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提早退休@說說浪費時間

早上一屋子的秋意,我穿上了火紅的外套,圍上了藍紅相間的圍巾,正準備出門。

上哪兒呢?座標:圖書館。

一直想定下心來看看書,這話都說了好幾年,又好幾年了。生活中,該華麗的,還是華麗:雖然沒能像以前一樣,帶著孩子世界到處遊玩,但是一年兩次的亞洲各國吃喝玩樂,還是有的。生活中,該墮落的,還是墮落:比如我這看書和勤寫部落格的大計,在心情大起大落中被遺忘了,又不斷被我自己在虛幻的空間撿起來,然後再度在真實的生活中被遺忘。

最近,我一直在想著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是“浪費時間”?

時間到底是用來幹嘛的?一天24個小時,除了基本吃喝拉撒和睡覺所需要的時間,我每一天至少有一半的時間,也就是12個小時,自己可以掌控的時間,那這些時間應該怎麼運用才合適,才不會造成所謂的“浪費時間”,從浪費時間再推衍下去,就是浪費生命,這個”罪名“可是大大的了!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所以,時間是不可以用來浪費的,時間應該是用來生產的。比方說,小的時候,時間是用來主攻學習,所以才可以考上好的大學;大學畢業後,時間是用來努力工作的,所以才可以創造財富,給予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到了中年,孩子大了,自己事業稍微有所成就,家庭經濟也步上軌道了,很多人還是本著不能浪費時間的中心原則,繼續把時間運用在“賺取金錢”的方向,因為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

常言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身旁很多朋友,偶爾會去旅行,輕鬆一下,說到底還是為了休息以後,可以更有體力去賺錢,去給自己更好的生活,所以休息要不浪費時間,只要記得休息後要趕快加入“生產”大隊,繼續為自己和家人創造更高的GDP,也因此所以我身邊很多華人都很害怕退休,因為退休了,不再賺錢了,所有的時間都浪費了。

我退休三年多了。如果,我當初不退休,三年多的經濟效益,加上一個家分成兩個家的開銷成本,無疑地,我著實浪費了三年多的時間!三年可以好好賺錢,省錢的時間!

到如今,人們看到我還是總說“你還年輕,為什麼那麼早退休呢?”來到澳洲以後,我依然有機會再回到職場,但是都被我自己非常堅定地拒絕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好想,好想,好想,好好浪費一下時間,我想知道那種時間被用來放空,被用來隨心所欲,被用來不假思索的生活,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

三年多了,我沒有一天為我的提早退休感到後悔,反而再讓我重新選擇,我會選擇更早一些退休,因為之前我浪費了那麼多年的時間,過著我那麼不開心的生活,所以我知道了,時間只要用在自己開心的事情上,就不再是浪費!!!

這話說起來有點太絕對了,這不是誠心叫人成天醉生夢死,得過且過嗎?錯,任何生活方式的選擇都是有條件的,有尊嚴的,有自尊,和不能造成社會負擔的!不然,那不只是浪費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浪費社會的資源,浪費其他人的生命,時間!!!

人生在每一個階段,都有自己該做的事。當一個學生就應該有當一個學生的責任;打一份工,就應該有打一份工的態度;考慮生兒育女時,也要評估自己的能力,萬萬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社會的痛苦上,這是為人基本的尊嚴,也是我認為每一個人在這個社會的基本義務。

當義務完成了,自己打打算盤,發現可以不需要再用自己的時間去換取人基本的尊嚴時,什麼叫做“浪費時間”?就由你來定義了!

華人很多都怕提早退休,因為退休了,那麼多時間怎麼辦?我們不能就天天浪費時間啊!所以,不要說提早退休,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齡還不敢退休,深怕自己在家就浪費時間,毫無建樹。其實,提早退休沒有什麼可怕的,首先欲望無止盡,歲月有年華,明白了就知道錢是賺不完的,生命卻是有限的,拿有限換取無限,那才是浪費時間!!!

現在的我,早上孩子一上學,我就開始看電視,上網,中午和朋友吃飯,散步。說好的好好看書呢?說好的好好學習烹調呢?說好的好好寫部落格呢?說起來我現在的生活真的有點乏善可陳,沒有上班白領麗人的靚麗光鮮,也不好再打著“現代在職女性”旗幟到處尋找存在感,但是對我而言,卻是最開心的生活。人開心了,睡眠好了,身體也健康起來,和家人,朋友,自己的關係都好了,自然覺得很多事情都順心很多,這樣的生活怎麼能說是浪費時間呢?

有些網友可能說,那是你的經濟條件可以讓你如此瀟灑,很多中年人到現在還在還貸,養孩子呢!

我曾經寫過一篇有關《人,為什麼要努力?》的文章,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點進去看看。

我感謝上天,雖然不曾讓我不勞而獲,但是也在我努力的道路上,一步一腳印。

這個世界不是公平的,用有限的人生去找尋公平,勢必徒勞無獲!所以,不如將自己的精力放在創造選擇,放在自己可以掌控的未來上。

誠如我對我的孩子藍天說的一樣:

不要浪費時間,在你不喜歡做的事情上!年輕的你,時間是用來給以後的你,能有所選擇,而不是一直被選擇;專心聆聽自己,認識自己,找到自己擅長的,這樣的你永遠不會浪費時間在你不喜歡的事物上!”

對千山,那一個一直徘徊在是否提早退休的男人,我想說的是

“只要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歡做的事上,就不是浪費時間!!一個人,到了中年,能有這樣的能力去瀟灑,是一種幸福的資源!善用資源吧!!!”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