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移民澳洲這件事

我當初開始的部落格的初衷,是為了記載我多年來浪跡天涯的故事,為的是將來我老了,走不動了,可以經由我的部落格一次次回顧我當年的瀟灑與堅持;也為了一個埋藏在心中多年,想帶著孩子休學一年環遊世界的夢想,我期望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個美麗的夢想。

結果,我的部落格從一開始的旅遊記載,變成親子論“談”,再到了世間男女,最後竟然成了移民澳洲的“專欄”,真是始料所不及,有道是凡事不忘初衷,但是我這一路走來的“誤入歧途”,也開啓了我和許多網友的交流,也不能不是美事一件!至於,我那帶著孩子環遊世界的夢想,慢慢地在我們全心陶醉的澳洲新生活中,變得不是那麼迫不及待了。生活,哪裡都可以非常美麗,在乎你有沒有那個心情,那個時間?不是嗎?

當我在大力鼓吹澳洲雪梨生活的各種美好,我無意去否定任何地方的生活方式;當然我所有的出走,必定也是因為某種程度的不滿,那我在部落格中的一些牢騷,也變得可以理解的。我的部落格無意去說服任何人,更不想去證明自己是對的;這裡只是一個地方,讓我去分享,我,很有限,很片面,也很個人的生活經驗。

如此而已!

最近半年,越來越多的人匿名詢問我很多關於移民澳洲的事情,我想在這裡簡單地,做一次答覆,這樣以後要是有人再問我相同的問題,我就可以把這篇文章的連接給他/她,這樣不但可以回答得詳盡一點,也可以省下一些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1)當初是如何辦理澳洲移民的?

我們當初是境外技術移民,而且是很多年了,那時辦理技術移民相對現在而言,真是容易太多了,所以對目前澳洲技術移民知道的非常有限,因為澳洲移民法,三天兩頭地改,去年和今年都很不同,知道現在技術移民比投資移民困難,因為英語要求高了許多,所以想要經由技術移民到澳洲,一定要時時刻刻關注澳洲政府的網頁,得到最新的資料才不會被騙。(聽過幾個辦理移民被騙的故事,不能不小心。至於政府網頁看不懂的網友,可能就無法辦理技術移民了,因為技術移民英語要求不低;要是走投資移民,可以透過移民公司辦理,我對此更是一無所知,只知道那種不要排隊的,不用真正去開店的,要500萬澳元。咳,咳,很多人我有500萬(台幣1.25億),還來澳洲?別,還真的很多人有那麼多錢,也選擇了來澳洲(美國只要美金50萬,也就是台幣1500萬)。

2)雪梨就業市場?

我們到雪梨主要是來退休的,所以對就業市場的真實情況不是太了解,只知道在澳洲,這個全世界最低工資最高的地方(一個小時13澳元,相當於台幣370元)),只要願意動手是不會找不到工作的。最近我的朋友孩子才高中一年級,找到了餐廳打工的工作,一個小時還能有14元呢,大學生在百貨公司打工,一個小時也能有20元以上(台幣500),所以早年很多技術移民的,來到了澳洲,轉成清潔工人,繼而開起了清潔公司,養家活口,還外加炒樓賺大錢的,大有人在。澳洲是一個只要願意做,對找得到工作的地方,只是英語不好,技術不的你,可不可以放下身段呢?

要是,你的英語很好,專業技術又好,加上華人的勤奮,很多人都能找到合適的專業工作,但是薪資有時不一定可以比許多藍領好,因為藍領很多時候是不用交的,而這裡的收,也是萬萬的!

3)澳洲新移民要注意什麼?

這個問題很籠統,我想住要找個自己比較熟悉的地區,滿重要的,因為畢竟不在自己的地方,到了海外還有很多不同文化,種族,習慣,禮儀要注意,要是住到了自己比較陌生文化為主導的地區,可能會因為誤會造成一些麻煩,所以華人區是不錯的選擇。住上了一段時間,對澳洲認識比較多了,也可以離開華人區,尋找自己喜歡的區,是我們這一路走來的心得,不關英語好不好,是一個比較容易過渡到澳洲生活比較好的選擇。

還有我認為新移民來者是客,一定要對當地的文化和習俗有一定的尊重,我們很幸運地能來這個美麗的國家生活,尊重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必要的,比方說澳洲的生活節奏,還有澳洲人喜歡早睡早起,週末也是人家的家人共聚時間,不要老覺得大爺有錢,或者一股腦兒認為自己來建設澳洲那樣。我們是來融入的,不要凡事都拿自己的家鄉比較。(要比較的話,就多多看看正面的地方,畢竟是自己選擇來的,不是人家強迫你來的,不是嗎?)

還有就是要有基本的經濟的能力,不然就一定要放下身段。剛到澳洲馬上找到工作,一定找得到(想想那麼多來澳洲假期打工的年輕人都找得到了,不是嗎?),但是可能不會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要是介意,那比較充份的經濟準備還是需要的,因為澳洲生活對不便宜,尤其是對於來自台灣的朋友,因為台灣的生活消費相對香港和新加坡都低很多。這裡的開銷對是台灣的幾倍,台灣那麼多年的畫地自限,台灣薪資走到哪裡,都有點捉襟見肘,所以存錢能力還是相對困難,建議來到以後,不要太在意萬事起頭難。

4)很想移民,可是能力有限,怎麼辦?

我想人生有一個道理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機會是給那些準備好的人。(請參考:人為什麼要努力?)年紀越大,就越相信,性格決定命運,對於一個人性格的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三,四年前開始讀我部落格的一些人,有的也開始追夢了,有的還是在原地踏步,圓夢的道路,是一步一個印,無法一蹴而成的。多年前,那一個提點我,要讀研究所,就趕快去,免得像她一樣,了十年了,還在原點的朋友,她眼中的落莫,至今我還記得。十年的月,除了老去,我們還能給自己什麼呢?

5)給想移民的朋友幾句話

想了半天,幾句話好像不完,不如看看參考這些吧!

(請點我:我適合移民嗎?

(請點我:關於中年移民

祝福大家移民道路,尋夢之旅,順利如意。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