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扼殺了孩子的閱讀習慣!》

看書時間,在我們家可是一種獎賞,要表現好,才能有的喔。

這在現今社會,這聽起來好像是天方夜譚,因為泰半的父母都在為如何鼓勵孩子讀書而戰鬥,但是在我們家看書,只能是表現好的時候才可以得到的?為什麼呢?因為我要是不禁止,藍天可以24個小時,日夜不停地看,看,看!!!

晚飯前,我在廚房準備晚餐,藍天捧著圖書館借來的書,十分入神地閱讀著,有時讀到了精彩的地方,他會把那些段落朗讀出來,與我分享,時間就在這樣簡單的投入與交流的錯落中飛逝,我滿心歡喜地享受這樣的時刻,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好喜歡澳洲開放式廚房的設計,這樣的空間讓媽媽和孩子都能充份互動,做飯不再是一個女人自己一個人面對著四面牆壁的苦澀時光了。

晚飯準備好了,藍天不願放下手中的書本懇求著,再給他一些時間;我怕飯菜涼了,執意他放下手中的書,他哀求著“媽媽,吃完飯後,可不可以再看半個小時?”我說“看你吃飯的速度!”好不容易,他放下手上的書。

所以,今晚趕快吃完飯的獎勵就是看書,藍天為了那些懸宕在心中的書中故事情節,果不其然,飯吃得特別快。

在藍天六歲的時候,我們買給他一部電子閱讀書kindle,這部kindle伴隨著他走過世界好多地方,每一次遠行,甚至於是出門吃個飯,藍天都一定會把kindle帶在身邊。他喜歡看書,無論是英文的,中文的,他都能讀得津津有味;他澎湃洶湧的思緒,跟著書中的人物,走過歷史的源流,蠻荒的蛻變,世界的無奇不有;他對世界的認識,超過了很多同齡的孩子,他對時事的理解,有時也能讓我大吃一驚。

對於一個只有在澳洲求學1年半學,沒有參加過海量針對精英考試補習的孩子,能夠輕鬆並且順利考上相當不錯的精英中學,我相信是拜藍天這麼許多年來的閱讀習慣所賜,讓他在參加精英中學考試的時候,得到了最充份的發揮。而閱讀的好處,哪只是能夠在參加學能考試得益而已,更是對一個孩子的成長,思考,視野有莫大的幫助。

總而言之,閱讀的好處,不言而喻。

很多家長認為百聞不如一見,但是一個喜歡閱讀的孩子,他所看到的世界,一點都不遜色於一個可以跟著父母親環遊世界的孩子;因為世界很大,但是世界的美好,沒有了之前的“聞”,哪來後面的不如一見呢?

閱讀是讓孩子增加見聞的最好方式。雖然我們常常帶著孩子世界到處走,但是我從來沒有誇大這種行為的教育意義,旅行對我而言,是我最喜歡家庭時間,如此而已,其效果,在孩子還年幼的時候,真是不如多閱讀來得好呢。

(網上好些喜歡旅行的教育達人,總是神話了旅遊對孩子的重要性,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在我看來,其實旅行對懵懂的小孩而言,就是個渡假,充其量,開開眼界,吃吃美食而已,哪有那麼神?)

相信很多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也是不留餘力地帶孩子出入圖書館,到各個書局買書,陪著孩子看書,但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孩子變了,書本距離孩子越來越遠,家長和孩子講話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最後個個都變成了我在校園裡遇見的媽媽們,整天埋怨孩子不看書,不做功課,不好好說話,甚至於不好好睡覺等等。

為什麼呢?

因為,是你,抹殺了孩子的閱讀習慣!

而我是怎麼做到的呢?很簡單,就是藍天從小沒有智能手機,沒有遊戲機,沒有電腦遊戲的空暇,所以他最好填補時間的方法就是看書。

是的,藍天的手機是我花了29元澳元買來,只可以打電話的古董機。是的,藍天從來沒有擁有過任何形式的遊戲機。是的,藍天不可以在我們面前玩任何的電腦遊戲;我們也不曾花過一毛錢購買任何的遊戲軟件給他。這麼多年來,我一直的堅持就是孩子終究會長大,有一天,他會沈淪在電腦和網絡的浩瀚中;但是如果我可以晚一點將這個自由交給他,我肯定會盡最大的可能禁止他因為擁有過多的自由,而將時間和所有的興趣的培養都荒廢在現今的科技產品上。

藍天一出生,我就告訴自己,很多研究報告都證實電腦是扼殺孩子廣泛學習的根源,所以我未曾將我的電腦,手機用來取代他任何可以看書的時間,於是書本成為了藍天最好的朋友。這個堅持到今天,他已經上了中學,我依然沒有些許放鬆。那如果他必需用電腦做功課怎麼辦?因為他在他的房間是不能用電腦的,所以他得在客廳做需要電腦的功課,這個堅持一開始當然也會很多的爭執,但是你現在放棄了你的要求,以後的爭執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因為自由一旦給予,就成為了事實,你就再也無法把孩子任意使用電腦的自由拿回來了!

所以,當很多媽媽問我“你是怎麼做到讓你的孩子那麼喜歡看書的?”

我的答案是“沒有電腦玩,他就會看書了!”

很多媽媽的反應也是“不可能了啊!”

為什麼不可能呢?

所以,我說成功的祕訣就是在於---堅持。

所以,是你,

是你,扼殺了孩子的閱讀習慣!!!

當我們都在教導孩子要學會堅持的時候,你呢?媽媽,今天,你堅持了嗎?(延伸閱讀:今天,媽媽,你堅持了嗎?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