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後生活大比拼》

IMG_5214

退休三年多,每一天都很忙,都有做不完好玩的事兒,等待我隔日去完成,日子豐滿而且充滿期待,真的很喜歡這樣簡單的生活!原來,當家庭主婦一點都不無聊,而且說真的,不用工作(自己選擇的)的媽媽,應該多體諒上班的先生,外出工作真的很累,一點都不好玩。雖然我這麼說,但是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出外工作,因為沒有比較怎麼知道?況且,女人有了工作,在家的發言權也比較大,也許現實未必如此,也有很多老公努力賺錢,老婆大掌經濟大權的,但是誰知道自己會嫁個什麼人呢?

好了閒話少說,就來說說我這個大師奶,退休前後生活的改變吧!

IMG_4937

 

退休後:

我的一天從七點鬧鐘響起開始,我起床會先給藍天做午飯,午飯通常是炒飯,意大利空心麵,義大利麵條等。偶爾,我也會偷懶,要藍天自己搞定,媽媽可以多睡一會兒,呵呵呵。

藍天上學以後,如果我不用在學校幫忙,我會

1)打開電視看看電視。在香港,我們家除了一天不斷播放的新聞外,我們幾乎是不看電視的,因為忙,忙,忙。現在想起來,都不敢想像我們怎麼能把日子過成那個樣子?

2)出門和朋友散步,吃飯,喝咖啡(這是非常愉悅的時刻,我的飯友有鐵腳,也有流水的兵;我通常喜歡在一個星期前先安排好)

3)吃飽了,喝完咖啡,我們這些媽媽們就各自回家,我就去買菜,回家,準備迎接藍天回家。

4)孩子回來,我給他簡單的東西吃(有時我買壽司,有時我給他喝湯(港式煲湯),有時我給他水果),然後我們會聊天,說說他今天做了什麼?

IMG_4949

5)再來藍天會開始做功課,我通常讓他先做半個小時的中文閱讀,然後他自己就會很主動完成學校功課。另外,他會給自己一天至少一個小時的看電視時間。他的中文透過每一天的中文電視節目,有了長足的進步,現在能運用四字詞語,還有一些古文

那天跟他開玩笑說,我很瞭解他,可謂是”知子莫若母“!

他居然回答我說,不過有時也可能“子不知母,母不知子!”

好傢伙,哪裡學來的啊?

6)我們的晚飯通常是兩菜一湯,非常簡單。我目前希望可以多學習一些西式菜色,因為家裡是完全開放式的廚房,油煙多,對身體不好,對家居也不好。最近的心得是,西式菜餚準備費時,可是多以烤箱為主,烹飪時簡單很多。

IMG_5034

晚飯後,我會和藍天一起看電視,我喜歡和他看中文電視節目,一來可以學習中文,二來也可以知道更多中國,台灣的人情世故,看完電視後,時間就差不多到了九點了,藍天也該睡覺了。他拖拖拉拉,能在十點以前睡著,我則利用他睡後的一個小時,整理一下廚房,再收拾一下家裡的東西。

這就是我簡單,不浪漫,但是我非常享受的退休的生活。

IMG_5190

退休之前的生活:

1)早上六點起床,刷刷洗洗,六點半叫醒熟睡中的藍天(不忍,不忍,不忍啊)

2)六點五十分出門,我的手臂除了掛著我的辦公包以外,一手還拿著一杯咖啡,一手拿著藍天的早餐,極為狼狽地進入電梯,快速到地下室取車(千山開車),然後直奔孩子的學校,然後千山再送我到我的辦公室,他就回到自己的辦公室上班(全程55公里-辛苦的千山!)如果千山出差,我們就得早十五分鐘起床,期望在六點四十分以前,才可以叫到計程車,然後先把孩子送到學校,再到我的辦公室,上班。

3)我上班的時候,我很忙,很忙。常常沒有時間上廁所,吃午飯。我討厭那些阿諛奉承,人前人後嘴臉不同的人,各種的辦公室政治風暴,一個接著一個。

4)藍天放學必須要花費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回到家裡,回到家後他只能面對和他半點關係都沒有的菲傭(以前我叫她們菲姐,現在叫她們菲傭,因為不搬家到澳洲,不知道自己被偷了多少東西,我沮喪了好幾個星期,好多都是我們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紀念品,心痛。被出賣的信任,也把我對她們的尊重完全抹滅了!),然後等到了六七點,媽媽疲憊地回到家裡,然後就是睡在沙發上的媽媽,直到孩子已經上床睡覺,媽媽才起來,開始她的“夜生活”。

退休前的每一天我都要與時間戰鬥,那種沒有自我,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我是再也不想再過了。

現在的生活,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沒有什麼新意,但是我卻是甘之若飴。

IMG_5170

奮鬥了那麼多年,終於回歸到生活的最基本,孩子有了一個能聆聽他的母親,而我也終於能走進孩子的世界,分享他的喜怒哀樂。現在,我們正等待千山的退休,對一個男人而言,提早退休,需要的勇氣,無疑是更巨大的!

在過去的三個星期裡面,千山因為工作需要,跨過了十個時區,在世界各地奔波,勞心勞力;期待明年此刻,他也能跟我一樣,回歸生活最簡單的面貌,生活不再是從一個機場的貴賓室到另外一個機場貴賓室,一個五星級酒店到兩外一個五星級酒店。工作上的虛華確實能慰籍每一個野心勃勃男人的心,但是在十字星下,他還有一個溫暖的家。

期待。

IMG_4698

(本文的照片是2016年Vivid Sydney所拍的,因為沒有時間介紹,那就先看照片吧!)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