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台灣》離開台灣與愛不愛台灣的關係

習慣了雪梨的生活,對雪梨的愛,有增無減。但是在我的身邊,來來去去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有人來了雪梨,像我一樣,深深愛上屬於這兒的一切,這兒的天氣,食物,人,風景和自若的生活氣息與格調(life style),都讓好多人駐足,不願意離去。但是也有人,數著日子,數著回家的分分秒秒。他們一拿到了護照,迫不及待地就把雪梨移民監的日子,都在記憶的最角落,如不曾相見般,回到他們的原點。

每一個人都因為不同的原因離開家,但是硬要把與愛不愛家鄉與愛不愛自己的國家,連上關係的,這應該是屬於一些台灣人的強項(還有為數不少的大陸人也是如此,所以我說台灣和大陸就是很像,許多意識形態真的是如同一轍)。

去了那麼多地方,我很少聽到那些從歐洲,日本韓國移民到美國或者澳洲的人,在討論他們離開自己的國家,跟愛不愛他們的國家有沒有關係?為什麼這個問題到了海峽兩岸,就如此熾熱呢?

那,離開家,和愛不愛自己的國家到底有沒有關係呢?

這個問題太膚淺,如果把國家的定義為父母(這是很多台灣人和大陸人喜歡用的比),好像又容易了解了一點。到孝順,那不願意離開父母的孩子,是不是就是孝順的表現呢?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選擇,但是也有很多不能選擇的,比方我們的父母,我們出生的國家,我們的智商與情商,不能選擇並不意味著所面對的只有一條路。我也不認為所有留在家裡照顧父母的,都是孝順的;在國打拼的,都是愛國的;還有所有天生駑鈍的,都是難以出人頭地的。

人到了中年,回頭看,看到的很多是許多人的不勝唏噓,很多人的悔不當初,還有很多人的怨天尤人!在初中課本,第一次學到一個詞叫做“愿”,到了中年以後,才知道一輩子愿也是一種幸福,就怕到了中年突然醒了,才發現原來世界那麼大,一件事情可以思考的角度那麼多!然後,不是著比你不幸福的人的眼淚,安慰自己其實已經很多了;就是憤世嫉俗地認為他人的成就只是幸運,而自己所謂的“犧牲”,都是為國為民為家人!如果是後者,那也請你繼續為國為民為家人,不要去批評別人的選擇。

對我而言,生命是父母給予的,但是生活是自己創造的。

“父母在,不遠遊!”若真是如此,那婚姻的前提就應該是女人嫁人不出三里路,不然如何讓男女雙方都盡到所謂的孝道呢?

離開家鄉,追求愛情,學業,事業的人很多,我相信這些人都是為了給自己創造美好的生活才做如此的決定的。孝順父母天經地義,不用自己畫地自限。愛台灣,也不是天天待在台灣就是愛的表現。我不想去批評別人如何愛台灣,但是我知道台灣人確實已經在“愛台灣”的口號中,容不下其它的聲音了。

前一陣子,台灣的某宗教團體爆出醜聞,社會又發出了一聲聲怒吼,其中不少人提到了被宗教口號“強勢分類“的問題,細節我這兒就不詳細說明了,反正在台灣只要打響了一個口號,就可以扛著這個口號來作劃分,這個劃分有時是帶著恐嚇的,如我當年因為高舉著為了夢想,不惜出走的旗幟,被人標籤,被人隔離,被人恐嚇一般。

寫到這裡,看看時間,和朋友約了吃飯呢。

還是那一句話,什麼時候台灣人可以容下不同的聲音,什麼時候台灣的民主都真正地體現了。

愛台灣,怎麼愛,大家心裡有數。真愛,假愛,不是聲音大就是真的了。那些執意和父母同住的,真孝順,假孝順,圖什麼?誰知道呢?

套一句話香港曾經很流行的一句話“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週末了,大家輕鬆一下,別在誰愛台灣這個話題上糾結了!(說的是誰?是你自己吧!哈哈哈)祝大家週末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