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人生之藍天的中學計劃》

“算計”人生,是的,一個人一天只有24個小時,不好好算計一下,怎麼能掌握自己的生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呢?

那一天晚上,藍天對著我說

“媽媽,我的心裡很想在中學做得很好,我立定了10項規定,規定自己每一天在學校怎麼學習,放學回家怎麼努力了!因為我要爭取最好的成績!”

我聽了頗為震驚,因為那麼小的孩子,他的心裡居然是那麼的要強,要好,這是我以前一直不知道的。後來,他還告訴我以前在香港,要是他做事做得不好,比方說鋼琴彈得不好,數學不會,他都會自己懲罰自己,聽到這兒,我的心也跟著淌血。

在香港學校表現墊底的他,要是經常得自己懲罰自己,那他得多辛苦啊!以前我一直認為他學習不上心,原來他自我要求如此的高!這也說明為什麼,他能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裡,憑藉自己的專注與勤懇,考上了此地的精英中學了。原本他自己要考精英學校,我以為他只是為了避免被我們逼去上私立中學,我不知道在他的心裡原來有這麼大的欲望,想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

也許很多父母,面對這樣的孩子都會非常振奮,但是對我,我居然感到的是心疼,非常,非常,非常心疼。

那一刻,我知道我必須好好算計藍天的中學生活,至少7年級到9年級這段時間!因為我不希望他每一天為了爭取最好的成績,除了學習,還是學習。

人的一生很長,不可能一輩子都像緊繃的弓弦,步步為營,兢兢業業,如屢薄冰;生活除了夜夜驚心的夢囈(擔心考試,領獎),什麼也沒有留下來;更讓人惋惜的是,努力了那麼多年,結果也許依然不是那麼盡如人意時,那種懊惱,不是我希望藍天經歷的。

我不熟悉澳洲中學的學制,也不清楚普通中學和精英中學的差別?以前藍天上的都是私立學校,來到澳洲轉為公立小學,對他起到了十分正面的作用,緊接著就是聽說學習比較緊湊的精英中學,我們並不期待藍天在競爭相對大很多的精英中學,出類拔萃,因為始終人的一生不是只有學習,尤其是校內學習這一件事兒。

前幾個月中學寄來的新生手冊,裡面明文寫著每一天功課作業的預期量,7年級學生居然一天就要花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而且每兩年漸進直到11年級,居然是3個小時以上。這對目前一個星期只有一個多小時作業量的小學來說,是非常大的躍進,我本人並不是那麼希望藍天在9年級以前,每一天的生活除了做功課以外,還是做功課了!

到了11年級,為了大學入學拼搏兩年,加大作業量,我可以理解,但是才12歲的孩子,到了澳洲每一天還是做功課一到兩個小時,我就不是太認同了,所以對於藍天的中學生活的第一年到第三年,我可要好好幫他算計,算計一下。

五件事,就這五件事,我跟藍天說,是我們對他前三年的中學生活最大的期望:

1)運動/健康:發育中的孩子,有了足夠的運動,才能有好的食慾和好的睡眠,所以這是我們最基本的要求。為了讓藍天能有更多運動的機會,我們打算除了足球外,也讓藍天參加cricket team,這樣他一年四季都有運動隊訓練和比賽了。

2)音樂:藍天喜歡音樂,童年失敗的學琴經驗帶給他不想觸動的傷痛,但是我知道他還是喜歡學習樂器的。有一天他居然說“媽媽,我想再學鋼琴!”我拒絕了!因為當初是他的決定不學了,就不要再學了。世界上的樂器那麼多,他還是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樂器,重頭來過的。

3)中文的學習:目前藍天剛剛才把中國國內三年級上學期的課文,很粗略地讀過,識字能力和詞彙量依然是個問題。現在每一天我們看一個半小時的中文電視,期望可以在這兩方面得到加強。最近是第一次和他一起看宮廷劇,缺乏中國歷史背景和語文認知的他,也漸入佳境,開始對中國的帝王制度和人性的勾心鬥角,有了比較深層的理解。期望他的中文學習不間斷,如果他中學六年可以把中國國內小學的教材全部讀完,那看看中文報紙,讀讀金庸小說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希望,期望,盼望啊!)

4)旅行:今年藍天沒有拿到年底的獎項,雖然對我們而言,藍天的學習表現一如既往那麼一致,但是沒有拿到學年大獎是事實。他自責過,失望過,也檢討過原因;在眾多的原因中,其中一項就是出席率。今年我們請假三個星期去旅行,曠課的紀錄確實對心中寄望領獎的孩子來說,是非常不容易達到的,因為出席率對於任何學校和老師給予學生獎項都是很重要的指標,但是我們是不是會為了領獎,就放棄我們對旅行的需要呢?不,千山退休以後,我還是期待我們可以像以前在香港一樣,一到7,8月帶著孩子到世界各地走走,我不願意為了一個全勤的紀錄,寄望領獎的渴望,稀釋了旅行對於我們這個家庭的重要,所以旅行依然還是我們家庭生活的重心之一,一年請假2-3個星期還是必要的!(在澳洲,各個年級的學生請假旅行是十分普遍的,只要一年出席率達到教育部門的要求,學校基本上也不會怎麼樣。接下來,當然是要接受與各個獎項和比賽無緣的事實。喜歡西方教育對“校外/旅行”教學的寬容,誰說學習一定只在教室發生呢?我在上研究所以前,說真的,在教室除了夢遊還是夢遊!不是也挺好的嗎?)

5)認識自己:這是我對藍天在中學期間最大,也是最困難的期望。我常說我自己最大的成功在於我很小就認識了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所以我才能走到今天。我不堅持自己所不能做到的,盡力優化自己可以做得好的,於是我才能憑藉自己對自己的認知,一步步走進自己的夢想。認識自己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築夢,有了夢想,一個人才有方向,不會容易迷失。15歲那一年,我想要做到的,我都做到了。藍天現在12歲,他到了15歲的時候,他能清楚自己要什麼嗎?為此,他必須有時間閱讀,思考,紀錄,於是時間不能只被學校的課業所束縛。

藍天考上精英中學的喜悅,淡淡地沈澱在我們的心裡深處,但是不希望我們的喜悅,變成藍天的夢魘,期望他可以帶著這份自信好好接受緊接而來的挑戰。

對藍天,私立中學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如果精英中學壓力太大,隨時我們都會願意把他轉到相對輕鬆的私立中學,因為對我們而言,學習重要,生活更重要!!!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