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人生,求不虛此行

人生,對我而言是一個艱難的話題,人,從何而來?為何而來?將要何去?氾濫了我整個早熟的童年。我惴惴不安的青澀年華,馱負著我對人生的誠惶誠恐;對生命的怔忡與怵惕,伴隨著我走進我執意追求夢想的道路上。為了今生無悔,我可以說是吃盡了苦頭;但是也是因為如此,我在上天的眷顧下,一步一腳印地,靠著自己的努力,先生的理解,走進我的夢想,過著自己希望過的生活。

對我而言,人生是一場充斥著對決的夢境,夢裡最大的對手不是別人,是自己;自己的懶散,自己的裹足不前,自己的好高騖遠,自己的沈溺與驕縱,自己的目中無人,自己的一切缺點,唯有戰勝了自己,才可能得到最後的勝利!而且這也是一場沒有人可以為你而戰的夢,所以我必需努力向前,無暇左顧右盼,無力做無謂的爭執,只希望在夢醒時刻,回頭一望,不虛此“夢”。

一個一生人都在追逐夢想的女人,必定是自我的,甚至於自私的;就像所有在職場上可以拔得頭籌,呼風喚雨的女強人一樣,她們之所以能成就自己的事業,就必需果斷與驃悍,有時甚至於無情冷酷。她們為了自己的事業,放棄了自己對家庭的擔當,對孩子的教養,對丈夫的溫柔,對家人的關懷,所以在所有成就“鴻鵠之志”女人的背後,都要經歷比很多男人更多的苦痛的掙扎,磨難與他人的批判。這一路走來,如人飲水;所以,我工作多年,面對為數不少身經百煉的女強人上司,我鮮少有任何微詞,因為我既然做不了她的工作,就尊重她為工作付出的熱忱與堅持吧!畢竟,她也正在為了自己不虛此行的人生奮鬥,努力,不是嗎?

為了成就人生,我的自我與自私,我從來沒有否認過。

當年從台灣南部到台北念書,數年後再毅然決然負笈美利堅,每一個出走,我都不曾想過再回到那個養我,育我的地方,因為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想成就什麼樣的夢想,想走一條什麼樣的人生道路。家鄉,在數十年前我踏出的那一步開始,對我從此只是一個承載童年往事的地方,不摻雜任何眷念,因此我的腳步可以更加篤定與堅強。現在,我每一次回去都是為了看看家人,為了讓孩子認識她母親生長的地方,如此而已!

這不是我無情,也不是我對我的家鄉充滿怨懟,只是我知道我在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地方,我會過得更開心,更自在。我嚮往西方的生活方式,那種地大物博,與自然環境息息相依,不擁擠,不為了工作過份擠兌自己生活的生活方式,是我所嚮往的!我並非是一個崇洋的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孩子,雖然因為教育理念的關係,從小沒有上過一天華語為教學主要語言的學校,但是他說了一口流利,完全不帶洋腔洋調的華語,骨子裡更是百分之百的中國人。他本身就是一個在中國家庭教育思潮長大的孩子,我也從來不覺得自己因為離開了台灣,而變得不再是台灣人,或者有半點的洋化;相反的,我以自己是台灣人為榮,以自己的孩子能聽說讀寫中文漢字,感到驕傲。

我的出走,不是為了忘記我的根源,而是尋找一個更適合自己居住的地方。

離開家鄉的人,對家人總是愧疚的。曾經想過,如果自己不曾離開過台灣,對我的父母,對我的家人,是不是更好?這麼多年來,我對孝順的基本闡釋就是不要讓父母擔心,對家人的基本要求就是希望可以多多噓寒問暖,如此而已。但是,我的世界不是別人的世界,總有很多人喜歡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別人的世界,正如我也可能會犯了同樣的錯誤一般。

最近,我再回頭遙望我的家鄉,我覺得她距離我更遙遠了,但是存在我心中多年的愧疚卻慢慢地在消失中,因為離開家裡那麼多年之後,我才明白到,很多事情,即便我一直在家鄉,為了家人從未離開過,好多事情也是無法改變的,更可能的是因為我自己認為的“犧牲奉獻”,無法得到我認為可以達成的效果,而把我變成了一個現代版的祥林嫂,是我更無法接受的,所以我接受了自己的自我,甚至於自私,甚至於他人口中的無情!因為每一個人都只有一輩子,如何過得無怨無悔,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不知道,也請不要把自己的錯過,放在別人的身上!

曾經在生活中,聽到一個朋友說到自己如何為了家庭,放棄了當年留美的機會,放棄了當初在北京多麼高薪的工作,放棄了自己追求真愛的故事,就為了一個“孝”,剛剛聽到的時候,好多人都為了他的孝順感動。後來,間接聽到故事的另外一個版本是他本來就是一個無法“斷奶”的鳳凰男,留美因為托福考不到500分而只好被放棄,那個北京的工作機會也是純屬臆想,至於真愛更是傳說,至少所謂的真愛從來沒有承認過自己和他談過戀愛。當事人振振有詞,旁人眾說紛紜。

很多人喜歡把自己一而再三自我放棄的問題,說成了我不得不的偉大,如果真的那麼偉大,又何必用丈量自己的尺子,去衡量他人呢?自己都無法看透自己,怎麼看透他人?這樣的所謂犧牲和奉獻,對家人,對自己,其實都是一種傷害,不是嗎?

其實,我們真的都沒有那麼偉大,也沒有那麼完美,今日的我們,是成功還是失敗?是善還是惡?都是我們一路以來,憑藉自己的智慧/感受,判斷,決定創造出來的,應當是無怨無悔。那些動輒就把過錯推給其他人,不如看看自己怎麼做,才為自己創造更好的未來,比較有建設性。

(這,在經營婚姻的道路更是如此,一有事兒,就指頭指向外,不要忘了,還有四根朝著自己呢,不是嗎?)

從很久以前,我就接受了自己所有的缺點和優點,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把自己看的更清楚,把前面的路,看的更明白,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踏實,把自己的人生,經營得更不虛此行!但是我回頭一看自己走來的遍地荊棘,我也明白了做人圓融的重要,認識與接受自己重要,但是認識與接受他人一樣重要,尤其那些是自己最在意的人!)

祝福大家,今生不虛此行,做人圓融與豁達一些!加油!(祝福大家,也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