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澳洲小學之我見》

兒子從電視台錄製節目回家非常開心,我和我的韓國朋友分享了喜悅,朋友第一句話就說

“是不是老師選的?是不是都是考上精英中學的學生?”

我當時一愣,再細想,想到澳洲小學教育最美好的地方---那就是在澳洲小學,凡事都是自己爭取的,級任老師基本上沒有什麼掌控權!此話怎麼說呢?且聽我我慢慢道來。

藍天在澳洲兩年來,參加過一些甄選(比如足球校隊),一些競選(比如班長,學生領導),一些面試(比如電視台錄製節目),一些比賽(比如演講),還有一些考試(比如Icas-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And Assessments For Schools的考試,精英中學考試--Selective School Testd餓考試);這些都不是學校要求的,都是學生個人的決定,也都經由以下途徑參加的:

第一步:學生自願舉手/或者自己報名參加。

第二步:學生自行準備。

第三步:等待結果。

整個過程學校介入的,並不是很多,而且很多結果都是由學生或者外面的人(比如電視台錄製)決定的,這些與班級老師都沒有關係,跟孩子的學習成績更是風馬牛不相關!所以,孩子在學校感到特別自在,他們不會因為自己的學習成績不好,而產生信心危機,進而自暴自棄。因此,我認為澳洲小學教育最精華的地方,那就是只要你願意舉手,你就有機會,而且機會是人人平等的;這相對在台灣,中國,香港,韓國,日本等地,萬事以成績掛帥是完全不同的理念,因為都不是老師內定,也因為不是根據成績表現,所以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發光,發亮。

澳洲的小學教育強調個人發展,強調體育健身的理念,小學英才班的考試(OC )精英中學(Selective School)考試甚至於被老師完全忽視,因為這是個別孩子的選擇,所以老師連誰參加了考試,誰考上了哪兒,他們都沒有興趣知道。記得考試當天請假的學生都被要求考完立即回到學校繼續上課,不可以直接回家,考試前夕學校當然也沒有任何配套的教學和準備,還聽說有學生因為準備考試,請假在家學習的,都被學校以曠課處理,可見澳洲的小學並不是那麼注重這些考試。要是住在雪梨,墨爾本這些大城市以外的鄉村,這些考試更是很多人聽都沒有聽過,因為澳洲本地人覺得小學就是個玩兒,玩兒,玩兒!

在澳洲的小學,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成績考核的,唯一的就是每兩年一次的NAPLAN考試(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Literacy and Numeracy),這個考試是從2006年才有的,也是澳洲教育界“偉大”的創舉,因為以前在澳洲的小學,學生是完全無法知道自己的學習水平排名,而這個考試的結果能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學校和全國的大概水平,也因為如此,經常被當地人詬病,認為小學教育不應該以考試為目標,而是更多應該在培養孩子的其它發展。面對兩年一次的學校考試,本地人都如此不待見了,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大眾的反對而取消;這和在亞洲各個國家裡,從小就身經百戰的小學生們比較,澳洲的孩子實在太,太,太幸福了。

澳洲的小學,每一天上課從早上九點開始,到下午三點放學。六個小時的上課時間,中間再扣除吃飯,休息等,大約只有四個小時上課時間,這四個小時還有很多是圖書館閱讀,美術課,體育課等等,真正的所謂學科學習並不是很多,而且澳洲的小學一個星期有一天是體育課(所以一個星期只有四天上課),那天基本上都是在運動,根本沒有上課;因為西方教育重視運動,團隊精神和人格的培養。學校裡面的學科課程主要就是英文,數學,歷史,新聞時事討論,連科學課也是今年才第一次聽到藍天提起(聽說以往六年級也沒有科學課,今年學校才第一次買些簡單設備),這和藍天三年級就在香港的美國學校剖解青蛙,討論水波的動力等等有很大的不同。也許這個跟澳洲一直不是一個科學發達著稱的國家,有很大的關係,聽說,這兒的正式的科學課要到中學才開始,我覺得是有點晚。

澳洲的小學因為沒有什麼考核,所以孩子學習什麼,其實很看他們當年的級任老師是誰?四年級的時候,藍天的老師特別重視數學,藍天拿回來的都是數學功課(幾乎沒有英文);五年級老師特別重視英文,藍天拿回來的都是英文功課(幾乎沒有數學);六年級的老師喜歡談政治,現在連功課都很少看到了,藍天回家就是滿嘴的澳洲歷史,政治等等,要不是他今年被選入了奧林匹克數學的校隊,有了一些數學課程訓練,今年可以說學校一點數學也沒有學習到。所以,澳洲的小學教育,在我看來,在學科學習上,有點過於鬆散,但是大約也符合澳洲本地人對孩子的要求,對生活追求的方向,也因此我認為澳洲的競爭要遠遠小於亞洲,只要孩子稍微努力一點,有好的閱讀習慣,上課願意聽講,回家願意好好做功課,學生很容易被老師認可,一旦老師認可了,自己的信心大了,就會願意舉手說“我願意參加!之後就水到渠成了。

澳洲小學教育不完美,但是如果孩子在這個階段能夠培養出信心,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認識團隊精神的重要,有時間鍛鍊出健壯的體魄,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在亞洲,很多孩子超前學習,很會考試,很會背書,但是對自己完全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是誰?想要什麼?除了課業成績,除了取悅老師,除了打倒對手(競爭對手),他們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當孩子,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兒,去培養興趣嗜好,所以我們才有那麼多害怕提早退休的中年人!!!(千山,我不是說你啊!哈哈哈)

備註:面對澳洲小學的不足,我自己想出的辦法就是讓孩子一個星期去補習一次,對於我讓孩子補習的選擇,我的針對的是彌補學校不統一的教學系統,還有持續提升孩子數學和英文的水平,不會因為學校老師的個別教學喜惡而讓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搬到澳洲以前,藍天的數學一直很不好,到了澳洲居然被學校選上了奧林匹克數學隊,我想很多也是補習班補出來的,到現在居然補出了興趣和能力,數學不可思議地成為藍天現在最喜歡的課。我不是鼓吹補習的好處,但是我搬到澳洲之前就聽說澳洲小學相當鬆散,果不其然,所以一個星期一次的補習,我認為剛剛好可以彌補一下,孩子也喜歡,何樂不為呢?六年級的最後一個學期(term),我不打算讓藍天補習,想休息一下,帶他到雪梨的水族館,野生動物園,蠟像館看看,可是藍天還不樂意不補習呢?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