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適合你嗎?》

IMG_2312.JPG  

選擇一個新的地方不論是生活還是退休,首先要認同的是那個地方的生活態度,還有熱愛那個地方的某些東西,不然就很難享受那個地方,提供給你的生活方式。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近年很多香港選擇到台灣生活/退休,他們首先要喜歡台灣的風土民情,再來就是台灣人的生活態度,還有就是台灣美食,不然到了台灣一定是諸多怨言,生活上也會格格不入。

搬到澳洲生活或者退休也是一樣的。

首先,你必須喜歡這兒的風土民情,就是你要喜歡澳洲的山山水水和友善的人民。澳洲是屬於熱愛戶外活動人士的天堂,這兒的氣候和風景都能帶領著你,一年365天,都可以在澳洲土地上的任何一個角落,過著陽光燦爛的生活。如果你是一個熱愛戶外活動,而且對水上活動更為瘋狂的人,澳洲當然是不二之選,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的歐洲人,選擇到澳洲來生活的最大原因。再來,就是澳洲人天性和善,也喜歡與人交談,他們喜歡生活,也愛談生活,所以如果你不介意他們的直白,不介意他們喜歡和你侃大山,澳洲真的適合你。

對於還在事業上拼博,並且渴求有所發展的人而言,澳洲應該不是最好的選擇。任何移民的第一代而言,因為文化背景和語言的關係,相對於第二代是比較難融入這兒的工作環境,在工作上的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意思就是事業升遷上的阻滯)也比較明顯。這個對於這十幾,二十多年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到世界各地的中國人更為明顯。他們在中國還是相當窮困的時候離開了家鄉,錯過了中國發展的這二,三十年,再回到中國,才發現自己的同學目前無論在事業發展,薪資和財富的積累都遠遠超過了他們,而他們居然連一套像樣的公寓房都買不起了。他們的落差也會因為在對澳洲生活的認同,不足而產生更大的遺憾,所以壯年移民到海外,要三思,三思。(很多人都說中國的黃金歲月已經過了,現在再進入中國市場已經晚了;以後的事兒誰知道呢?反正,如果事業心不是很強,喜歡簡單生活的人,澳洲絕對是非常好的選擇。)

記得我們當年在美國留學,就看到不少在70年代留學美國的台灣人,拿到碩士學位後,為了生計在家自製飯盒,到各個華人區學校兜售;或者是中年失業以後一蹶不振的。這些都是督促我們在90年代拿到綠卡後,毅然決然離開舒適的美國,到當初還十分落後的上海開疆闢地的原因。

第二點,搬到澳洲你必須認同澳洲人的生活態度,他們那種Work Hard,play Hard和慢條斯理過日子的生活態度。以前大家一提起澳洲人都覺得他們非常懶散,我們搬到這兒來以後才發現,他們在工作上比起十多年前真的積極很多(2001年,我們第一次來澳洲,商店5點關門,但是4點半進去絕對遭人白眼)。澳洲的一天很早就開始,一般商店,百貨公司都是早上9點就敞開大門做生意了,服務態度也不錯。到了週末,澳洲人舉國狂歡,city裡面活動多到不行了,什麼路跑,花展,慶典,市集,各類球賽,水上活動,電影節,藝術節,夜市等等,滿街都是熱愛生活的澳洲人。要不,也可以驅車前往森林,海邊,山上露營,騎單車,釣魚等等,在澳洲這麼大的土地上,住著相當於台灣的人口,澳洲人有的選擇太多,太多了,而且不怕塞車,蜂擁而上的人潮。生活在澳洲,就應該是從容的,是自在的。

在澳洲,常常看到七,八十歲的老人,自己一個人,或者一群人,在咖啡廳,在餐廳,用數個小時完成一頓飯,一杯咖啡,對他們而言,時間是用來享受的,怎麼享受就是聆聽她經過時的滴滴答答,在眾人喧嘩聲中。我喜歡看澳洲老人那種淡定,這是很多亞洲老人沒有的生活經驗,亞洲老人吃飯就是為了吃飯,為了和親人在一起。在亞洲比較少看到一個老人或者一對老人,或者一群老人一起喝咖啡喝幾個小時的(在香港會遭白眼,台灣應該不會),這兒的老人就是為了享受那樣的時光,所以不需要有人相陪,也不需要有家人在旁,這就是澳洲生活的精髓。

(我和友人P常常說,台灣老人很少一個人,或者和老婆去咖啡廳喝咖啡,一喝喝幾個小時的;一方面是沒有這樣的生活經驗,因為啡廳咖啡貴啊,一個飯盒才多少錢?二來是亞洲的老人出門總是跟著孩子,沒有孩子,孫子在身邊的老人,就算是兩人一起喝咖啡(其實不多見,因為亞洲男人本來就比較不浪漫嗎?),吃飯館總是給人些許的淒涼,不是嗎?想想好像有那麼一點,因為兒孫滿堂正是華人所推崇與感到驕傲的,華人世界的老人總是不願意太獨立,更不願意獨樂樂,這是傳統。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受到西方的影響,很多已經不能像以前那樣承歡膝下,直到中年,所以時代在改變,我們也應該改變,不是嗎?)

享受,在某種意義而言,就是捨得。捨得花錢,捨得用三,四個小時做一頓好吃的,捨得開幾個小時的車去看一片花海,去走一次絕美的白色沙灘,坐來回四個小時的火車,去吃一頓美食等等。在澳洲,更是如此!

第三點是英語的要求,這對來此工作或者退休的人,都是一樣嚴苛的。英語不好,工作難找可以理解,但是就算來此地退休,英語溝通有困難,也是會讓人感到舉步維艱的。不過近年來,很多華人區如百花齊放,散開在雪梨各處,很多人都可以一天一句英語都不說,過著天天講華語,日日見華人的移民生活。但是,這對很多人來說,還是挺痛苦的,因為華人熱門區的房價都不便宜,要是早年已經買了房子的,自然少了這個擔憂;要是最近這幾年才隨著孩子搬到澳洲的,為了老人還硬要把房子買到華人熱門區,那真的會給剛剛創業的孩子,雪上加霜的困難。

早年很多台灣的富人為了孩子辦理移民,當時最容易的就是退休移民。要知道,在數十年前的台灣經由退休辦理移民到澳洲,是非常“時尚”而且昂貴的事兒。那時,澳洲很窮,大力推廣移民政策,第一就是向亞洲富人招手,好像“只要”投資台幣千萬(那時的千萬是什麼概念?大家想想),即可全家(不包括成年的孩子)移民。所以現在在此地的台灣老人,好多都是當時“買”來的身份,但是既然是退休移民,他們的下一代很多並不是在此地求學,很多英語的水平可能不盡理想,在此地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又或因為不習慣這兒而回流到台灣了。

第四點是注重家庭生活的質量,願意給家人更多的時間。眾所皆知,在西方社會的商鋪一般到了晚上五,六點就關門了,在好多地區就連餐廳也是如此;也因為這樣,一到晚上澳洲人都會回到家裡,享受天倫之樂,不像在東方世界的越夜越美麗,很多人回到家裡都已經十點多,孩子睡了,自己也累壞了。我在2000年第一次到雪梨的時候,是非常難以接受的,因為習慣了夜晚的車水馬龍,可是現在卻十分喜歡這樣的時間安排。加上,這十五年來,即便商鋪依然是在六點關門,但是多了好多夜晚繼續營業的餐廳,這對喜歡美食的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一家人在夜晚找一家好吃的餐廳吃飯,也是我們最喜歡的家庭活動之一,至於什麼逛街,什麼笙歌,夜夜流連忘返的歲月,已經從我的生活中,聲消匿跡了。

喜歡這樣平淡的家庭生活,喜歡這樣寧靜的夜晚,喜歡澳洲的生活節奏。

澳洲適合你嗎?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澳洲非常適合我們。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