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台灣》很心酸:原來兩萬二並不遙遠!

曾經我也是那一個生活在台灣,對於國事,社會,家事,嫉恨如仇,澎湃熱血的少年。隨著歲月扭轉,我看到了真理的真相,那就是“真理總是掌握在事不關己的人手上!”所謂的真理,經常被人利用,那些在旁邊搖旗吶喊的好多都是政客,都是利益組織,於是我轉而去尋找我生命的真理,那就是《每一個人都只有一輩子,所以自己要為自己的一生負責》,並且冀望今生無悔!

台灣,我的家鄉,一個讓我割捨不下,卻又急急想出走的地方。

在台灣,我曾經陷入太深,於是我無法很平靜地去看這個不能接受任何批評,卻口口聲聲打著民主的旗幟,“氣”壓和自己政見不同人士,標籤省籍,排擠外人的地方。我憎恨這樣永無止境的孤立他人,這樣永無止境紛紛爭爭,這樣永無止境的黑白/或者藍綠對立,這樣永無止境的沒有目標地“前行”(還是後退呢?)。

198X年,千山大學畢業,第一份薪水是台幣九千元,三年後,我們要到美國之前,他的薪水是台幣一萬八千元,還有其它他接的一些兼差,一個月三萬多。而我,像很多當時準備出國留學的大學畢業生一般,在各大英語補習班教英語,還有其它兼職,我的收入一個月是五,六萬元。201x年,我在台灣傳媒報紙中,第一次聽到月薪兩萬二,再聽到台灣一些藍領的工作,吸引了好多大學畢業生,甚至於碩士生申請時,我真的非常震撼。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們當時在台灣的家庭收入,此刻在台灣依然讓許多台灣人望塵莫及,這是我怎麼也不敢相信的!

而這讓我聽起來十分“詭譎”的兩萬二,原來距離我並不遙遠!!

這個週末,在臉書上巧遇了多年沒有聯繫的朋友,她比我年長許多,和她說起了我們共同的朋友Q。早幾年聽說Q的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了,讓Q感到十分欣慰,畢竟家裡好幾代人,第一次家裡也出了大學生了,誰知道孩子大學一畢業,就馬上進入失業。大的兒子比小兒子大十歲,早十年畢業,工作機會好很多,但是後來經濟不景氣待業一段時間後,終於面對現實願意到中國的三線城市工作,當一個工廠的副廠長,也算是扛起啦家裡的經濟大梁。但是,第二個兒子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大學畢業一直找不到工作,現在居然在餐廳裡洗碗(說真的,我真的不敢,不敢,不敢相信!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我在心中問了自己好幾遍,好幾遍--原來月薪兩萬二距離我並不遙遠!!!)

朋友說起Q這個二兒子,十分讚歎,因為孩子知道吃苦,知道要自立,雖然工作非常辛苦,而且也沒有什麼前途,但是為了幫助家庭的經濟,咬著牙也做了一年多了。聽到這裡,我的心裡真的非常“心”酸;大學學位,在我的那一個年代,那個十個人只有一個人可以考上大學的年代;在我住過的任何一個城市,洛杉磯,上海,香港和雪梨,都是一種能夠讓你做一份白領工作的基礎,怎麼到了台灣,就不同了呢?

我們的交談到了最後才知道,原來朋友的女兒明年也要大學畢業了,她也正愁著自己孩子的未來在哪裡?能不能找到工作,而且是一份白領的工作,成為朋友心中最大的憂慮,她說有時想起來都睡不好。不過,最後朋友也提到了自己的狀況,她和先生都是學校老師,退休的工資十分優渥,聽到這裡我又再一次震撼了!!!這也難怪那一年,政府在招募清潔工人的時候,可以吸引大學生,碩士生加入,真可惜了這麼多年社會培養這樣人材的資源了!!

現在,社會上我們有很多大學畢了業找不到合適工作的年青人;而另外一頭,我們有數量非常龐大退休了還領著好幾萬,好幾萬月薪(甚至於不差工作時所領的月薪)的公務人員。聽說台灣公務人員的開支,佔政府人事開銷的60%(這是聽說,不負責任的聽說),按照比例來說世界排前幾名的了。可不,也難怪任何政府工的肥缺,人人都想爭取了!但是細心想想,一個人人都想進政府體系吃大鍋飯的國家,我們還能寄望在其它方面的發展和前瞻嗎?

記得當年希臘這個國家破產的時候,也是因為這個國家有25%的公務人員人口,而且他們五十多歲就可以退休,領取優渥的退休金,這就種下了希臘後來破產的隱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一個國家政府也可以破產這一說吧!

我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懂經濟,對我而言,我只知道,每一個人的一生都要為自己負責,所以在台灣的口水戰中,我離開了台灣,讓自己更清醒地去看自己的處境,未來與夢想。台灣,這麼多年來,有那麼多口口聲聲愛台灣,珍惜台灣,不惜為了任何批評台灣聲音而奮戰的人們,再看看這些人現在到底要領導台灣何去何從呢?

最近臉書上有一篇文章分享,文章的大意就是希望我們台灣不要成為勞工輸出國,讀了以後讓人感到非常淒涼。台勞輸出到韓國已經是鐵的事實了,再來是到哪一個國家呢?文章提到目前正在起飛的菲律賓,什麼?以前四小龍,我們和香港,韓國,新加坡並列,後來韓國,新加坡和香港都已經讓我們遙望時,我還偶爾看到台灣被用來和泰國比較,現在的競爭對象居然是菲律賓?

我覺得有些台灣人總是喜歡說,說,說;然後打著民主的號召,反批評,反各個和自己政見/意見/想法/看法不相同人士,反真民主(那就是包容和尊重),於是就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然後又把自己的過錯怪罪於他人,試問這樣的國家怎麼進步呢?

每一次提到台灣的不好,我都要很小心地說其實台灣還有很多好的地方;哪一天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好,放在心裡,面對自己的不好,認真改進時,那台灣的未來就多一分希望了!

對於台灣的年輕人,我最想說的是---為自己負責,就是不要畫地自限;世界很大,能飛多遠,就飛多遠!愛一個地方,不一定就要住在那個地方;如果在自己的國家,可能成為社會的負累,不如找一個自己可以養活自己,他日也許可以光耀家鄉的地方!!!

最後,我再分享一篇我在2014年所寫的一個月薪8萬台幣的洗碗工

我不喜歡香港,那是因為我不能認同那樣的生活環境,但是對於香港,我還是感激的,至少那是一個多勞,多得,重視專業人士,願意為人材而付出的地方!!!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