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日記》藍天假期第一天: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IMG_2698  

好久沒有記載藍天和我的雪梨的生活了,這個假期我就來寫寫藍天的生活紀實吧!

學校假期第一天,天氣真好。

早上藍天的足球隊比賽,賽果是球賽輸了,而且輸得一塌糊塗。對手確實打得好,無話可。在比賽中,我們學習去贏,更要學習去接受輸。這是澳洲教育非常好的地方,輸了球,沒有人會在那裡比手畫,指指點點。

下午開車帶藍天去圖書館看書和借書,假期目標十本書,沒有想到他一天就看了兩本。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圖書館,中文書籍不少,圖書館也新穎和寬敞)

IMG_2696

記得以前藍天常常在家看書看得廢寢忘食,還經常被我“嫌棄”,後來有了智能手機,看書這件事基本就從他的生活中被遺忘了。上個星期英文作業拿了一個讓他自己非常鄙視的成績,回家難過了好久。我告訴他,這是你自己選擇的成績,就只能接受。

想不到他自己竟然把手機交給我,要好好看書,用心聽課。我一直告訴他成績不重要,重要的是態度。對他自己可以反省,並且想改善的決心,感到欣慰。(姑且看看可以維持多久?)

孩子使用手機,電腦一直都是讓家長頭痛的問題,所以我刻意延緩洋洋擁有智能手機的時間,直到去年因為他考進理想中學才送他一支廉價的智能手機做為獎勵,從此就看到他學習的退步了。

很多人問我澳洲生活怎麼那麼逍遙?因為我自己的時間好多啊!我除了週末送藍天去球場比賽,去學習吉他,他沒有任何的學業和其它才藝的補習!上學自己起床,放學自己回家,我難得想睡晚,他早午餐也可以在車站和學校買。

到補習,其實他自己是想補習的,但是我不願意中學才開始就開始補習,太早了。而且看他功課也不少了!還要看電視學中文。為此,我的朋友都,我太奇怪了!

如果現在就開始補習,那怎麼有時間運動呢?他還想參加籃球隊,這是下半年的計畫,還有他自己突然想學鋼琴,是可以幫助他彈吉他看譜,時間哪來?他每一天十點以前睡覺,是我對他不可妥協的要求,即便那一天要交英文考試作業的前一天,我也是這樣要求他。老師給了一個月時間做的功課,你到了最後一個晚上才做完,我相信這樣的作業,是不可能拿到好成績的,所以他必須承擔後果。果不其然,但是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習更好地去規劃時間,面對自己的選擇。

我給藍天很多自己去做決定的機會,他的學校功課我不看,考試結果我不會問。學生學校成績家長可以上網看,我到現在連怎麼進入網頁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不想他的學習變成了我的責任。他小的時候,我嘗試這麼做,但是最後是他放棄學習,因為他沒有反思與選擇的能力,那怎麼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呢?現在他自己決定,負責,學習變好了,更重要是懂得反省了。

自己的選擇,自己就要承擔後果,這一直都是我們溝通的前提。如果他真的想補習,他就要減少和我看中文電視,學習中文的時間。目前是一天平均90分鐘,中文電視時間,這是我們的親子時間,也是他學習中文的時間,他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看華語電視節目!(之前的琅琊榜看了三次;目前最瘋狂的是節目是:單身戰爭!)到底如何決定,等待他在假期後告訴我!

假期第一天,孩子運動了(帶他去打籃球),書借了也看了,晚上電視都看了。非常豐富的一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