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2016年6月3日,2019年)

 20140608_155852

2016年6月3日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剛聽到這一句出自中國網絡名人高曉松的名言時,心中如萬馬奔騰,情緒澎湃洶湧。

(千里這一路走來,難道就是為了我的“遠方”;現在我算是到了我的“遠方”了嗎?那我的“詩”又在那呢?)

這句話的原意是“如果你為了生活,就苟且一生,那這一輩子就永遠無法知道生活,其實還有詩和遠方的。如果可以,邁開你的腳,走到遠方,去看看這個世界;如果你真的無法遠走高飛,那就讀詩吧!因為詩,就在我們的身旁!”

到底遠方,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總有那麼一個地方,因為遙遠不可及而美麗,而它之所以遙遠是因為我們放不下眼前的生活,即便這樣的生活,只是一種詩人眼中的苟且。

何謂生活的苟且?

也許就是無論你今天經歷了生活中什麼樣的痛楚,辛酸,苦悶,挫折,無奈,羞辱,憂傷和委屈;明天太陽一升起時,你依然要戴上虛偽的面具,走進那個你萬般不願意進入的地方,重複著你萬般不願意再做的事兒,過著你萬般不願意,行屍走肉般,看不到盡頭的生活,因為生活的重擔,前方的艱難,於是你無法不苟且地妥協下去。

亦或許“苟且”就是無論你今天生活有了多少掌聲,光彩,欣羨,財富,名利;到了夜深人靜時,你滿身的孤獨與疲憊,抬頭一望,你的“遠方”依然矗立在刻骨銘心的歲月痕跡裡,等待你在依然還有精力跨步走去,將它勇敢地拾起。而你卻感到身不由己,因為成功的滋味太甜蜜,因為財富的積累太順意,因為眾人的仰慕太得意,於是你無法不苟且地庸俗下去!

是的,我們都渴望前往遠方,但是遠方在哪裡?從小,我們都被教育著對他人負責,我們一生人都在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兒,求學,工作,結婚,生孩子,養孩子,退休,養老,直到歲月盡頭。我們總是背負著使命來到了世上,求學為了找好的工作,找到了好的工作,才可以建立家庭,養育下一代,然後有了錢,接著就是計劃退休養老,我們的遠方到頭來難道就是那一方寸土?

很多人,學會了對他人負責,卻不曾學會對自己負責。教科書本裡面,我們學到了做人的道理,卻沒有學會認識自己的重要,世界上有的人總是一生渾渾噩噩,不懂得思考,看不到自己未來,看不慣他人比自己亮麗光彩的人。他們總是在批評他人,總是自怨自嘆,總是在強調自己的家庭責任,社會責任,但是我看不到他們負起了自己該負的責任:對我而言,那就是認識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能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的責任。

生活,不能只有對別人的責任和義務,生活應該有自己,這樣才能有遠方和詩!

年輕的你,如果你的遠方,現在對你還太遙遠了,別忘了,你還有詩,那是青春的潑辣,那是歲月的燃燒,那是生命的綻放,別讓生活的苟且取代了對遠方的追求。加油!

 2019年10月13日:

我想這麼多年來,我自己最大的自覺就是知道,生活中的遠方,是自己的責任,與他人無關。(這是值得欣慰的自知)

現在我更清楚的是,這遠方的幅員有多廣闊,是來自你的心胸;你的胸懷有多大?妳的遠方就有多寬廣!我曾經唾棄那個小鼻子小眼睛,日日錙銖必爭的自己,我以為遠方只是一個夢想;現在我知道自己能走多遠?不是時空的問題,是來自你對世界的包容!因為包容,所以我們不會把有限的精力,用來算計和沾沾自喜;因為包容,我們不會把寶貴的時間,用來自憐和損人,我們會更加努力,專注於遠方。

繞了地球幾乎一圈,用了將近三十年的時間,我到了我以為的“遠方”,過著我如詩篇的日子;經過了一些人世變換,我才明白原來我的遠方還在前方,而那一首屬於我的詩篇,也在遠方等待我。

(隨著年齡的淬煉,我更加沈穩並且篤定,今生今世,只是一場和詩與遠方有關的修行,我正盡心把它修得最好。)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