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澳洲雪梨買房記事(2):澳洲買房注意事項!(2017年補充)

澳洲買房子,真是大學問,要是預算低或者高都比較容易,像我們這種不高不低的,最麻煩。

現在我列出澳洲雪梨買房子,我們需要注意事項:

1)地點,地點,地點:這幾乎是最關鍵的一點,買房子不是最怕買貴,而是最怕買錯。而地區的選擇,也關乎自己的預算,還有自己的眼光;此刻能買到現時還未大漲,日後有空間補漲的房子最好,但是這樣的區可能距離city太遠,又或者有其它的硬傷(治安問題),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在比較成熟,口碑比較好的區域置業,那就要看自己的口袋有多深了!(也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如此糾結啊!)

2House所在土地一定不能有下水道,水溝橫過,不然土地就算怎麼大,也沒有用,因為在這些公共建設上面是不准建房子,所以日後要想加建是不可能的。還有要是下水道出問題,政府機構可以進入你的土地做維修。

3)一定不可以在大馬路旁邊,因為噪音汙染,出入也不安全。

4)房子門面必須在地平線以上;因為雪梨多山丘,很多房子是建在地面以下的,所以我們從路面要往下走才能走到房子裡面,這種房子打開的另外一面在路的另外一邊,可能向著山谷,採光各方面都不是問題,就是回家要往下走,有風水的考量,基本這樣的房子是不帶停車位的,還有雨水氾濫的時候,特別是問題。

5)房子最少要四房,兩廳,三套衛浴設備,還有至少可以停兩部車子的停車位。房子格局也要合理。

6)說到朝向,在澳洲最好當然是後院朝北的採光最好;我只要求採光好,再加上這個要求,房價可能要在增加百分之十了。

7)學校排名:對於投資很重要,但是在一些區域大部份的居民孩子都是上私立學校的情況下,學區又好像不是那麼重要;當然兩者也可以不衝突,可是我們現在看的很多好區的校區只是一般般,因為孩子泰半都上私立學校了。

8)交通當然是靠近火車站最好,可是火車站附近的房價與治安都會比較差。買公寓無所謂,但是自住house就要注意,因為畢竟人來人往,比較混雜。我們目前對火車站的距離沒有要求,因為我們是來退休的,不用上班,而且已經有一間靠近city的公寓房,所以以house附近的環境為最大的考量。

9)附近避免有高壓電塔,醫院,監獄,垃圾站等等。

10house所在地是不是屬於低窪地區,還有看看是不是有山火的疑慮。

11)房子土地的面寬和坡度;在雪梨很多區域要買到面寬地平的房子很不容易,怎麼都會有些坡度。坡地要是往上還好,往下就會出現房子埋藏在地平線下的問題。至於面寬,面寬的房子看起來舒服,而且日後要是要重建可以選擇的房子類型也多。

12)避免房子躲在另外一棟房子後面,或者需要經過一條私人小路進入,這樣的房子價位相對便宜很多,可是日後自住會比較不舒服,在房市比較不好的時候,更難找到買家。(地址有A,B號碼的就要注意了!)

13)土地形狀最好是方方正正的,不然就是前窄後寬,忌諱後面窄,前面寬;最重要的是土地的形狀不能像一把利器,這是風水大忌。

14)房子不要在中學的附近,因為澳洲的小小偷最多就是來自這些青少年,翻個墻就到附近民宅“參觀”一下。澳洲的房子是沒有圍牆,也沒有鐵欄杆的。(如果整個地區的房子都裝鐵欄杆,你就要小心了!)

15)房子的建商要是知名的好建商,要加分。雙磚的房子也要加分,但是磚造的老房子有很多格局規劃和空間使用不合時宜的問題,對我們而言,是不是磚造的,並不重要。(澳洲很多房子都是木架結構,而非磚頭,更沒有鋼筋水泥)。

16)房子的正前面有沒有電線桿,電箱,大樹。這裡很多城區是不准砍樹的,所以要是房子前面,後面,旁邊有大樹,砍樹是需要申請的,而姑且不說申請是不是核准,砍樹的費用也相當驚人。一棵五層樓的大樹,可能要澳元一萬元(台幣二十多萬)才能砍掉,非常嚇人,還不說要是城區政府不准,這些大樹的落葉,狂風倒下的危險都讓人崩潰!華人一般不喜歡住在樹林裡,澳洲環保做得非常好,所以保留的樹林也特別多,想買大房子,又想避開樹林多的地區,預算又不是那麼多,非常困難。以前在香港,看到樹林就興奮,現在看到房子建在樹林裡,想到的只是蛇,鼠,蟲,所以看房子的時候,就會數數房子範圍和附近有多少參天的大樹。

17)房子路沖,門牌號碼,房子四周大路環繞,前面的道路是否平坦,還是房子是否在下坡路上?等等都要考慮。

18)房子最好不要在高爾夫球場附近,以免水源,土地污染。

19)房子的地是不是岩石地質,如果是,對日後加建,或者改建都會非常困難。

20)超過預算的房子,不要看。

寫完20個注意事項,最實在就是最後一點,在賣家市場的氛圍下,超出預算看房子的結果就是永遠買不到自己想要的房子。雪梨的房價在這兩年漲了50%100%,房價幾乎月月漲,所以我們要不換區看房,要不再增加預算(已經增加百分之一百了!),要不就不要買了!

21)游泳池可有可沒有,地小的話,最好沒有,以免佔地方。

22)房子所在街道,是不是在政府建築保留劃分區,如果是,這樣的房子無法改變外觀,更無法重建,對日後的升值會造成一定的壓力。

沈思中的千里。關於買房這件事之2015年雪梨買房記,持續更新中。

寫於2015年4月

--------------------

2017年4月16日

兩年前的千山和千里,在極度焦慮中尋覓自己的夢想家園,心情整天跟著房價,匯率的波動起伏著,

今天,我們在看過數百間房子,在放棄對房價會大跌的遐想後,住進了自己帶著花園的house了。

雪梨的房價相對兩,三年前,大約狂升了30%到50%,真的是難以想像啊!我們這是一路看,房價一路漲,我們一路加預算啊!太辛苦了!太虐心了!

我在搬到澳洲半年後的時候,曾經說過澳洲一定會成為很多亞洲富人,或者中產階層追求生活品質的第一選擇,因為這裡的生活質量相對亞洲許多國家,實在好太多了!果不其然,這幾年,海外買家對澳洲的房地產興趣從來沒有減少過,一間間的房子都以超出底價數十萬澳元賣出。還有澳洲政府開放小學生留學,促使更多對自己本國教育制度失去信心的華人/中國人,帶著孩子來這裡留學,加上數以萬計的移民回流,還有各國打印鈔票,這都是促使澳洲房價無法降溫的原因。

曾幾何時,雪梨居,也開始大不易了。

感恩自己在這個房價日日創下新高的時代裡,自己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房子;回頭看看自己一路走來,我們對房地產的觸覺是遲鈍的,而且還考慮得太多,太多;甚至於曾經愚蠢到在香港租了十五年的房子,幫房東供完了他的房子!也許就是這個教訓告訴我們,房子是必需品,有需要就該買,房價漲漲跌跌,只要量力而為,不要太冒險,就算第一個房子不是最理想的,距離city很遠,陳舊,但是只要可以省下房租來供款,那就大膽地去買吧!

從香港這個全世界房價最高得地方,我們搬到了雪梨這個,根據前幾個月的一個報導,全世界房價第二高的地方,我經常苦笑地告訴我的朋友說“這算是進步嗎?”

無論如何,雪梨的房子再貴,只要願意往市中心再搬離五或者十公里,房價立馬打折,所以年輕人的第一間房子只要不怕吃苦,雪梨的房價雖然高不可攀,找到自己的栖身之處,並不是mission impossible!

(最近我發現越來越多的人搬到距離city超過50公里處的地方,每一天來回兩,三個小時上下班,這是大勢所趨,沒有辦法。在香港還有人住深圳,通車香港上班的呢!更不要說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了。)

祝福所有在澳洲尋找夢想家園的網友們,早日找到自己心儀的房子!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