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退休也要這樣旅行之Ku-Ring-Gai Chase National Park一日遊有感》

20151010_135335

以前只要提到什麼“國家公園”,很多人一定會認為這麼大格局的公園,一定在距離市區很遠的地方;住在接近市區的人們,不開個幾個小時的車子,怎麼可能到得了所謂的國家公園呢?

澳洲,一個面積比美國本土稍小的國家,有多少個國家公園呢?根據網上資料,澳洲的國家公園有多達五百多個那麼多,而涵蓋面積也超過兩千八百萬公頃,占地之廣令人讚歎;地貌從高山到沙漠,森林,海洋,岩石區等等,種類之多也令人不勝枚舉。眾所皆知,澳洲政府致力與生態保護,積極推廣人與動物,植物共處的生態環境,所以在很多城市的不遠處,都能看到很多國家公園,澳洲的國家公園就好像一些亞洲國家的市立花園一般,只要願意開車出門,不用三十公里處一定有個令人流連忘返的國家公園,提供給居民散步,健行,騎車,露營,烤肉,游泳,釣魚,泛舟,甚至於打獵的好地方。

澳洲的生態保育好到什麼地步?在澳洲常常聽到朋友說家裡的後院來了好多野生動物,而這些野生動物都不可以隨意捕捉來豢養,更不可以隨意濫殺,否則罰錢事小,被判坐牢就麻煩了。要是家住在距離市區一百多公里外的山區,和這些野生動物共處也能明白,但是在距離雪梨市區十多公里的住小區,後院的不速之客也不少,其中最多的就是野兔,松鼠,蜘蛛,甚至於蟒蛇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兒,偶爾也能聽到比較誇張的是狐狸和野生孔雀,在家的前後院招搖過市,完全不把屋主當一回事兒。除了野生動物外,房子前後院的大樹也是不可以任意砍伐,很多樹種還必須先到政府有關單位認可才可以砍伐,所以在雪梨北區常常看到好多人的房子就在森林之中,有的為了避開大樹,還得繞開這些大樹設計房子,設計出許多千奇百怪的房子呢。

房子的背後就是一片大森林的景象,在雪梨city方圓30公里處,並不少見,也因此國家公園近在眼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一年多前,我們到過距離雪梨市區三十多公里處,澳洲最古老,全世界第二古老的國家公園:皇家國家公園(Royal National Park),當時的感受非常震撼,因為那個公園好大,我們在裡面開車開了兩個多小時,繞來繞去,沿途好多山徑供遊人行走,好好地玩,一個星期都不嫌多(延伸閱讀:不可思議的皇家國家公園)。

請欣賞一下皇家國家公園中,雪梨美麗蜿蜒的海岸線,處處是美得令人屏息的陽光,沙灘和海洋;從地圖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公園距離市區並不是太遠。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距離雪梨市區北邊二十多公里的地方,也有一個占地不小的國家公園叫做Lane Cove Natioanl Park,這個國家公園因為非常接近市區,也有設備非常完善的房車停泊處,與露營設施,全年都有不少來自全國的房車旅者和宿營客,選擇在此駐紮,方便他們來回雪梨市區。這個公園的設施很齊全,是我們理想學習露營的最好選擇,容我以後有機會再多多介紹。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我想介紹的是距離雪梨市區比較遠(大約30公里),全澳洲第二古老的國家公園:Ku Ring Gai Chase National Park(庫嶺蓋國家公園)。這個國家公園占地非常廣大,和最古老的皇家國家公園一樣,都擁有美極了的海岸線,而且這兒的海岸線更接近大路,非常容易接近,加上完善的野餐,烤肉,港口設施,節假日吸引了好多人前來消磨時光。

上個週日是我們第一次來,也是一如往昔地深深地被雪梨的美景所震攝,感覺這真是一個居家過日子的好地方,環繞雪梨市區從南到北,三十公里處光是國家公園就已經好幾個了,還不說那個在歌劇院旁邊的皇家植物園,與市區中心的世紀公園呢!能在這樣一個與大自然如此融為一體的國際大城市生活,是如此幸福啊!

感恩的心情,在我們在雪梨生活的每一天,謝天。


檢視較大的地圖 

Ku Ring Gai Chase National Park(庫嶺蓋國家公園)因為占地很大,所以有幾個入口,我們從北邊靠北岸的進口進入公園。在雪梨的國家公園停車費一天是澳元12元(台幣360元),車子可以進進出出,只要在停車場不要忘了把繳費收據展示出來就可以了。(也可以買年票,這樣就可以在全州或者全國所有的國家公園任意進入。注解:如果是房車要過夜,或者要宿營則需要到規定的定點,並且有不同的收費!)

在入口繳交了入場費,我們一路直奔到Bobbin Head,也是這個公園最多人來燒烤,野餐的地方。

20151010_125805

20151010_125824

靠海的野餐地點,一座座亭子,非常舒適。地大物博的澳洲,就算是週末,節假日,美麗的國家公園還是稀疏的遊人,非常悠閒。

20151010_121314

 

20151010_135537

20151010_121347

這個大亭子還有燒烤設備,適合很多人一起來玩。

20151010_113505

在野餐亭中,望去是美麗的遊艇停泊處,這些遊艇索價從幾萬元到數十萬,甚至於百萬澳元都有,要是真的負擔不起,還可以玩小船,真的是豐儉由人。

20151010_121427

20151010_134336

這艘船訂價50玩澳元(臺幣1100萬)

20151010_134328

這就是我推薦的小船,頂在車頂上,見到水就下水玩兒,多開心呢。

記住,澳洲的海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屬於五星級飯店的。

20151010_164420

20151010_135501

野餐區旁邊也有餐廳區,怕麻煩的可以就近用餐,非常方便。

20151010_130814

20151010_130824

餐廳附近也有好幾條行山路徑,從一公里到十多公里都有。

20151010_130642

沒有船,也沒有問題,可以租船。

20151010_130934

租了船,你就可以在水上任意行走了。

20151010_165010

國家公園裡頭有很多小碼頭,看到好多人用車子拖著小船下水,這就是澳洲生活。誰說你得有臺幣百萬的遊艇才可以享受這兒的碧海藍天呢?

20151010_151613

這樣的小船,也可以啊。

20151010_164924

從北岸的入口,我們出去再由另外一個入口進入,來到了這兒的最高點,也是國家公園遙望對岸的最佳觀景台。

對面那一條長長的半島就是此地有名的海邊-Palm Beach。這裡到了夏天可是人山人海,去年我們去了一次,停車位可是一位難求啊。

20151010_155216

20151010_154829  

20151010_154743

20151010_155743

看到對面Palm Beach美麗島嶼的地形了嗎?雪梨附近三十公里,一百多個沙灘絕非浪得虛名。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開著車兒,沿路好多觀景處都需要走進去慢慢欣賞,但是看著天色漸漸昏暗,我們決定改天再來,先去找個地方吃飯,於是我們來到了Mona Vale的餐廳;說到白人區,這才是真正的白人區,我們在餐廳兩個小時,別說華人,這裡連一個亞裔都沒有呢。

我的牛排,太老了,吃了一口立即要求換;換的牛排還可以,肚子太餓,忘了拍照。

20151010_181609

藍天的烤雞,怎麼只有雞胸肉呢?

20151010_180344

千山的烤魚,比起我們上個星期吃的,差得好遠。

20151010_180329

20151010_185034

20151010_185103

雖然對晚上的食物有點失望,但是心情卻是非常愉悅的。

生活在雪梨,國家公園就在咫尺之間,尋找芬多精,哪需要爬山涉水?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