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真的是一個養孩子的好地方(2):藍天的蛻變!》

這是我在搬到雪梨三個月時候寫的:澳洲真是一個養孩子的好地方(1):藍天的改變!)

移民搬到澳洲,在今年7月間進入到了第三年。

這兩年多來,我的生活從一個在繁忙城市裡的白領,變成了一個帶著孩子到雪梨“開疆闢地”的全職媽媽,雪梨的各種美好,遠遠超乎了我的期盼,我非常感恩,感恩於我們那麼幸運地可以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國度,並且從此稱這個地方為我們的家來。

這兩年來,我們因為雪梨的景色,氣候,食物,人,深深地愛上了澳洲;做為父母,我們對澳洲的最大肯定,更是來自我們孩子的蛻變,看他如何從在香港的怯懦中,慢慢走出屬於自己的自信與快樂!

今年藍天所屬的足球隊,第一次得到了冠軍,在週日的頒獎活動中,我看著右手手握獎牌,左手抱著獎杯拍照的他,我想起了在香港的時候,每一次他經過學校得來不易的足球場(人造草皮),總會好羨慕地說“什麼時候我也能在這上面比賽呢?”那時,我不明白他對足球的熱愛,只是一次次匆匆路過,直到我第一次在雪梨看到他在真草地地上踢球時,他臉上閃爍出的耀眼光芒,我才明白,原來他那麼喜愛足球,而我們再也不用那麼痴心夢想地想在真實的草地上,踢上一場汗水淋漓的球賽了!那一次的感動是那麼的真實,那麼的親近,因為在澳洲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參加城區的各種球隊,每一個城區(suburb)也都有自己的大球場(Oval),而且都是真草,很多還有觀眾席,在綠油油的球場上踢球,對住在香港的孩子來說,多不容易啊!而在澳洲,這真的只是生活的一部部分!

藍天喜歡踢足球,但是並不表示他踢得非常好,可是在澳洲只要你有興趣,有熱情,就有機會。記得年初學校選拔足球隊,藍天並沒有被選上,但是他一直都很關注校隊的消息,終於在一個多月前,因為一個隊員轉學,他又再一次參加了學校的甄選,這一次他候補成功,變成學校校隊的一員,這對他的鼓舞是巨大的,也見證了我常常跟他說的”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的道理。身為學校足球隊的隊員,他常常可以穿著足球隊的衣服到學校,一個星期也有兩天要提早到學校參加訓練,這些對藍天,這個曾經仰慕那些在香港學校的校隊球員,之後卻被他們集體霸凌的藍天來說,是一掃之前陰霾絕佳機會,我非常感謝,非常感恩,因為只有在澳洲,他才能有這樣的機會,加入校隊!

前幾天,藍天代表學校去參加了本地電視台兒童搶答節目的錄製,贏了一些獎品,看著他回到家裡,如數家珍般地,介紹他所贏得的獎品,雖然都不是什麼昂貴的文具,但是對於一個孩子,那種經驗是深刻的。一早我送他到學校,由學校的校長送他們到電視台拍攝,然後家長接回家。一天九個小時在電視攝影棚玩遊戲,這都是我們在香港不敢奢望的經歷,但是在澳洲就不再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任務)了。香港,一個彈丸之地,能上電視台的都是佼佼者,在那個競爭如此激烈,一切都講究排名的地方,代表學校到電視台錄製節目,絕對不可能。但是在澳洲,你不需要是金字塔頂端的孩子,只要有任何的機會,你願意舉手說”我願意參加!“然後參加幾次的面試,機會就來了!這兒的學校,不會以你的成績做為任何篩選的條件,只要你願意,機會隨時唾手可得。

孩子的蛻變,做為父母的,我們都看在眼裡,感謝澳洲這塊寬廣的土地,給予孩子那麼多的機會,學習認識自己,學習接受失敗,與等待機會成功。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澳洲競爭太小,孩子長大以後會沒有競爭力。試想,在一個競爭過於白熱化的地方,當一切努力都很難看到成果的地方,孩子也許在長大以前,早已經提不起任何勁兒向前沖的地方,競爭對於他們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在澳洲,只要你付出,幾乎都可以看到成果,因為這裡的競爭小,人們相對比較安逸,所以只要你努力一點,積極一點,不要放棄,機會都是有的!

藍天今年考上了本地不錯的精英學校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我想如果在香港,他未必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這麼相對輕鬆就考入那麼好的學校,也許香港的環境已經給予他各種的否定,各種的嘲笑,各種的放棄,他絕對不會是那一個,可以在那一個沁涼如水的夜晚,用充滿自信的聲音”通知“我”媽媽,我想考精英學校,如果我考上了,你們不可以要求我讀私立學校!“的孩子。最終,他們班上三十多個學生,才三個考上理想的精英學校,這對他又意味著什麼呢?他終於不再是班上那一個永遠墊底,永遠被同學嘲笑,欺負的孩子了。

藍天,我們的孩子,在一次次的嘗試,失敗,成功後,漸漸走出了在香港學校所遭遇的霸凌夢魘;我終於不用在每一天晚上睡覺以前,看著他緊握拳頭,含著淚水,對著枕頭大聲地吼叫著心中的不滿。那時,我看到一次,我就得跟著他哭一次。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在兩年的澳洲生活之後,迎來一個全新的藍天。迎來了我們期盼已久屬於藍天的自信與肯定。兩年的班長經驗,兩次在畢業典禮領獎的機會,還有這麼多美妙與豐盛的生活經驗,澳洲真是給孩子好多好多機會啊!  

藍天,我的孩子,加油!

澳洲,真的是一個養孩子的好地方。感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