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那個退休小屋搬大屋的朋友(2017年補充)

beach house in M  

朋友六十好幾,去年剛剛退休,想著他一生人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省吃儉用地,總算把手中好幾套的投資全額付清,孩子也長大了,接下來的生活早就衣食無憂了。他的投資房遍佈各地,原本打算退休後,靠著房租收入過日子的他,突發奇想,一口氣把所有的物業都賣了,在香港的半山買了一個看著海的大豪宅享受,只留下十年生活所需的現金。

我對他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十分震驚,因為這麼多年,為了早日實現經濟獨立的夢想,他一家四口,一直蝸居在坪數不超過25坪的小單位裡面,怎麼想都想不到他會做出如此突兀的退休財務安排,去年底回香港,和他談起,才明白他這樣安排的原因。

人到了六十多歲的他,說起如果還有一點夢想,那就是擁有一個每一天可以望著大海,看著香港璀璨萬家燈火的舒適大單位;屈居在狹隘小窩多年的他,在退休前夕,終於了悟到退休的財務安排,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投資在自己可以享用的自住房中,這樣一來,了卻了當房東的煩惱,也實現了自己多年的夢想,何樂而不為呢?況且自住房也是有投資價值的,當自己過了十年,現金花得差不多,需要down size(大屋搬小屋)的時候,豪華的自住房便可以立即套現,其中的經濟效益不在話下;他說“既然都是投資,何不把投資房變成自己可以享受的自住房,而且還可以圓夢與自己的舒適呢?”

退休後的財務安排是非常私人的決定,朋友如此大刀闊斧,不落俗套,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引人深思。華人理財的傳統概念就是錢可以生錢,越多越好;多少為人父母,連孩子三代的購屋基金都準備好了,結果換得的是兄弟鬩牆,父子反目成仇的悲劇。擁有幾個房子很難分得均勻,一個房子容易許多,賣掉了分錢就是了,所以朋友的這個決定也是可以理解的。

千里才常說“有錢人的世界,我不明白!”因為他們總是無法停止對金錢的渴望,他們總是用金錢數字的多少來丈量生命的美好;對我而言,金錢最大的用處就是可以有更多的選項,來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就好像我的朋友一樣,他可以選擇繼續當房東(自己享受不到,但是卻滿足於金錢數字的增長),選擇一年到頭環遊世界,選擇住上香港的大豪宅。怎麼選?就要看自己的夢在哪裡?

有了選擇,卻從來都不選擇,金錢的意義何在呢?恭喜朋友找到了他所嚮往的生活,住進了他所期望的豪宅;展現了他財務自由的意義;為此我獻上我滿心的祝福。

 誰說退休一定要大屋搬小屋的?可以選擇,也可以小屋搬大屋啊!

2016年3月31日

-------------------

2017年4月26日

很多澳洲人,退休之後,就downsize;我們卻upsize了。

在亞洲很多大城市,人們沒有選擇地只能住在公寓裡面,到了澳洲,到底是住house還是住公寓,都能激發激烈的口水戰;其實,白菜蘿蔔,各有所愛,沒有標準答案的。

我搬到澳洲,除了為了那湛藍如海的藍色天空,還為了家前面一片小小的花園,和後面的菜園,既然是夢想,那就去試試看吧!

此刻陽光透過窗戶,打在我案前的書本上,感受寧靜的律動,我想搬離了城市的喧囂,我真的可以靜下心來看看書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