錢;要是市場不好的時候,很多屋主就會選擇經過傳統私人買賣來賣房子,因為經過拍賣的開銷很多,要是房子沒有賣出去,那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所以,要知道現在房屋市場是不是熾熱,只要看放在網路上的屋主選擇拍賣的多還是少就知道了。

房市如此火,我現在的小公寓住得很舒服,再加上我正在糾結要不要改變居住方式,對看房子的意願自然降低不少,但是千山一直沒有忘記我的夢想,一直說“再送妳一棟房子吧!”於是,於是,我最近就開始積極看起房子來了!

現在簡單記載一下我們曾經看過的DreamhouseS吧!

在2011年4月來看房子的時候,我們曾經看上一棟房子,當時屋主要價高於我們的預算,我們只好作罷。最近網上查詢才知道這個屋主結果在2012年下半年,房價就快要急速增長時,以比我們當時願意出的價錢還要低百分之五的價錢賣出,這個房子算是我們第一個看到的Dreamhouse,我簡稱為一號房。這個一號房位於雪梨傳統好區,走路可以到學校,但是距離車站有兩公里,最大的優勢就是房子很新,才蓋了五年左右,而且是非常好的建商所蓋的,當時沒有把價錢加上去的最大原因就是這棟房子的鄰居房子十分奇怪。澳洲人的房子除了那種深院大宅外,多數的人都願意把房子的門面展現出來,看起來特別清爽,但是這個房子的鄰居,佔地不大,卻把房子蓋得像一個監獄一樣,圍牆有一樓高,加上兩層樓的房子地勢有點低,所以在門外就只看到圍牆,給人詭譎的感覺,不然那個房子占地超過1000平方米(330坪),全是平地(雪梨好區要買到全平的地,真的不容易,因為雪梨的地形就是高高低低的)房子間隔更方面都非常好,而且還是後院朝北的(備註:澳洲屬於南半球,這兒的房子最好的坐向不是我們傳統的坐北朝南,而是後院朝北),讓人真的非常心動。屋主要是等到今天才賣這個房子,估計可以多賣100萬澳元!

在2013年,我們搬到雪梨,買公寓以前也看到過一棟我們十分心儀的房子,地點和條件比我們當時喜歡的房屋一號更好,就是舊了一些,而且廚房太小了,但是院子和後院的空間設計非常漂亮,地也是全平,我們看了也是十分心動。不過,當時要價太高,加上千山嫌棄房子前面有一條水溝(不太看得到),附近的房子也偏舊,加上當時也沒有那個預算,所以就直接放棄了!最近在網上找到那時的成交價錢,覺得真心不便宜啊。

有了一號,二號房子的標竿,我們在此時房價狂飆之際,在我們的預算內顯然更是買不到房子了,於是我們不得不將預算再加百分之二十五,但是人就是那麼奇怪。100元的預算看125元的,有125元的預算看150元的,永遠跟不上自己的欲望,所以一直都很難買到喜歡的房子。最近一個多星期,我們再度出動看房子,將預算一而再地提高之後,終於看到了心儀的房子了,但是另外一個問題來了,那就是這個房子值得這個價錢嗎?

待續!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