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不該移民澳洲之中年移民的條件》

我該不該移民澳洲?或者說得更確切一點,我適不適合移民澳洲?

很多人都因為了不同的理由而移民,每一個人也都帶著不同的期待與生活態度,登陸一個全新的國家,適合不適合移民,因人而異,移民到哪一個國家更是學問,這裡面千絲萬縷,很難一言以蔽之。

最近幾年很多港人因為香港本身的社會問題,與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開始熱衷移民台灣;但是又被近幾年的台灣政治紛爭與食品安全所困擾,於是澳洲成了很多港人心中適合移民的國家。我的身邊不乏一些為了移民澳洲放棄工作,事業和相對在香港有24小時菲傭服務優渥生活的香港人,重新拾起了多年前,在澳洲技術移民還相對簡單的時候所辦到的移民簽證,舉家搬到澳洲來。

他們中年來到此地重新開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食,個中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

除了上述的家庭外,還有為數不少,像我們這樣分居兩地的家庭,都是為了先生的工作事業,為了給予生活更殷實的後盾,只能忍受長期分居的痛苦。移民監所產生的最大問題有:夫妻感情的逐漸淡薄;孩子缺乏父親在旁關懷產生的隔閡;還有婚姻的信任危機等等。誠如我一直所相信的,一切得失都在取捨之間,有得必有失,有失也必有得,皆看自己如何選擇,如何面對。

西方人移民的理由通常比亞洲人浪漫很多,他們很多是退休了;或者喜歡那樣的life style,而找一個物美價廉的地方移民,比方說泰國,馬來西亞,尼泊爾或者越南,這種移民要考量是比較少的,因為要不就退休了,要不就是去半享受人生了,所以單純很多。但是要是移民到一個比自己長居的地方,生活消費和水平都高的地方,那經濟的考慮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移民的美麗夢想,是建立在比較好的經濟基礎上才能顯示出來,對於這一點千里比較自己在美國和在澳洲的生活,感觸特別深刻。記憶中,千里住在美國的時候,沒有喝過咖啡,也沒有吃過那兒的西餐,原因很簡單--no money,no talk!不過當年我們雖然沒有錢,但是我們有另外一個本錢,那就是--年輕!還有願意放下身段的態度。

記得千山剛到美國上學的第一個月,生活逼人,他曾經說過“要是錢多,叫我清掃廁所我都願意!”雖然當時只是一句半開玩笑的話,但是面對生活的窘境,我們還是能伸能屈的!因此想移民到生活指數高的國家,你要不有歲月的本錢,要不有真金白銀的本錢,要不就要有放下身段,什麼都願意屈就的本錢,不然澳洲多藍的天空,多舒適的天氣和多鮮美的食材,基本上都和你無關,因為你的生活可能除了工作和工作之外,還摻雜著無限的懊悔;尤其在看到自己的朋友,同學在自己的家鄉事業青雲直上,生活條件一日千里之後,更是無顏返鄉見江東父老了!

如果你現在才二十多歲,如果你英語流利,如果你不介意從事勞力為主的工作,如果你對西方的生活充滿了憧憬,那澳洲歡迎你。當年我們就是踏著如此的腳步,走進了我的美國夢;時隔二十年,我們已經不再年輕,再一次移民,我們更無法勝任以勞力為主的工作,能讓我們在澳洲生活無憂無慮最大的後盾就是這二十年辛苦工作的積累,所以中年移民,請三思,再三思。

在雪梨家附近的一條商業街口,有一家不到兩坪大的壽司店,店家來自韓國首爾,夫妻二人都是當地的白領,先生在首爾已經考到牌照的會計師,太太在政府機構工作,兩人在韓國有一個小公寓,生活可以說過得十分舒適。但是為了移民的夢想,他們放棄了一切,到雪梨開始所謂的商業移民;也就是開店2到3年,再憑藉良好的營業額,才可以拿到永久居留權。為了符合商業移民的條件,先生先後學習屠宰豬羊不成,後來又跟妻子學習做壽司,一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夫妻的感情也因為一起開店的各種爭吵,而越來越不好。我好幾次在那家小店買壽司,十多分鐘的時間,不見這對夫妻有任何交談,有任何眼神接觸,看了讓人感到一陣淒楚。

他們搬到澳洲的那一天都沒有滿30歲,才幾年光景,他們看起來都好像四十多歲了。妻子跟我說了好幾次,真後悔當初的決定,可是一句英語也不會的老公,就是怎麼也無法再回到韓國,因為輸不起;但是沈重的生活負擔和生意競爭,都讓他們的婚姻處於破碎的邊緣,當時執意移民的美夢對他們來說,已經越來越遙遠了。 

移民搬到澳洲滿了兩年了,一直想寫的《移民澳洲兩年心得分享》,卻遲遲無法完成。其實澳洲的好,雪梨的美,孩子的進步,我的快樂,都在我的部落格中表露無遺,再寫也是錦上添花。今天因為一個網友的留言,我決定來寫寫移民的艱辛,誠如一個在此地長大的中年朋友所言,我美好的移民生活,是建立在之前二十年的辛苦工作所得;如果我一來到雪梨就要為三餐折腰,也許我的雪梨新生活日記就不是這樣開始的了!

除了客觀經濟,婚姻的考量,社交也是一個問題。一般而言,中年再交朋友已經很難,如果又在海外那就更難了,所以人到中年才來移民,只能說夢想是美麗的,但是現實卻是充滿艱辛的。如果背後沒有強大的力量,信念支持著你;只是為了逃避,為了一時興起,那就來短居幾個月吧!世界那麼美麗,我以為美好如澳洲,雪梨也無法壓抑我對世界的好奇;雪梨是我們的家,但是我不會因為此地的各種美麗,忘了我想走遍天涯海角的夢想!

千里的移民的道路:從台灣到美國,再從美國到上海,再從上海到香港,再從香港搬到美麗的澳洲雪梨;對於移民這件事兒,我可以說是經驗豐富:第一次移民到美國是為了學業,為了夢想,拼的是一個傻勁;第二次“移民”到上海是為了工作,拼的是青春與衝勁;第三次移民到香港也是因為工作,拼的是經歷與努力;這一次我再回到我夢想數十年的生活---地大物博,人口稀少的西方生活,為了的是圓夢,拼的是我但願無悔的人生。

你呢?你為什麼移民?為什麼選擇澳洲呢?問問自己,想清楚,答案也許就在心裡的深處。

最後,祝福所有想把家搬到心裡最愛的地方的人,心想事成!

延伸閱讀:那些新移民家庭裡的中年男人

備註:最近認識一個朋友,她就帶著孩子從台灣到此地讀書,不是為了移民監,就是為了陪孩子讀書,覺得好浪漫啊。不過這樣的浪漫也是昂貴的,我才知道原來沒有身份在此地公立學校讀書,一個孩子一年澳元一萬五(台幣三十幾萬,港幣9萬),如果有三個孩子,加上房租,一個月澳元3500(台幣8萬多,港幣兩萬),還有這裡昂貴的物價,來回的機票等等,一年沒有台幣將近三百萬是不可能的。(按:澳元匯價在我們搬到澳洲到今天,狂跌30%之後,還要這麼貴。兩年前我們剛搬來的時候,沒看千里天天在部落格換算港幣,比較物價嗎?我--非常師奶地!哈哈哈!)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