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是中產人士最適合退休的國家--記餐廳巧遇幸福的他們》

  20150924_132105  

我常常說,澳洲是最適合中產退休的國家,因為這兒的生活質量很高,青山綠水,好山好水,還有讓千萬人歆羨的life style(生活格調)。

一年前,我曾經在雪梨美術館的餐廳裡面,邂逅了一個從瑞士來澳洲探望朋友的女士,她自己剛剛退休就一路向南來探望她多年前,遠嫁到澳洲的好友,她對好友目前的退休生活,可以用震撼來形容。短短一個小時的交談中,可以看到她對澳洲退休老人的生活,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要說三遍!)嚮往。

而,昨天,我在餐廳裡面,就巧遇了一對退休了7年的夫婦,他們現在所過的生活,正是那個瑞士人驚歎不已的夢幻退休生活;過著這樣的退休生活的主角,我不是第一次見到(見:一定要優雅地老去!),但是這是我有了澳洲生活經驗之後,第一次和本地退休人士有更深入的交談,又再一次令我的心情澎湃起來

曾經,我以為退休了,就是為了旅行,就是為了見證世界更多的美麗;現在,我知道,在澳洲退休的老人可以盡情享受的太多,太多,太多了!澳洲的美麗,在於生活的本身,不在於遠行。朋友們常常說,我拍的生活照片好像明信片,我說這真的只是生活,只是身旁路過的海,身旁路過的花兒,身旁路過生活,仰頭望見的藍色天空。

現在,我就來說說我昨天的巧遇,和我與那對來自Central Coast(中央海岸)的老人,誠摯的對談。

週四的早上,學校假期,我帶著藍天到city找家舒適的餐廳吃飯,因此我們來到了在circular quay(環狀碼頭)附近頗有名氣的餐廳用餐。一對穿著打扮相當得宜的老人,正高舉著紅酒,樂樂醄醄地低聲交談,兩人四目交集中,還帶著濃情蜜意。這樣的情景,如果在香港和台灣,我想大多數人也許會朝著黃昏之戀去遐想,誰這日正當中的,老夫老妻還那麼有閒情逸致,精心打扮,出來和老公/老婆吃一頓飯呢?

他們用餐的那一份悠閒自得,深深地吸引著我。在享受完主食之後,我決定和他們交談,這番對話其實並無新意,但是又讓我再一次面對自己的退休生活,再一次想起日夜馬不停蹄奔波勞累的千山。人生就是這樣,想爬上另外一座山,不下山怎麼可能呢?

我也曾經糾結,曾經放不下我那份優渥的薪資,但是現在的我,神清氣爽,悠然自得,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沒有兩年多前的放棄,哪兒來現在的怡情悅性呢?

這對夫妻已經67歲了,結婚49年,明年就可以慶祝金婚大喜了。

哇!結婚快要50年的夫妻,真是讓人不敢想像,經過了那麼多年,他們還是那麼想看兩不厭,還是那麼你儂我儂,真的好讓人羨慕啊。

他們60歲退休以前住在雪梨距離我目前住的地方,不到5公里處。7年前退休了,賣掉了自己在雪梨的房子,就和老婆搬到雪梨老人最愛的中央海岸線上一個著名退休城麥考瑞小鎮(lake Maquarie)居住。退休的房子是自己設計,找人蓋的。早在他們50歲的時候,他們就規劃好退休後,搬到這個風景優美的湖區,住在自己心儀的房子,房子的後院就直接通往湖邊,邊上當然就是的船所停靠的碼頭。房子的車庫故意設計得大大的,因為他們除了自己的船,還有自己的四輪驅動的吉普車還有一個休旅車廂(裡面就是一個小型的房間,有床,電視,冰箱,桌子,廚房等),還有一輛平時用的小車子。

他們在家的一天就是從湖邊的小鳥聲叫醒他們開始,然後在吃完豐盛的早餐後,先生會開船出去捕魚,太太則是在家裡收拾,還有種花,種菜等待打魚回家的先生,然後中午時間先生回家了,有什麼漁獲就是今天兩頓飯的主食,至於一般的蔬果那當然是來自自己後院子的菜園子了。午飯後,他們會去社區的老人中心逛逛,不然就是去打球,散步,做做運動;晚飯通常是兩人一起完成,飯後看電視,睡覺,美滿的一天就這樣過了。

澳洲退休老人的生活,有一半時間都不在家,他們不在家,都到哪兒去了呢?自然是開著自己的休旅車,到處遊山玩水去了。一早起來,看看天氣報告,東邊好往東邊開,南邊好往南邊開,出門前打一通電話,問問營地有沒有停車位,只要有就可以馬上出發。

在澳洲的休旅車不可以在街上任意停靠,一定要停靠在特定的公園裡面,但是這些公園的設施非常,非常,非常好,一部部休旅車有規劃好的停車位,還可能有自己私人使用的衛生間和廁所。大多的老人都會一住就住一個星期,把休旅車廂卸下停在公園裡,然後自己開著吉普車,到處看看。

這對老人已經環遊澳洲三圈了,平均一個月都會開車到外地住上十天左右,端看天氣和自己的心情。

今年雪梨的冬天好冷(可不,這都春天快要一個月了,我還在家裡開著暖氣取暖啊!),他們的孩子從雪梨去中央海岸渡假,住他們的房子,還很驚訝看到他們在如此寒冷的天候,居然沒有跑到昆士蘭避寒?西方人家庭的傳承和我們不同,他們十分了解父母親年紀大了,就要用盡自己的財富,好好享受人生的道理。這對夫妻沒有照顧過自己的孫子(他們最大的孫子已經27歲了,他們17歲結婚,最大的孩子都47歲了!),也沒有想過把自己的財富留給下一代,這對很多西方人來說是硬道理,但是到了東方社會,父母親照顧自己的孩子的孩子,把財富省下來留給孩子變成了天經地義的了,如果不願意付出,不願意承諾,演變成家庭糾紛的大有人在。

我常想我們東方人真的是太辛苦了,一輩子辛勤,一輩子苦,到頭來還被自己的孩子嫌棄,自己一生省吃儉用的財富留給了孩子,還造成了孩子兄弟姐妹之間的芥蒂。還是西方人瀟灑,孩子的18歲以前父母親負責,18歲以後,就麻煩自己想辦法了。難怪西方老人退休之後的生活質量那麼高。我常說,香港台灣的人均壽命雖然很高,但是很多老人的生活質量並不高。他們不是在家帶孫子,帶出了一身氣;就是自己一身的病痛;要不就是一天到晚和孩子較勁,數落孩子的不是!這和西方老人的養老的觀念和生活的態度,差別太大了。千里移民到澳洲,想過不只是澳洲那樣悠閒的生活,更是吸取澳洲老人對生活,生命的一種豁達。

Work Hard,Play Hard!澳洲人認為年輕的時候,都工作得太辛苦了,所以退休後就要play hard!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對於很多傳承與中國數千年傳統觀念的華人而言,還是十分困難的。有人說,西方人自私,但是父母親用浩蕩的恩情,捆綁自己孩子的一生,難道就不自私?華人社會的家庭中有著“欠債”的宿命,一切說不清楚的,就是欠債,於是生命的意義就在還債,聽起來是不是很悲情呢?

在與老夫妻的交談中,我談到了千山提早退休的兩難,曾經在職場高居管理層的太太好像比較能理解,因為他知道千山現在過的生活是被社會認同與崇拜的,這些光環到了退休以後,就不再存在了。而那位一心強調有錢就可以退休,早早就想結束自己事業的先生,則是一再說明人是為了生活才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生存。

我從退休到今天,沒有絲毫的眷戀,這除了我的工作本身,除了一個薪資優渥外,沒有那麼多的附加光環,那麼多的社會目光;相對千山是很不同的。但是,我能完全釋然,放棄一個那麼好的工作,這和澳洲生活超乎我期望的美麗有很大的關係。

那對來自中央海岸的親切夫婦,還一直告訴我們,現在他們的鄰水的房子,當時買才澳元20萬(台幣450萬),現在已經升值到70萬(台幣1500萬),而他們退休後賣掉的房子,套現70萬(台幣1500萬),加上一直供款的退休基金,他們的生活真的非常有滋有味。目測,他們一餐飯下來,在那麼舒適的環境,大約150-170元(台幣3000-4000)除了主餐外帶酒水甜品,不能說便宜,但是澳洲老人就是會享受,可以負擔的奢華,why not!

假設這對夫妻現在擁有的資產(包括自住房)加上其它,價值澳元150萬(台幣3300萬),試問在這個世界哪一個地方,有台幣3300萬就可以過著他們這樣的生活?有自己設計的海邊別墅,自己私人的碼頭,船,休旅車等等,可以天天打魚,隨時駕車出遊,而且住處距離國際都會雪梨才100公里,也就兩個小時不到的車程。所以,我常說,澳洲是最適合中產來退休的地方,算算台幣3300萬,港幣800萬,在香港?就一個十多坪大的公寓都不止這個價錢了,所以在香港退休的成本遠遠高於澳洲,質量遠遠低於澳洲,就算是3300萬的港幣(台幣一億兩千萬),也做不到1/10。

和這對老夫婦道別之前,手裡拿著他們給我的名片,這是他們到處旅行結交朋友的方式,我突然百感交集,好希望千山可以趕快退休,我們可以一起享受澳洲生活的各種美好。原本,我還擔心千山來到此地找不到朋友,現在看著朋友是無處不在。

錢是賺不完的,不是嗎?

我們真的聊了好久,好久,直到他們看看時間已經下午三點半了,他們才起身離開,說要搭火車回家。

回家?

是的,他們今天特意從中央海岸,搭乘來回四個多小時的火車,就為了吃一頓飯。我頓時不知道說什麼?真是有太多美國時間,不,是澳洲時間!

那位太太接著說“是啊,我們一個月都會來city吃兩次飯,反正搭火車的時候,看著外面的風景,聊聊天很多就到了!”

這種逸游自恣,閒情逸致,還是一對已經結婚快要50年的夫妻,讓人多麼驚歎啊!

(如果,你是城市雅痞,住在city的澳洲老人也是永遠不寂寞;琳瑯滿目的美食佳餚,精彩絕倫的夜夜笙歌,奼紫嫣紅的滿園春色。我和朋友P常常相約吃飯,喝咖啡;在雪梨的咖啡廳和餐廳裡面,永遠不缺神采奕奕,滿面紅光的老人;他們或一人獨坐,或成群結隊,或兩心促膝長談,讓人感到歲月在他們的臉上,沈澱出的那份優雅,讓我們十分動容。)

澳洲適合退休,更適合對生活品質有要求的中產人士,因為我真的找不到一個一年有365天都可以到處在國內旅行,可以擁有自己的船和碼頭的地方,只需要台幣3300萬,或者更少--如果你願意搬到布里斯班,搬到距離布里斯班幾百公里的小鎮,我相信不用台幣3300萬,可能只要台幣2000萬呢。

這就是這對夫婦住的地方附近,從這個海岸線來看,不難看出擁有自己的碼頭真心不難。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想,我一心一意想退休到澳洲做一個農婦的夢想,在此刻又有不同的方向了。也許,千山除了旅行,除了高爾夫球,除了山中健行外,我們還可以買一部休旅車,還可以在藍天中學畢業後,把家建在距離雪梨一百公里外的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現在距離city很近的公寓就留著給我們行走期間居住。好幾次,我在住家大樓的電梯間,看到好幾次穿著時尚的本地人,到了退休,賣掉自己在市區的大房子,再把家拆成兩個點;一個是在距離city100公里開外的中央海岸,一個在city的公寓,方便自己來回住,這樣的生活不也是一種選擇嗎?

澳洲退休,可以選擇的太多了,而且不需要是億億聲的億萬富翁喔。

好了,最後來紀錄一下我們的午餐。藍天小朋友喜歡看書,也喜歡吃義大利麵,我呢?羊肉是大愛。

20150924_133209 

20150924_133037

20150924_141600

20150924_132118

看,餐廳外的美景,這天空,這景致,還有這心情,我完美的退休生活,在澳洲雪梨。

20150924_132015

20150924_132034

20150924_132019

我美麗澳洲退休生活,享受ing。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