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風情》賞心悅目的Bondi beach 雕塑展(2016)

IMG_2026  

雪梨的天氣,冷不是太冷,熱起來一年也是幾個星期;就算天氣熱了,一早一晚都非常的涼爽。

在雪梨住了幾年,漸漸地我已經習慣這樣的天氣,也更能明白為什麼雪梨一年四季,戶外活動都從來都不間斷;因為這裡的氣候宜人,風景漂亮,環境安全,所以人人都喜歡往外走。很多地方市政府看準了雪梨人喜歡戶外活動的習慣,幾乎每一個城區都有自己的慶祝活動,也會有很多順應季節,不同專題的活動:比方說Auburn和Mount Wilson9月的的櫻花節和4月的楓葉賞,藍山每一年十月份的春花節,世界知名度頗高的新年煙花匯演,Bondi Beach的風箏節,近幾年非常受歡迎的Vivid Sydeny(雪梨燈光匯演)等等。

在眾多我參與過的慶典活動裡面,我最喜歡的除了Vivid Sydney外,另外一個就是我今天要再一次介紹的Bondi Beach雕塑展,這個雕塑展我已經連續四年參加,平均每一年都要去兩到三次,才能盡興呢。

邦迪海濱雕塑展,從1997年開始,到今年剛好20年,每一年都有超過1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參與。這也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戶外雕塑展覽,各個大師的作品從Bondi Beach開始,沿著海,蜿蜒超過兩公里,直到Tamarama海灘才結束。Bondi Beach走到Tamararma海灘,就算平時沒有任何活動,都是異常美麗的海濱步道,再加上這些或高踞懸崖,或匍匐沙灘,或矗立在水一方的雕塑作品,更是令人感到賞心悅目,心曠神怡呢。所以,要是你恰好在10月下旬到雪梨來旅行,別忘了抽空到此一游。(備註:澳洲人思考是非常直白的,幾乎可以假設此地的所有活動,每一年都會在一樣的時段舉行,非常有規律。所以2017年的雕塑展,也會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舉行!)

今年2016年的Bondi Beach雕塑展,在10月21號展開,到11月6日結束。整個活動為期兩個多個星期,可以吸引每一年的主題都和環保脫離不了關係,今年也有不少作品是採用垃圾回收的方式。為了避開人潮,我通常會選擇平日前往,要是週末來,那最好早一點去拍照,不然人多了,總是覺得少了一點意境,拍照取角度也困難。

交通方面,最簡單就是搭車到Bondi Junction,轉搭巴士前往;不然也可以在環狀碼頭(Circular Quay)搭巴士,也可以在Central 車站換車。如果是週末前往,我的經驗是回程到Bondi Junction可說是人山人海,今天我的朋友才告訴我,可以安步當車,從Bondi Beach走到Bondi Junction其實也不是太遠(30分鐘不用),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等車的朋友,可以徒步走到Bondi Junction,然後再轉搭火車。

現在就來看看今年雕塑展的一些作品:

(大叔拿著買菜環保袋子,很搶鏡頭啊!)

IMG_1963

在浩瀚的海邊,樹立著。

IMG_8386  

IMG_1970

即便沒有展覽的時候,Bondi的海,依然美麗。

IMG_8390  

這是繩子結成的。

IMG_8402

IMG_2004

白蛇傳?

IMG_8415  

線條優雅,海天一色。

IMG_8427  

全部是廢物利用,很有創意。

IMG_8438  

 IMG_8437

IMG_2114

這個有點米老鼠的趣味。

IMG_8450

裡頭有何乾坤?有學生排隊。

IMG_8457  

展區的餐廳,去年是充滿春天的花房cafe,今年是在沙漠中,仙人掌林立的餐廳,賣的食物都差不多。

IMG_1980

IMG_2309

我和朋友的午餐。

IMG_2317

這裡面是所有參加的作品,只有一部份可以被放大,做成成品供人欣賞。感覺今年作品比起往年少很多。

IMG_1981

以往參展作品密密麻麻擺設,今年鬆動很多。

IMG_1986

誰家的繡球丟到這裡來了?

IMG_1993  

這也可以叫做作品?

IMG_1998

IMG_2037

IMG_2046

IMG_2031

IMG_2266

全是垃圾呢,看看有沒有你家不要的垃圾?

IMG_2302

IMG_2299

 IMG_2343

IMG_2348

IMG_2344

IMG_2340 

當你走到Tamarama海灘時,就已經到了展覽的尾聲,這裡除了好多雕塑外,還有餐廳,肚子餓了,也可以在此用餐喔。

IMG_2147

IMG_2153

IMG_2167

IMG_2188

IMG_2175

IMG_2197  

IMG_2165

 

多姿多采的戶外活動,為雪梨生活增添了不少活力,最重要的是這些活動都是免費的,免費的,免費的。我常常說,論生活開銷而言,雪梨生活絕對比香港便宜(同樣質量要求),一個週末,一家人到處走走,除了吃飯,喝咖啡,都是免費的;相對香港,一出門就是無止境地消費,覺得悶,只能逛街,再逛街;這裡的生活精彩到我連逛街的時間都沒有呢。

今年和我同來參觀雕塑展的朋友,看到很多作品旁邊都沒有人看管,作品還保持得很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她說,這些作品要是在很多亞洲國家,甚至於歐洲一些國家,早就被破壞無遺了,更何況這些雕塑展覽為期三個星期!是的,我們看到的本地人都非常自律地不觸摸作品,父母親也不斷會提醒孩子不得隨意觸摸,所以作品的保持都非常好。

當朋友提到這一點的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已經對澳洲很多的美好感到理所當然了;世上的很多美好,不都是屬於大家的,不都是不應該破壞的嗎?

澳洲美得令人讚嘆的海,沒有被五星級飯店雄踞,沒有被私人的俱樂部瓜分;她只是那麼自然地敞開著,歡迎每一個住在這裡,和愛這裡的人們,隨時都可以來享受她的美麗,而這就是我深深愛上這片土地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