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活日記》假期第三天:藍天和我是好朋友

 photo6  

假期第三天,我一早不到七點就起來,修了一下前院的小樹,在家附近走走。澳洲自然生態保護得非常好,一棵樹在你家長了超過直徑X公分,高度達X米,要是又是政府保護的樹種,基本上就變成了你家永久保護的物種,就算若干年後,房子可以knock down重建,這些大樹還是不能移動的!所以,很多路旁都有很多參天的大樹!

這是澳洲對環境保護的執著,只是澳洲沒有對購物塑膠袋收費,讓我覺得有點開了倒車了!

散步完,回到家,藍天還在睡覺,原本要帶他去附近游泳學校分級編班的計畫,只好再延後。

早餐,我們在一個'走道'咖啡廳享用。為什麼叫走道咖啡廳,因為桌椅就擺在走道上啊!不過,桌椅旁邊的書架藏書不少,適合今天早上的主題,那就是咖啡和讀。自然是我喝咖啡,洋洋喝奶昔和讀了。他正在讀第五本書,我想著明天得再帶他去借書了。

photo 5

 

photo10

在喝咖啡的時候,我有一個小小的奇遇,認識了一個來自北美,在澳洲居住了四十年,現在住在距離雪梨兩個車程的婦女。她和我一見如故,兩個小時的時間,居然把她一輩子的故事都告訴了我,我們還相約日後再在一起喝咖啡呢。

下午,藍天繼續做功課,今天他做日文,他自己很喜歡日文,比起去年他學習法文時,用心很多。然後,我想起大約有兩年沒有教他中文了,我所謂的教,就是考試,給他一些字聽寫,就是教了!平時我就給他一些讀做一做,很少聽寫,所以下午就給他18個成語聽寫,他非常配合啊!而且都沒有要求拿手機,我想他自己也知道手機在手,他一定分心,所以他也想做好。

晚上為了表揚他(其實是媽媽懶惰),我們決定去吃他非常喜歡,我非常一般的印度菜。

(六點多,餐廳客人不多,但是到了我們快離開時,客人多了起來!)

photo 9

吃過無數次印度菜,我除了知道nan,roti和tandoori的意思外,就是各種味道的咖,今天晚上,特別點了個拼盤,並且還用心記錄了一下,方便以後帶藍天吃飯,也同時要他學習一下。我現在不喜歡幫孩子點菜,也希望他學習看菜單,自己點菜。我認為這也是生活質量的體現,懂得看菜單,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喜歡還是不喜歡?如果有興致,還可以自己做。

(印度很大,這是北印度的餐廳,南北印度菜有何不同,待我再來研究一下!)

photo11  

(拼盤(Assorted Tandoori Sampler):有羊排(lamb cutlet),咖喱角(vegetable samosa),羊肉卷(Lucknowi Sheekh),烤咖喱雞塊(Chicken Tikka)

photo 7

 藍天最愛的牛油雞(butter Chicken)

photo 8

還有最好喝的印度芒果奶昔(Mango Lassi)

 photo12  

搬到澳洲,我改變很多,和藍天關係更是好到我都難以置信。他對我的信任與坦白,讓我感恩。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記得我剛剛到澳洲的時候,我曾經發出《什麼樣的媽媽是好媽媽?》的呼喊,也曾經帶著無限的愧疚面對他,而今,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終於可以一起談笑風生了!

晚飯時,他還給我看他好多同學參加派對拍下的照片,一直不敢相信那些平時在學校正經八百的學生,居然那麼狂野!我,是這樣的,眼睛看到未必是事實,但是喜歡參加派對的孩子,也未必是壞孩子。我問他,想參加嗎?他,好奇,可是怕變壞。我,參加也可以不變壞,不要怕接觸,只要學會判斷,做出好的選擇,跟什麼人在一起,都可以做自己。他聽了,點點頭。我相信如果有一次他決定去參加派對,他會真實地告訴我,不用撒謊,我也會放心讓他去參加!

有時,父母的信任,對孩子就是一種責任。

晚飯吃得好久,又聊天,又說說旅行,感覺藍天就像我的朋友一樣,他真的比同齡孩子成熟,我不知道是不是他還沒有進入所謂的叛逆時期,感覺他好像越來越懂我了。

謝天,感恩。

飯後回家看電視,當然是中文節目。假期第三天,很溫馨。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