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還是加拿大?》

20140609_171015 20140607_173345  

搬到澳洲以前,我們曾經到此地旅遊數次;澳洲做為一個旅遊國家,對我這麼一個喜歡文化底藴深厚國度,與欣賞古樸建築的人來說,並不具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兩次的澳洲旅行,我並沒有對澳洲留下深刻的印象,直到我們在2003年開始再次想起移民的選擇時,澳洲才再一次成為我們生活討論的話題。除了澳洲,當時我們也考慮了加拿大,因為同樣是英語系國家,也同樣因為國家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美麗的景觀,吸引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移民。

在2003年,那時我們都有足夠的條件移民這兩個國家,在一番討論後,我們選擇了澳洲,是什麼原因促成了我們捨棄加拿大,選擇澳洲呢?今天就聽我來說一說:

1)澳洲的氣候:當時我們移民的最大目的,就是找一個每一天都有藍天白雲的地方,建一幢自己的小屋子,後院可以闢出幾方菜田與花田,為了滿足我到西方國家當一名農婦的夢想,氣候顯然是重要的因素,在這個意義上,澳洲全勝。

2)澳洲距離亞洲遠比加拿大近很多:異鄉遊子走得再怎麼遠,家鄉還是在心裡的深處不時地召喚著我們,所以回老家的路途近一點,自然就方便很多。加上我們搬到澳洲前幾年,千山要兩地跑,再考慮時差,澳洲也是全勝。(加拿大的時差是16個小時,還看在加拿大什麼地方?澳洲是2-3個小時,夏天差三個小時,冬天是兩個小時,可以說幾乎沒有時差問題)

3)澳洲感覺好像安全一點:美國強制問題泛濫,讓人覺得加拿大好像也很難獨善其身,所以選擇澳洲這個在槍支管制問題上,比較嚴苛的國家。

以上是澳洲全勝的關鍵,以下則是我們當時考慮的一些其它方面:

1)澳洲的地理位置不如加拿大:澳洲處於南半球,除了紐西蘭以外,方圓幾萬公里沒有什麼大國,飛到我最喜歡的歐洲還要二十多個小時,感覺有點孤立。不像加拿大伴著老大哥美國,有事兒沒事,過境一下又是另外一番天地。

2)加拿大的自然景觀更勝澳洲:這是基於當時我對澳洲的不了解做出的結論,現在我們在澳洲居住兩年多了,感覺澳洲的美景也許沒有美加那麼多樣化和有特色,但是澳洲作為一個居住的城市,山和海都是屬於大眾的,加上地貌相對平庸主要還是所處板塊比較古老,也因此少了地震的威脅(全世界景色只要有高山和湖泊,就有地震,澳洲真心沒有一座高山和像海那麼浩瀚的湖泊,就是因為澳洲的板塊太古老了!)。在澳洲,如果想看高山和湖泊,就搭乘兩三個小時的飛機,到紐西蘭去吧!那兒有屬於戶外活動愛好者最嚮往的徒步之路,也有令人陶醉不已的山丘湖泊美景,擁有澳洲身份的人,還可以無條件申請紐西蘭的居留權(要住兩年才可以申請護照),所以在這個意義上,也彌補了澳洲在這個方面的缺失。

3)很多人擔心澳洲的大學教育品質,加拿大與美國為鄰,就算加拿大的大學教育水平比澳洲稍微遜色(澳洲本土的大學世界排名比加拿大好,記得好像入百大中,澳洲的大學數量比加拿大多),但是就地利之便,能選擇多很多。就這一點,毋庸置疑地,加拿大全勝。我們不是那麼擔心孩子大學教育,因為要是孩子喜歡唸書,在澳洲讀完大學以後,我們還是希望他可以出國繼續深造,因為世界好大,多出去看看,感受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就算澳洲的大學教育不是最理想,大學畢業後,孩子還是可以選擇到美國,英國去深造。

4)就業市場,一般而言澳洲要比加拿大好,這是因為澳洲的最低工資是全世界最高的,只要你肯做勞力活,沒有找不到工作的。

5)喜歡滑雪的,那加拿大就全勝了,因為加拿大有全世界最優越的滑雪場;但是喜歡滑水,航海。衝浪的,那就一定要選擇澳洲了。澳洲悠長的海岸線,有好多,好多世界級的衝浪的地方,每一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衝浪高手,我們這些不會衝浪,看著他們在浪裡白條,我們也會跟著歡呼狂叫,真心喜歡澳洲夏天的海邊奔騰的氛圍!

選擇一個地方,不論是自住,退休,還是旅行,總是有自己的原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喜歡自己選擇的,就是我人生的指標。

選擇澳洲,我就會好好愛她,因為是我的選擇。

備註:我不是在澳洲移民局工作的喔!很多朋友笑說我的部落格好像天天都在鼓吹移民澳洲,真像是移民局的推廣廣告啊!哈哈哈,現在移民澳洲比以前困難很多,我們應該是比較容易的最後一批了。技術移民表上職業越來越少,英語要求越來越高;投資移民從三年前的500萬澳幣增加到今年7月開始的1500萬澳元(相對美國現在只要50萬美金,聽說最近要增加到70萬);我想這些數字已經說明了喜歡澳洲的人,越來越多了。

不過,喜歡一個地方,也不一定要住在那個地方,有時小住也是一種情趣,好像我喜歡義大利,但是我不一定要住在義大利。自己以前喜歡旅行,現在倒喜歡到處去住住,等藍天上大學,我們就打算每一年到世界各地小住幾個月,為此,我們拒絕當那一個整天在家裡等待孩子回家“孝順”我們的父母,所以現在健康是最重要的!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